2021-07-03.觀看 44.2k

【兔兔星球】兔子忽然不吃不喝、便便變少,原來有可能是腸阻塞!|專業獸醫—侯彣

腸胃遲滯腸阻塞牧草三怡水族OXBOW侯彣PetTalk中研動物醫院兔子獸醫毛小孩寵物
侯彣 獸醫師 中研動物醫院
現任 中研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所碩士—寄生蟲學暨野生動物醫療研究
爬蟲類野生動物的收容與保育講師

最近發現兔子食慾不振、體重下降、排便量減少、精神變差...難道是生病了嗎?
要注意很有可能是兔子的常見現象「腸阻塞」,當腸胃蠕動變慢導致兔子吃下的廢毛無法順利排出時,就很容易與胃的內容物糾結一塊,如果輕忽的話有可能引發更嚴重的後果喔!


「醫生~我家兔兔最近都不太吃東西,所以便便也跟著變少;最近也幾乎都是懶洋洋的躺在籠子裡。不知道是因為天氣太熱還是生病了?」

看到兔子食慾不振、精神變差的確有可能是天氣炎熱造成,但是如果發現兔子的排便量減少、體重也下降,事情可能就沒這麼簡單喔!

毛髮卡在腸胃裡並非「成因」而是「結果」

我們都知道貓咪有「毛球症」,因為貓咪平常會用舌頭舔拭、清潔身體,所以每天都會把換下的廢毛吞下肚,如果毛球無法順利地被排出體外而逐漸累積、卡在腸道裡,就會形成毛球症。

其實不只貓咪有毛球症的困擾,兔子也有類似毛球症的情形,稱為「腸阻塞」或「腸胃停滯」。因為兔子的天性也會有過度吞入毛髮的問題(整理身體、換毛、假懷孕等等),當這些廢毛無法順利排出時,就很容易與胃的內容物糾結一塊、最後阻塞在胃幽門部。

以前會認為兔子的腸阻塞跟貓咪一樣是因為毛球堆積阻塞腸胃道,導致兔子出現食慾和精神方面的症狀,所以治療方式會針對軟化毛球或移除毛球,但通常沒有太大的改善,後續恢復狀況可能也不好。

直到後來有越來越多研究和證據表示一開始是因為兔子的「腸道蠕動減少」才會導致毛髮在腸胃道裡越積越多、最後形成腸阻塞這個症狀;所以後來治療改為著重在增加腸胃蠕動的方法。

兔子的腸道蠕動為什麼會變慢?

食物內容
如果食物中的粗纖維含量太少,就容易導致腸胃蠕動減緩,讓毛髮累積在腸胃道裡形成一大團毛球。

其他原因
舉凡疼痛、驚嚇、壓力等身心理原因,都有可能造成兔子的腸胃蠕動減緩。畢竟兔子是容易受到驚嚇的動物,也有可能因為洗澡、環境改變,或飼主生活不規律而影響到兔子的作息,導致兔子心理壓力大。

想要預防兔子得到腸阻塞,從日常飲食開始把關

兔子的主食是牧草,而牧草的粗纖維可以幫助刺激腸胃維持正常蠕動,確保消化一切順暢。

長期纖維不足的情況不僅會造成毛球,還會導致胃脹氣、腹痛,菌叢異常及腸胃停滯的現象,再嚴重點可能就會出現胃潰瘍、脫水及電解質失衡,隨時都有脂肪肝的危險;另一個比較危險的狀況是「因為菌叢異常 → 導致腸內梭菌大量增生 → 腸毒血症」,腸毒血症非常危險,可能使兔兔在24~48小時內突然死亡,是一件非同小可的事!

詳細的牧草介紹可以參考兔兔—主食篇。除了給予足夠的牧草外,也可以在與獸醫師討論後,每天給予適量的兔子腸胃保健品。以下介紹幾種對兔子腸胃道有幫助的成分:

• 洋甘菊:對於腸胃不舒服引發的拉肚子、脹氣、嘔吐都有緩和的效果。

• 胡蘆巴籽:能抑制發炎反應,並延緩葡萄糖的吸收。

• 菊苣根:富含菊糖纖維,可以培養腸胃道益菌,避免害菌滋生。

• 薑根:抗感染、抑制發炎並能促進腸胃道蠕動,是很常運用在腸胃道的草本方。

• 紅榆樹:紅榆樹的樹皮黏液有鎮定的作用,主要使用在腸胃道,能生成黏膜以舒緩腸胃不適的現象。


▲OXBOW 整腸寶錠(圖片來源:三怡水族寵物用品官網

因為兔子本來就會吃入毛髮,但是健康的兔子會把大部分未消化的毛髮包覆在糞便內排出,可以看到偶爾兔子會拉出類似串珠形式的糞便。

所以引發兔子腸阻塞的關鍵並不是毛球,而是與腸胃蠕動、飲食內容或壓力有關,只要各位飼主從日常生活中的小細節開始做起,就可以輕鬆預防腸阻塞!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