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2.觀看 22.2k

不是糖尿病?貓咪出現「三多」也可能是這個疾病!|專業獸醫—林源盛

吃多喝多血檢健檢多尿焦躁易怒精力充沛食慾增加甲狀腺機能亢進Vidalta甲亢寧PetTalkMSD體重下降全國動物醫院毛孩林源盛獸醫寵物
林源盛 主治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大里分院
毛小孩的守護者,也擔任許多寵物醫療課程的客座講師

雖然之前說過貓咪如果出現「三多」症狀:吃很多、尿很多、喝很多,極有可能是糖尿病的前兆;但就跟人類一樣,同樣都是「胃痛」症狀,但可能有好幾種不一樣的成因!


貓咪的甲狀腺功能亢進,主因是甲狀腺的功能出現異常,導致甲狀腺激素分泌過多,使得細胞工作得太快,熱量燃燒的速度也過快。

主要症狀有:吃多喝多尿多、食量暴增但體重減輕、易怒、異常好動、行為焦躁、皮毛失去光澤等。

如何分辨是糖尿病還是甲狀腺機能亢進?

在老年犬貓的內分泌疾病中,甲狀腺問題佔了極大比例。

如何判斷不是糖尿病而是甲狀腺問題,最快也最準確的方法,就是透過檢測判斷,包含生化檢測、血液檢測、電解質檢測、甲狀腺檢測、尿液分析等。

獸醫師會依據每隻貓咪的狀況,來判斷需要做哪些檢查項目,目的是為了逐一排除其他可能原因。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在超過7、8歲的貓中越來越常見,約占了10%左右。
也許是大眾普遍有「能吃就是福」的認知,導致大部分的貓咪也許在初期時就有多吃、多喝及多尿的狀況,等到過度分泌一段時間後,後期因為體力虛弱和體重明顯減輕,出現精神及食慾不振,貓爸媽這時才察覺到異樣。

因此目前獸醫師對於老年貓咪的健康照護上,也特別呼籲貓爸媽要注意此疾病的發生跡象。

貓咪不吃藥,爸媽心好累

雖然甲狀腺機能亢進不是立馬會對貓咪身體有極大損傷的病,但如果毛爸媽沒發現、或對病情置之不理,貓咪體內持續過快代謝,可能會引發心臟問題,加上體重一直掉,最後身體也會過於虛弱、甚至死亡。

全國動物醫院的林源盛獸醫師表示:
幸好甲狀腺機能亢進是可控制的疾病,最常使用的是「口服藥物治療」,讓甲狀腺機能維持在正常範圍內,且一定要定期追蹤,因為有些貓可能無法同一個劑量一直服用。
(尤其是腎臟功能不全的貓咪)

但餵貓咪吃藥對許多的貓爸媽來說,是件非常有挑戰性的事啊~~~

傳統用藥一天須投藥兩次,不過目前己經上市貓咪專用的甲狀腺功能亢進長效錠劑『甲亢寧®,只需一天或兩天給藥一次即可,不僅安全、效力長,也讓貓爸媽更有信心可以遵守獸醫師的「諄諄教誨」。

動物跟人一樣,透過定期的檢查、了解健康狀況,才能在疾病惡化前給予治療,平常多留意的貓咪的飲食、活動力及大小便變化,並在回診時回饋給獸醫師,更能幫助獸醫師的判斷。

建議超過7歲的熟齡貓狗,每半年就要做一次基本健檢,監控各項數值才能為毛孩的健康把關!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