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9.觀看 22.5k

狗狗要得到糖尿病,比你想像中容易|PetTalk愛寵健康談

健宜寧CaninsulinPetTalkMSD毛孩糖尿病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在飲食習慣逐漸偏向高比例精緻碳水化合物的現代,加上動物醫療照護的進步,肥胖與高齡的狗狗越來越多,也被慢性疾病之首「糖尿病」所苦。


隨著少子化現象,毛孩在家中的地位越來越高,毛爸媽因為寵愛毛孩,提供多元的飲食內容,卻也相對增加犬貓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目前全世界的發生率,大約是每100隻狗,就有1隻有糖尿病的隱憂,而令人擔憂的是:這個數字仍緩慢增加中。


狗狗最近吃多、喝多又尿多,是消化太好嗎?
線上獸醫師讓你發問 https://lihi1.cc/R871c


為什麼狗狗會得糖尿病?

食物經消化後會分解成可利用的成份,碳水化合物會轉化成葡萄糖,之後被腸道吸收入血液中以提供身體細胞所需的能量;然而葡萄糖必須在胰島素存在的情況下才能進入大部分的細胞內

而造成糖尿病的原因有兩種:
・胰島素分泌不足
→血中葡萄糖含量太高

・身體細胞對胰島素反應不良
→細胞無法吸收足夠的葡萄糖

哪些狗狗容易得糖尿病?

年紀
中、高齡犬得病的風險相對較高。

品種
臘腸犬、貴賓犬、西高地白梗、雪納瑞、米格魯、哈士奇、拉布拉多、黃金獵犬、薩摩耶、鬆獅犬等,這些犬種似乎有較高的發生率。

飲食
「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質」也常是誘發因子之一。

肥胖
飲食上不加以控制,非常容易讓狗狗擁有肥胖問題,而肥胖是造成身體對胰島素敏感性下降因素之一。

其他兩個誘發狗狗糖尿病的因子:

妊娠糖尿
跟人類一樣,狗媽媽在懷孕時可能會出現妊娠糖尿的狀況,這同樣源於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

胰臟炎
主要是因為攝取了過多的油脂,所以飲食控制還是最重要的!

如何發現狗狗有糖尿病?

不論人類或毛孩,糖尿病的主要症狀就是「三多」:
吃多、喝多、尿多

另可從以下跡象來觀察:
食慾增加但體態卻逐漸消瘦眼珠有濁白現象嗜睡後肢無力等。

獸醫師會利用「血液學檢查」來檢測高血糖,以及「尿液檢查」來檢測高糖尿及酮體;還會搭配「胰臟炎檢測」。

如果檢驗結果為血糖值偏高,而尿中也測到葡萄糖,通常就會確診狗狗罹患糖尿病。

想預防狗狗得糖尿病,首要避免肥胖,飲食上也要防止讓狗狗攝取過多油脂

由於動物醫療的進步,毛爸媽也越來越重視毛孩健康,狗狗肥胖與高齡化的趨勢也讓糖尿病逐漸浮出水面;尤其狗狗糖尿病是終生的,需要每日注射胰島素並搭配良好監控

下一篇將會介紹狗狗的糖尿病可以如何控制及管理。


我家狗狗有糖尿病,有沒有推薦的動物醫院?
這邊請問獸醫師 https://lihi1.cc/R871c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