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6.觀看 93.5k

貓屁屁有蟲蟲!如何治療貓絛蟲?|專業獸醫—林源盛

生物活化作用越來越瘦便便有蟲除蚤因得克IndoxacarbActivyl蚤點靈消化不良腹瀉絛蟲MSD跳蚤全國動物醫院毛孩林源盛寄生蟲寵物疾病獸醫寵物
林源盛 主治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大里分院
毛小孩的守護者,也擔任許多寵物醫療課程的客座講師

即使大部分的家貓可能從來沒有到戶外過,但跳蚤還是能經由人類入侵到家裡,跳蚤除了會讓貓咪過敏搔癢外,還會間接傳播討厭的內寄生蟲—絛蟲!


「奇怪,為什麼最近很常在貓咪的屁屁口看到一顆顆像米粒的東西黏著?」作為一位專業貓爸媽,千萬不可忽視這個現象,因為這就是貓咪感染絛蟲的證據!

 

貓咪比狗狗更容易感染絛蟲

絛蟲(Tapeworm)
是常見於犬貓的一種腸道寄生蟲,為背腹扁平的乳白色不透明帶狀蟲體,由數節至數百節的節片組成其身軀。比起狗狗,貓咪更容易感染,當在貓砂盆、沙發上看到像米粒或白芝麻的東西,就是所謂的絛蟲。

絛蟲會透過中間宿主來讓幼蟲找到最終宿主,利用頭部的鈎或吸盤來吸附在最終宿主的腸道上,讓蟲體在體內生長和繁殖,同時吸收腸道中的營養;當成蟲成熟後,身體節片即脫落,節片上的蟲卵便隨著糞便一同排出,或是直接爬出肛門口,感染給中間宿主,再感染給最終宿主,完成一個完整的生命週期。而絛蟲有名的中間宿主之一就是跳蚤

發現貓咪感染絛蟲的跡象

• 貓咪常抓自己尾巴後端
• 貓咪常舔舐自己的肛門
• 肛門附近有白色蠕動蟲體
• 糞便中有白色蠕動蟲體
• 消化不良、越來越瘦
• 拉肚子(可能出現血便)
• 嘔吐(可能出現蟲體)

如何治療貓絛蟲?

收集貓咪的糞便樣本到動物醫院給獸醫師確診,獸醫師通常能直接識別是否為絛蟲;當確診後,獸醫師也會視感染狀況來對症下藥,可能是局部注射或口服給藥。

為貓咪斬「蚤」除根,杜絕後患!

讓貓咪不受絛蟲感染的最好方法就是防止你的貓被跳蚤盯上。即使大部分的家貓可能從來沒有到戶外過,但跳蚤就是有辦法透過各種方式入侵家中,且一旦進入屋內,蚤卵能在環境中生活長達兩年,然後孵化成幼蚤並長成成蚤,最後只要等待你的貓經過就能順利「登陸」了。

強烈建議定期使用貓咪專用除蟲產品,並選擇動物醫院為唯一的購買通路,不僅能詢問獸醫師的意見,也有一定的產品保證。

在眾多除蟲產品中,較為特別的是擁有「生物活化作用」的蚤點靈®滴劑:當跳蚤跳到貓咪身上後,透過接觸、自理或攝食過程吸收到滴劑成分因得克,進而喪失協調功能,最後麻痺及死亡;這種獨特的生物活化作用只會在跳蚤體內發生,而不會在犬貓或其他哺乳動物身上。

因德克(Indoxacarb)沒有抗藥性問題,並高效抑制蚤卵發育至少35天,直接阻斷跳蚤生命週期。

※特別注意※
由於成分的關係,有些犬貓的除蟲產品是絕對不可以共用的!舉例來說:若不小心給貓咪使用了含有除蟲菊精成分的除蟲產品,恐導致貓咪中毒。

全國動物醫院的林源盛獸醫師也提醒貓爸媽:「貓絛蟲的另一感染途徑是經由食入生肉所導致,
因此餵食生肉的貓務必請飼主定期進行體內驅蟲。」

除此之外,定期清洗、曬乾貓咪常接觸的家居用品,並用吸塵器打掃房間死角,甚至可用專門消滅跳蚤的清潔液進行環境清潔。

毛孩就像人一樣,在這一生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疾病,除了重大疾病外,當然還包含了貼近生活的寄生蟲預防。因此保持好環境衛生定期為貓咪驅蟲除蚤,就可以防止蟲蟲上身,讓愛貓擁有健康快樂的生活!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