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9.觀看 5.9k

【PetTalk來開箱】認識寵物光療機和脈衝電磁墊,讓毛孩走的更長遠!|專業獸醫—黃偉珍

ePadFriends益沛得Vetcare寵物脈衝電磁墊寵物居家護理光療儀寵博健康動物醫院黃偉珍膝關節異位PetTalk疼痛退化性關節炎髖關節發育不良寵物
黃偉珍 獸醫師 寵博健康動物醫院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 學士

現任 寵博健康動物醫院 院長
前 全國動物醫院 台中總院 夜間急診主治獸醫師
前 全國動物醫院 新竹分院 院長
前 全國動物醫院 市政分院 院長

近年來預防醫學的興起,「居家護理」議題也越來越受到飼主重視,因為飼主都希望寵物能夠少痛一點,也能陪伴自己久一點。
和人類一樣,目前寵物使用的兩大居家護理設備就是「光療儀」和「脈衝電磁墊」,它們的原理是什麼?適合哪些犬貓?有沒有禁忌問題?


根據統計,超過20%以上的成犬及90%以上的老貓都承受著「退化性關節炎」或「其他身體慢性疼痛」的痛苦,也有很多的犬貓因為生活環境的不友善造成慢性疼痛,不但身體不舒服,心裡也累積了龐大的壓力。

寵博健康動物醫院黃偉珍院長表示:「不要讓忍痛變成對寵物的懲罰。平日其實可以從很多跡象來發現犬貓可能有不舒服、甚至疼痛的表現,當懷疑狗狗貓咪是否隱藏著慢性疼痛的問題,第一件事應該先尋求獸醫師的幫助;不過也有一些居家護理是可以馬上就執行的,甚至不用等到疼痛出現,也可以提前預防。」

(了解犬貓的疼痛表現及疼痛量表,可以觀看知識文:狗貓不會表達,我要如何知道牠在疼痛?

舉例來說:選擇不同軟硬度的墊子,讓寵物可以有多一點選擇;避免不必要的服從訓練或指令,例如坐下、趴下;鋪設防滑的墊子在寵物經常活動的地方,避免地面過滑;避免上下樓梯、沙發、汽車等需要跳躍的動作;停止接飛盤與丟球這類需要劇烈奔跑的活動…等等,都可以先暫時緩解疼痛。

黃偉珍院長表示多數飼主常會不小心忽視「疼痛」對動物身體健康帶來的影響,事實上它影響的範圍超乎我們的想像,包含身體的消化系統、循環系統、免疫功能、骨骼狀態、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和呼吸系統,以及最容易被忽略的「情緒與壓力」。所以犬貓有很多行為並不是忽然發生的,只是因為寵物不會說話、忍痛力又超強,讓我們輕忽了。

不過,隨著「寵物是家人」的趨勢逐漸白熱化,近年來也有廠商開發了居家使用的寵物護理設備,例如【Photizo™ Vetcare】【寵物居家護理光療儀】,以及【ePad Friends益沛得】【寵物脈衝電磁墊】,將人類在緩解身體痠痛時經常使用的「光療」和「脈衝電」原理同樣運用在寵物照護上。

PetTalk新知—寵物用的居家護理光療儀和脈衝電磁墊

Photizo™ Vetcare 寵物居家護理光療儀

• Photizo原廠製造,英國臨床測試:通過歐洲CE認證!
• 雙光源設計,滿足各個穿透深度:紅光633nm,穿透深度8-10mm;紅外線850nm,穿透深度30-40mm,可最大程度地實現淺層和深層護理。
• 無線手持式設計,簡易操作無負擔:不用綁定APP;方便攜帶,重量僅280克;一鍵操作,每次護理只需30秒。
• 高效能電池:充電式設計,4小時即充滿電並可連續使用約90分鐘。
• 居家保健照護,使用安全:非侵入性、無恢復時間、不影響藥物效果。

紅光及紅外線的雙光源照射是一種無侵入性、無痛,而且沒有副作用的新興保健技術。根據科學研究顯示,紅光及紅外線的雙光源被廣泛應用在各種不同情況,包含肌肉拉傷和發炎、關節疼痛、瘀傷等等。

【Photizo™ Vetcare 寵物居家護理光療儀】利用紅光及紅外線的特殊波段和頻譜,對動物進行淺層(穿透深度8-10mm)和深層(穿透深度30-40mm)護理;當光波進入到皮膚深層組織時,會刺激細胞中的線粒體(俗稱「細胞的發電機」),為身體產生更多的細胞能量,同時促進血液循環。

紅光與紅外線使用的波長與太陽的波長不同,並不會造成傷害或灼傷皮膚,也沒有副作用。除了適用於一般犬貓,體內有金屬植入物、正在使用抗凝血藥物、罹患糖尿病等犬貓也可以使用。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雖然目前沒有文獻指出紅光及紅外線會對胎兒產生負面影響,但建議不要直接照射孕肚範圍;另外,頻率在5-10 Hz範圍內的脈衝可見光可能會誘發癲癇,雖然此光療儀的頻率並不在5-10 Hz範圍內,但建議避免給患有癲癇的寵物照射,以防止意外發生。


ePad Friends益沛得寵物脈衝電磁墊

• 奧地利設計與製造,品質安心:由奧地利有30年研發生產脈衝電磁場系列產品的MAS公司設計,並於奧地利製造。
• 一鍵按壓,操作簡易:僅需一個按鈕,就可以在不同操作程序間做選擇。
• 三種不同操作模式:休息、運動、日常保養。
• 兩種運作模式:連續運作8小時;或自動偵測,可持續25分鐘。
• 業界最多!內部60組感應線圈:平均分布整個電磁墊表面,提供均勻且強大的磁場。
• 居家保健照護,使用安全:非侵入性、無恢復時間、不影響藥物效果。

脈衝電磁場具有穿透物質的特性,能直達身體結構的深處,像是肌肉、骨骼和關節;脈衝電磁場是通過在線圈(感應線圈)中運行的電流,在身體內產生低水平電場並穿透身體裡面的軟/硬組織,也能緩解疼痛並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

因應不同寵物和時段的需求,【ePad Friends益沛得寵物脈衝電磁墊】具備三種模式:

休息模式:中溫和頻率,建議在寵物睡眠的時候使用
運動模式:適用於整天躺著不動的犬貓,都不動反而會加速肌肉的萎縮。建議可以在寵物散步或運動前使用,促進血液循環以維持活力。
日常保養模式:特別針對骨骼、肌肉和關節等區域,可以作為日常輔助使用,緩解疼痛並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

特別要注意,如果家中寵物體內裝有心律調節器或其他電子植入物、金屬植入物或鐵磁性材料(例如鉛彈或金屬碎片),就不適用;也不建議在寵物有癲癇、懷孕、發燒和惡性腫瘤的情況下使用。

最後黃偉珍院長想對飼主說,在日常照護方面,不論是生活環境的管理,還是使用有幫助的儀器設備,都需要我們用心去觀察、學習,並做出適當的優化,因為牠們是我們的孩子,做出改變永遠都不嫌晚。


#提醒:Photizo™ Vetcare 寵物居家護理光療儀及ePad Friends益沛得寵物脈衝電磁墊僅供日常保健輔助用,罹病寵物仍須就動物醫院診治。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 Photizo™ Vetcare 寵物居家護理光療儀

▼點擊下方圖檔可至詳細介紹頁面


▼點擊下方圖檔可至購買專門頁面


 

★ ePad Friends益沛得寵物脈衝電磁墊

▼點擊下方圖檔可至詳細介紹頁面

▼點擊下方圖檔可至購買專門頁面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