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9.觀看 52.6k

人貓都會得的貓咪皮膚病!想讓「貓癬」徹底消失該怎麼做?(下集–治療篇)|專業獸醫—李柏儒

貓癬寵物環境抗菌防護液毛吉環境消毒PetTalk李柏儒全國動物醫院毛孩消毒殺菌寵物疾病獸醫寵物
李柏儒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貓醫院
現任 全國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學士

上集談到「如何預防貓癬」,但如果是已經患上貓癬的貓咪又該怎麼辦呢?謹記文中六步驟:隔離、剃毛、治療、環境消毒、營養補充、固定回診。


簡單回顧一下什麼是「貓癬」:貓癬是一種傳染性極強的貓咪皮膚病,是經由真菌在貓皮膚上感染而成,可以同時傳染給其他動物及人類;所以只要一隻貓咪得到,那麼所有動物都有被感染的可能!

我家貓咪已經患上貓癬了,怎麼辦?

第一步:隔離
必須一再強調貓癬傳染力非常強,如果是多貓家庭或是有養其他寵物,請立刻把懷疑患病的貓咪與家中其他寵物、老人、小孩隔離,帶去看獸醫直到痊癒為止,以免交叉感染;同時觀察家中成員是否有染病,最好也將其他寵物帶去檢測。

第二步:剃毛
雖然貓癬並不會讓貓咪特別癢,但會讓貓咪不斷舔舐患病區直到脫毛,經由舌頭再感染身體其他部位。剃掉患部的毛髮除了方便上藥,也能減少其他部位的感染,剃掉的範圍一定要比貓癬的區域再大,擦藥時才能防止真菌蔓延;最好交由專業獸醫師來進行剃毛的工作。此外,避免將癬上的結痂摳掉,容易造成傷口二次感染。

短毛貓:將脫毛區直徑6公分內的毛髮剃光。
長毛貓:最好把全身的被毛剃掉,而且每月都要進行一次全身剃毛。

第三步:治療
一般情況下會以外用藥物來治療,感染面積過大時會使用内服藥物;懷孕母貓不適合吃藥,可以採用藥浴清洗浸泡的方式治療,也可以使用局部外用乳膏給藥治療來替代。不論外用還是內服,藥物都必須經由獸醫師的建議來使用,一直到貓癬徹底消失為止。上藥時最好使用棉花棒來沾取,避免讓自己也感染到貓癬,再戴上伊莉莎白圈,避免貓咪會去舔藥。

第四步:環境消毒
真菌孢子可以在環境中存活長達一年之久,必須將整個家裡徹底消毒清潔,並保持通風;如果環境中仍然有貓癬的真菌孢子存活,即使貓咪康復,也非常容易復發,因此環境清潔不可不重視!徹底的清潔與消毒要考慮房間內的全部對象,可以從患有貓癬的貓的居住空間開始,患貓接觸過的地方與物品的都必須消毒或直接丟棄。坊間大多數的消毒液成分對於貓咪來說都過於刺激,可能貓癬還沒治好,又接著被殘留在環境中的消毒液搞到其他皮膚病發作。

建議使用寵物專用次氯酸水,不僅刺激性較低,即使不小心誤食誤觸也不會對毛孩身體造成傷害,安全性、殺菌效果更勝傳統消毒產品尤其是適合真菌生長的織物、地毯等衛生死角,更是貓咪愛鑽愛躺的地方,平時也可以用寵物專用次氯酸水噴一噴。此外,保持環境的通風與乾燥也可以幫助去除真菌。

第五步:營養補充
和人一樣,動物也容易在抵抗力較弱的時候感染疾病。一般治療貓癬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增強貓咪對黴菌的抵抗能力,因此在治療的同時也可以補充一些營養素,如:維生素B群、Omega-3(必需脂肪酸)、鋅等。

補充營養服用時間可以長一點,即使貓癬好了以後平常也可以繼續補充,維持貓咪健康的身體,預防疾病復發。此外,多與貓咪互動,減少牠的緊迫壓力,也可以加快恢復進程。

第六步:固定回診
隨著貓癬的症狀逐漸消退,每隔兩周要再進行一次貓癬檢測。如果之前檢測呈陽性(有癬)的貓,連續兩次真菌檢測結果都是陰性(無癬),那麼獸醫師就會視同康復。切記千萬不要自行判斷「看起來好像好了」就擅自停止治療,因為有些貓癬可能表面症狀好了,但實則尚未完全康復,因此一定要帶去給獸醫師檢測,以專業判斷為準,否則患貓容易反覆感染。

由於造成貓咪掉毛、搔癢難耐的成因有很多,像是外寄生蟲。或許透過初部觀察,我們大概能猜到貓咪是否患有貓癬,但必需透過獸醫的專業判斷,才能肯定貓咪所患的是哪一類皮膚病,對症下藥。最好可以事先預防,而預防的宗旨就是要增強免疫力做好環境消毒及清潔喔!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