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7.觀看 12.0k

貓也會得糖尿病嗎?|專業獸醫—翁敏捷

胰島素分泌不足胰島素治療健宜寧Caninsulin動物醫院PetTalk翁敏捷MSD臺灣英特威動物藥品全國動物醫院毛孩糖尿病肥胖寵物疾病獸醫寵物
翁敏捷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七期分院

慢性疾病之首「糖尿病」大家都不陌生,在飲食習慣已經走向高比例精緻碳水化合物的現代,我們身邊可能或多或少有長輩正與糖尿病共存。
但你知道嗎?貓咪也像人一樣,會得糖尿病喔!


貓咪糖尿病,你了解多少?

和狗狗一樣,貓咪糖尿病也是個日益嚴重的問題,目前切確的致病原因尚未釐清;但不論是犬貓還人類,糖尿病都分為兩種:

第一型糖尿病絕對性胰島素不足
源於胰臟裡製造胰島素的β細胞受到損傷,導致身體無法製造出足夠的胰島素,缺乏胰島素這把鑰匙,血中的葡萄糖進不了細胞,只能在血液中越積越多。

第二型糖尿病相對性胰島素不足
身體細胞對胰島素沒反應。
體內胰島素濃度可能是正常的,但細胞對胰島素沒有反應,進不了細胞的葡萄糖仍堆積在血液裡。
若以比喻法來說,就像是雖然有鑰匙,但因門鎖感應不良依舊打不開一樣。

那麼貓咪得的是哪種糖尿病呢?
其實兩種都有,會根據品種而有所差別;若以比例來說,主要是第二型。

哪些貓咪會是高風險群?

以貓咪來說,80~95%的糖尿病貓得的都是第二型糖尿病,剩下的貓咪,大多有誘發第一型糖尿病的相關病史(如免疫性疾病等);而最常見的第二型糖尿病危險因素眾多。

年紀
貓咪的年齡越大,得糖尿病的風險也相對更高。

基因
基因部分雖然不是我們能控制的,但我們可以從環境及飲食著手。

環境
眾所周知,貓咪是很纖細敏感的動物,壓力會是任何疾病的誘發因子,當然也包括糖尿病。

飲食
貓咪是「絕對肉食」動物,因此在購買飼料時,要格外注意飼料內容是否有超過50%的熱量是由碳水化合物提供的,這種「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質」飲食也是糖尿病的誘發因子之一。

肥胖
胖貓咪的患病機率比正常貓咪高出4倍。
根據研究統計指出:「只要出現體重增加,25%的貓咪對胰島素敏感性就會下降到可能罹患糖尿病的範圍。」

如何發現我的貓患有糖尿病?

一開始會先觀察到貓咪有一些異常症狀:

典型3多
吃多、喝多、尿多

狂吃還變瘦

活動力下降、愛睡覺

出現後腳跟貼地行走的特殊步態
這是由於糖尿病引發神經病變造成的

毛髮凌亂無光澤

糖尿病並不是造成貓咪多渴多尿以及體重下降的唯一原因,獸醫師會先仔細排除其他可能原因,首先利用血液檢測正常貓咪的血糖參考值約在47~151mg/dL;若血糖高於正常值時,就會再加上尿液檢查,如果發現尿液中也含有葡萄糖的話,幾乎就可判定是罹患了糖尿病。

由於貓咪患病的早期症狀很不明顯,導致許多毛爸媽很容易忽略,等到發現貓貓的身體有異狀時,其實病情都已經相當嚴重了。

如果能把握治療黃金時間,有約20%的貓咪能成功將血糖控制在穩定的範圍內,並有機會痊癒!
所以貓奴們~還是要多用點心思在貓貓身上喔!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