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9.觀看 5.8k

【PetTalk來開箱】兔子、天竺鼠和倉鼠,家庭小寵物當然也要喝水!重點是喝什麼水|專業獸醫—侯彣

小動物黃金比例健康飲用水絨鼠德國之心倉鼠天竺鼠三怡水族侯彣特寵PetTalk中研動物醫院兔子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侯彣 獸醫師 中研動物醫院
現任 中研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所碩士—寄生蟲學暨野生動物醫療研究
爬蟲類野生動物的收容與保育講師

至今還是有不少人對「兔子不能喝水」的刻板印象深信不疑,讓一些兔兔的新手爸媽對於兔子到底能不能喝水這件事感到很糾結。其實不只是兔子,天竺鼠和倉鼠對於水的需求也是很高的!


水,是萬物的生命之源,所以兔子當然是需要喝水的!關鍵在於兔兔的腸胃很脆弱,所以對水的要求很高!這篇就要請中研動物醫院侯彣獸醫師來說明幾個常見的家庭小寵物,牠們一天需要喝多少水?要喝什麼水?

兔子、天竺鼠、倉鼠一天需要喝多少水?

「飲水量」對於兔子、天竺鼠、倉鼠來說一直是個很重要的觀察數值,飲水量充足才能維持健康;相反地,飲水量若長期不足,牠們就容易脫水、體重快速減輕、身體變得虛弱,接下來就會發生各種疾病,例如:泌尿道問題、排便不順、各種細菌感染等等。

兔子和天竺鼠的主食都是牧草及顆粒飼料,而倉鼠的主食是顆粒飼料;牧草和飼料的含水量極少,所以飼主每天都需要提供新鮮乾淨的水,打造一個容易喝到水的環境,並定時觀察牠們的喝水量是否足夠。

從這個表格也可發現,其實兔子和天竺鼠每天所需的水量甚至比狗狗和貓咪還要高!

不過可能會因為天氣、運動量、飲食、體質、健康等問題影響喝水量的多寡。所以建議飼主一定要每天觀察牠們的飲水量,如果喝水量忽然變很多或變很少,就要趕快帶去給獸醫師檢查是否有疾病,因為喝水量有劇烈變化通常是疾病的前兆。

兔子、天竺鼠、倉鼠要喝什麼水?

這些家庭小寵物因長期被人類豢養久了,也導致腸胃道的弱化,而生水、自來水、菜葉上不乾淨的水等都含有細菌,對牠們的腸胃道有直接的影響,因此一般會建議至少給予煮過的涼開水。
為了讓水質保持新鮮乾淨,建議每天換1至2次的水,換水時將舊水清理掉,因為這些家庭小寵物的嗅覺都很靈敏。

也有不少飼主曾問我「可以直接在水中加入營養品給牠們喝嗎?」確實這樣可以很容易就讓家庭小寵物吃到營養品,不過現實往往是有很多但書的;舉例來說在水中加入維生素C補充劑,很多天竺鼠可能就不喜歡喝水了,所以這個方法主要是取決於家中的小寵物能不能接受。

不過,我們確實可以藉由給家庭小寵物「喝對的水」來確保牠們的健康。這次PetTalk愛寵團隊也請獸醫師跟大家說明在特寵界很有名、超過185年歷史的國際知名品牌【Vitakraft德國之心】專門為家庭小寵物健康所研發的【小動物黃金比例健康飲用水】,其產品特色又是什麼呢?

Vitakraft德國之心 VITA FIT®小動物黃金比例健康飲用水

經獸醫與小動物營養專家精研:含正確離子濃度的鈉、鉀、鎂與鈣元素,正確補充小動物每日流失的礦物質。
海藻製成,含有特殊營養成分:幫助新陳代謝,預防因飲用不正確礦物離子濃度的水造成泌尿道問題。
添加氯化鈉和碘:維持體內的電解質平衡,以及小動物的正常生長及發育。
可直接作為日常飲用水:可以直接給小動物飲用而不需要加水稀釋。


★只給家庭小寵物喝一般煮沸過的涼開水不夠嗎?

提供給家庭小寵物「好的水」須具備以下這些條件:
無色無味
無氯
無雜質
無細菌、病毒
無有機汙染物:如農藥、抗生素、塑化劑等。
無無機汙染物:如重金屬,如鉛、石棉、汞等。
有礦物質:不單指鹽分,還有鉀、鎂、鋅、鈣、碘等微量元素

當然可以給予煮沸過的涼開水。不過,煮過的開水雖然去除了金屬、化學物質及其他污染物,並改善了水質和味道;但同時也有許多對家庭小寵物身體有幫助的礦物質也在純化的過程中也被除去。


★氯化鈉和碘對家庭小寵物的幫助是什麼?

氯化鈉(NaCl)是食鹽的主要成分,也是一種相當重要的生理組成成分。動物體內所有的體液,包括血液,都需要適當的氯化作為電解質;血液中的鈉離子濃度也會影響神經傳導物質的信號。如果體內電解質失衡的話,會引發疲勞、心跳加快(或不規則)、抽搐、麻木刺痛、肌肉無力和痙攣等症狀。

碘則是參與甲狀腺素組成、調節和維持體內的熱平衡、參與調節繁殖(懷孕和哺乳)、生長發育、紅血球生成、血液循環等。如果動物缺乏碘的話,除了會讓甲狀腺腫大之外,還會導致生育能力下降、生長受阻等問題。

最後侯彣獸醫師也提醒毛爸媽們:現在夏天快到了,更要隨時注意是否該補水了?寵物今天是否有喝足水?
尤其是兔子飼主,可能會以為天氣變熱,兔子理應會喝更多水;其實不一定,因為兔子在夏天大多呈現「熱到不想動」的狀態,飲水量反而減少,也因此成為泌尿道疾病的好發季節,所以必須好好把關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點擊以下圖檔可前往購買頁面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