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5.觀看 9.3k

貓咪不出門,更要做好居家清潔!|專業獸醫—林源盛

生物活化作用環境消毒滴劑除蚤因得克IndoxacarbActivyl蚤點靈寵物照養PetTalkMSD臺灣英特威動物藥品跳蚤全國動物醫院毛孩林源盛獸醫寵物
林源盛 主治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大里分院
毛小孩的守護者,也擔任許多寵物醫療課程的客座講師

很多毛爸媽以為只有夏天才需要幫毛孩驅蟲,其實這是個超大的「刻板印象」!
一年之中會有兩次跳蚤盛行的高峰期,一次是春夏交際的5、6月,一次就是10、11月!


為什麼呢?
秋冬約莫是毛孩換毛的時期,面對滿屋子毛毛,除了清理起來非常費工之外,層層毛髮間也可能隱藏討厭的不速之客
跳蚤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特別是冷颼颼的冬天,毛孩的身體便是牠們最理想的棲息之地。

別小看跳蚤旺盛的生命力

跳蚤能夠在室外的低溫下存活,而掉落在環境中的卵或蛹,或許會因低溫而孵化得較慢,但牠們並不會死;而且如果它能找到一個溫暖的宿主寄生(不論是毛孩還是外面的動物)就能舒舒服服地過完冬天,等待天氣變暖和後再開始出來活動。

當家中出現跳蚤時,通常成蚤只占了總數量的1-5%,蚤卵則是占總數量的50-60%,而蚤蛹(幼蚤孵化成為成蚤前的階段)約占10%
由於跳蚤生命力很強也很有耐性,即使沒有血可吃,牠們也能以「類冬眠」的方式,存活兩個月到一年之久。

正因跳蚤有如此長的沉潛時間,所以當環境清潔不完全,又沒有幫毛孩做好除蟲措施時,就很容易造成感染。

貓咪比狗狗更容易「蚤」麻煩

以貓咪皮膚的臨床病例來說:第一名就是跳蚤引起的,幾乎超過一半以上的皮膚病案例都與跳蚤有關,而第二名則是黴菌感染。

因為貓咪喜歡鑽到隱密或狹小的地方,像是衣櫃頂部、櫃子後面等這些不常打掃的地方。
因此,即使是在室內活動的貓咪,也常會因為同個屋簷下的狗狗或毛爸媽所帶回來的跳蚤而遭受感染。

貓咪是愛乾淨的動物,隨時隨地都會理毛、注意身體清潔,所以我們不容易發現貓咪的皮膚有異狀,常常要等到貓咪頻繁搔癢、脫毛,甚至是看到傷口時才會發現貓咪有皮膚上的困擾。

三要點將家中跳蚤一網打盡,不再找上門

為避免跳蚤群「侵門踏戶」,毛爸媽請謹記以下三要點:

定期清潔家中衛生
每周至少2次使用吸塵器將整個屋子徹徹底底地吸一遍,不要放過每一個角落,特別是貓咪經常呆的地方,比如休息、睡覺的地方,甚至可以把傢俱挪開,並使用清水或專門消滅跳蚤的清潔液做擦拭與清潔。

另外,每周1次將貓咪常用的毛毯、床墊等家居用品洗滌乾淨、曬乾

外出回家後須清潔乾淨
雖然貓咪很少出門,但狗狗跟我們會出門!
只要從外面回到家一定要徹底幫毛孩進行清潔工作並用針梳梳順毛髮,仔細檢查每一寸皮毛,尤其是耳後、指縫間、鼠蹊部及尾巴等部位。

每個月定期幫貓咪投藥
以上兩要點都是針對環境,貓咪本身還是需要自帶「防護罩」,才能完全避免跳蚤「登陸」。

定期使用貓咪專用除蟲產品像是成分為因得克(Indoxacarb)的除蚤滴劑,擁有「生物活化作用」特性:當跳蚤跳到貓咪身上後,會透過接觸、自理或攝食過程吸收到滴劑,12-24小時內能有效殺滅90%以上的跳蚤。

由於成分的關係,有些犬貓的除蟲產品是絕對不可以共用的!
舉例來說:若不小心給貓咪使用了含有除蟲菊精成分的除蟲產品,可能會導致貓咪中毒。

除此之外,強烈建議選擇動物醫院為唯一的購買通路不僅能詢問獸醫師的意見,也有一定的產品保證。

對抗跳蚤等外寄生蟲,除了居家清潔外,定期給予貓咪合適的除蟲藥更為重要。

如此雙管齊下,才能充分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不用擔心貓貓秋冬又被「蚤」麻煩囉!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