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1.觀看 146.9k

人貓都會得的貓咪皮膚病!想讓「貓癬」徹底消失該怎麼做?(上集–預防篇)|專業獸醫—施懿軒

貓癬寵物環境抗菌防護液毛吉環境消毒施懿軒PetTalk全國動物醫院毛孩消毒殺菌寵物疾病獸醫寵物
施懿軒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精業分院
現任 全國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系學士

最近身上突然多了幾處「紅紅圓圓的斑塊」、「中間有點像鱗片狀的皮屑」,而且還「奇癢無比」。如果你剛好養貓,或是最近有和貓咪接觸,小心喔!因為你很有可能是得了「貓癬」!


貓癬是什麼?

貓癬是一種傳染性極強的貓咪皮膚病,經由真菌在貓皮膚上感染而成;有人以為貓癬是寄生蟲導致,其實不是喔~

「癬」指的是皮膚的真菌感染,貓咪身上的貓癬約有90%是由犬小芽胞菌所引起的,其次是鬚毛癬菌(俗稱的金錢癬,乾燥圓形斑疹),是一種可以同時傳染給其他動物(如狗、兔子、倉鼠)及人類的菌。所以只要一隻貓咪得到,那麼所有動物都有被感染的可能!來看看黴菌的結構,就知道它為什麼這麼難對付了~


(圖片來源:Experiments in Applied Biotechnology II

假根(Rhizoids)
類似植物的根部,主要作用是抓在皮膚的表皮上,吸取營養用。所以想要徹底根治癬,不單要殺死表面的真菌,更要殺死藏在皮膚內的假根,這也是為什麼貓癬如果沒有接受專業醫治,會這麼容易復發的原因。

孢子(Spores)
類似植物的種子,主要作用是傳播及繁殖用。當孢子掉落到適合生長的地方,就會萌芽,發展成新的黴菌;此外,孢子壁(孢子的保護外殻)結構堅固,不易被破壞,即使高溫也難以被消滅。這也是為什麼貓癬傳染速度之快,還會迅速蔓延到身體的其他部位。

如何發現貓咪得到貓癬?

從外觀得知
貓癬最常被發現的部位:雙耳、臉部、胸、四肢、尾巴、後背。被貓癬感染時,貓咪的被毛會一撮一撮地脫落或折斷,患處會呈不規則形環狀、圓圓紅紅的,而且皮膚顏色會變深,膚質也會變得乾燥粗糙。雖然典型的貓癬患處是圓形的,並且會伴隨區域脫毛;但在臨床案例上,一旦貓咪皮膚或毛髮上出現任何變化,第一個要懷疑的就是貓癬。在某些情況下,貓癬可能伴隨著蟎蟲,所以需要同時治療,越早治療就越早康復。

從診斷得知
獸醫師會透過伍氏燈(Wood’s Lamp)做初部分析:當伍氏燈照射患部區域附近時,50%的犬小孢子囊物種會發出螢光;如果有貓癬,就會看到皮膚上有綠色螢光。由於皮膚上的其他物質(如灰塵)也會發出螢光,所以重點在詮釋照射的結果。

※補充※
伍氏燈是一種專門用來檢測犬貓皮膚是否染菌的燈,在暗處直接照射要觀察的部位,看看是否變成螢光色。有些毛爸媽也會自行在網路上購買伍氏燈,但要注意,使用時千萬不能直接照向毛孩的眼晴!

為什麼會感染貓癬?

直接接觸感染
只要帶原貓和免疫力較弱的動物或人有接觸,免疫力較弱者就非常容易感染上貓癬。

間接傳染
任何生物接觸了帶原貓使用過的物品。其實約有20%的貓都是貓癬帶原者,平時不會表現出貓癬的症狀,但卻會傳播貓癬!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很多母貓本身沒有貓癬,但小貓卻有的情況。一旦免疫力降低,或是濕氣讓皮膚的保護屏障變弱時,真菌就會乘虛而入。因此整日足不出戶的毛孩也有很大的患病機率,不論是不常曬太陽和體内缺乏維生素,或是居住環境太髒亂,滋生了太多會引發皮膚病的細菌都是染病原因;尤其在溫暖潮濕的季節,更適合貓癬生長!

貓癬一般會從中間向四周環行擴散,若沒有及時治療,就會讓小疾病轉為病程較長的慢性皮膚病。

首重預防,把關好第一道防線!

補充營養
◎維生素B2:核黃素(藥片)、動物内臟、魚、蔬菜
◎Omega-3脂肪酸:鮭魚、鮪魚、亞麻油
◎鋅:牛肉、豬腱肉、蛋黃、黃豆粉、薏仁

補充陽光
多曬陽光可以補充維生素D、促進鈣質吸收。有人認為「曬太陽可以殺死身上的黴菌」,這種說法沒有錯,但想靠紫外線殺死黴菌,必須要長時間曝曬在太陽底下。由於貓咪身上的汗腺很少,只能靠口舌黏膜及腳底來散熱,如果長時間曝曬在陽光下,可能會引起中暑曬傷。如果家裡剛好有窗台或櫃子可以接受到一點日照,不妨幫貓咪安頓一個可以暫且休息的地方,讓貓咪可以邊看風景邊曬太陽。

保持毛孩身體衛生清爽
每次幫貓咪洗完澡務必把毛擦乾,也避免過於頻繁洗澡導致角質層遭破壞而免疫力下降。

環境消毒清潔
就像前面說的,有些貓帶原貓癬但不會有症狀,然而引起貓癬的真菌孢子可以在環境中生存長達18個月!進而造成貓癬復發或是傳染給其他動物和人類,所以維持好居住環境的消毒與清潔是非常重要的事!但是大多數的消毒液成分過於刺激,貓咪又很敏感,加上我們並非專業人士,稀釋不當的消毒液很容易引起毛孩中毒。最好購買寵物專用的環境抗菌防護液(次氯酸水),濃度控制在50-200ppm,pH值落在5.5-6.5之間的弱酸性產品,殺菌效果好。

消毒時,以噴灑加擦拭的方式進行,由於次氯酸水作用後會還原成水和鹽,因此不但能潔淨環境,又不會對毛孩身體造成傷害。另外,毛孩經常使用的被子、地毯等,平日也可以用防護液噴一噴,並經常清洗、曬太陽。

貓癬會危害到不只有貓咪,甚至是其他寵物和家人。因此,平時除了給貓咪攝取充分的營養外,平常更要確實做好環境消毒、維持通風整潔,這樣才能與貓咪健康地作伴。假如還是不幸感染到貓癬,也要在第一時間尋求專業獸醫師的幫助,並配合整個療程。

下集我們會介紹「貓癬的治療及後續照護」喔!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