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6.觀看 15.1k

控制及管理狗狗糖尿病,可以怎麼做?|PetTalk愛寵健康談

尿液監控胰島素治療健宜寧Caninsulin多尿食慾增加口渴PetTalkMSD體重下降毛孩糖尿病寵物疾病獸醫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若您的寶貝已經得到糖尿病,為了牠長遠的健康著想,請毛爸媽們一定要謹記以下介紹的「控制方法」和「日常照護管理」!


上一篇狗狗要得到糖尿病,比你想像中容易
提到目前全世界狗狗得到糖尿病的發生率,大約是每100隻狗就有1隻有糖尿病的隱憂,而且令人擔憂的是:這個數字仍緩慢增加中。

觀察狗狗得到糖尿病的臨床症狀

多渴多尿、多食但體重下降、容易發生感染(如泌尿道感染等),可能有的併發症為白內障。

然而糖尿病並不是造成多渴多尿及體重下降的唯一原因,獸醫師會先仔細排除其他可能原因,依照臨床症狀會先做初步診斷:完整血液學尿液檢驗確認

〔正常血糖參考值〕
63~110mg/dL

〔腎臟臨界參考值〕
180mg/dL

*若血糖濃度超過此值,尿液中就會出現葡萄糖。

四要點幫助控制狗狗糖尿病

尿液監控:監控血糖值
當狗狗被診斷出有糖尿病後,獸醫師便會著手監測牠的血糖變化,驗血是最快速準確的方式,尿液學檢驗則是最容易做的檢查,驗血及驗尿皆可監測身體血糖(尿糖)、血酮(尿酮)的數值

定期監測就是要避免血糖忽然飆高或下降,尤其對尚未穩定或容易有復發性低血糖的狗狗來說,是良好的監測工具。

胰島素治療
注射胰島素是為了幫助控制血糖濃度,此為必備工作之一。
動物醫院會開立胰島素藥物Caninsulin®健宜寧®,屬於緩釋型胰島素,與犬貓胰島素結構最接近,以特殊的胰島素注射針由皮下注射。

由於每隻狗狗需要施打的劑量和時間都不一樣,通常獸醫師會進行一連串血糖檢測後,製作出血糖曲線,用血糖曲線來決定胰島素的劑量。

飲食及餵食計畫
血糖的變化與飲食密不可分,因此每餐的量及成分都要統一,餵食時間也要一樣,以避免胰島素需求的改變。

選擇高品質、高消化性蛋白質來源,以及低脂肪成分的飲食為佳,可幫助腸道緩慢吸收葡萄糖。

如果毛爸媽不清楚飲食如何改變或是需不需要替狗狗改變食物內容,可以找信任的獸醫師討論。

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糖尿病的狗狗更需要運動,因運動量的強度也會影響血糖濃度,因此每天的運動量一定要規律,不能出現昨天運動很久,結果今天都沒有動的情形。

若你家寶貝本來沒有運動習慣,請記得找信任的獸醫師討論該如何進行毛孩的運動計劃,以及是否需要調整胰島素或飲食內容。

雖然糖尿病無法根治,但只要透過良好的控制,狗狗還是可以擁有好的生活品質,別忘囉~
還要與獸醫師保持良好聯繫,並定期回診。

最後要提醒毛爸媽,雖然毛孩胖胖的看起來很可愛,但過胖的體重也會帶來許多文明病,糖尿病只是其中一種,這些疾病一樣困擾著人類,何況是毛孩呢?

因此身為一位負責任的毛爸媽,應該要替牠們制定一套良好的身材監控計畫。
必須了解:愛牠,和過度寵牠,兩者是不一樣的喔!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