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3.觀看 269.3k

〔貓奴需知〕貓咪常見3種皮膚病|專業獸醫—羅勝吉

環境消毒除蚤因得克IndoxacarbActivyl蚤點靈皮膚發炎MSD跳蚤全國動物醫院毛孩皮膚過敏羅勝吉耳疥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羅勝吉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豐原分院
知福惜福 感恩謙卑 毛小孩們 你們最棒

貓咪與其他動物最大的差異就在於:貓是善於疼痛隱藏的高手,不過唯獨一種疾病是難以掩飾的,那就是「皮膚問題」!
平時應多多注意貓咪的毛髮狀況,並給貓咪一個乾淨舒適的生活環境,人寵都能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正常情況下,貓咪的毛髮應該要是乾淨、蓬鬆、有光澤,摸起來平滑、不油膩;如果注意到貓咪被毛乾燥凌亂、結痂、潰瘍、脫毛,身上散發異味,或是在同一個位置重複舔咬、搔抓,都可能表示貓咪有皮膚上的困擾!

貓咪常見的三大皮膚問題

【皮膚發炎】
有時候會發現貓咪的臉部與耳朵周圍出現圓形的塊狀掉毛,脫毛的地方還會紅腫發炎,且持續了一段時間也無法自行復原的話,最好趕快就醫,時間長短是影響治療效果的關鍵。

貓癬為真菌感染中最典型的一種,需特別注意:貓癬傳染性高,而且很容易轉移到其他家庭成員身上。

※補充※
家中養白貓的貓爸媽更須謹慎,因為白貓更容易罹患鱗狀上皮細胞癌,若發現貓咪的皮膚有發炎現象,千萬別遲疑!趕緊帶貓咪就醫最重要!

【耳疥蟲感染】
耳疥蟲是蟎類的一種,由於體積非常小,正常人可能無法用肉眼直觀,最好是經由獸醫檢查,透過檢測儀器才能判別。
如果平常會和貓咪一起睡覺,也有可能會被感染耳疥蟲。

耳疥蟲會透過咬蝕貓咪耳內皮膚,讓耳內發炎紅腫並產生分泌物,欲初步判斷貓咪是否感染耳疥蟲,最明顯的症狀就是貓咪會不斷對耳朵抓癢、雙耳出現大量深褐色耳垢等。
如果放任不管的話,可能會導致細菌感染、化膿、甚至聽力喪失。

治療方式除了配合醫師投藥治療外,也須定時打掃家中環境,設法讓環境中的蟎類減少。

※補充※
生長在耳朵裡面的蟲稱為耳疥蟲,主要以耳朵及耳朵周圍皮膚為主;生長在表皮的蟲稱為疥癬蟲,主要以耳朵邊緣、前手肘、後腳肘、腹部等位置造成皮膚嚴重搔癢症及發炎。

【過敏性皮膚炎】

環境
花粉、灰塵和黴菌是三種環境中最常見的過敏原。
最好先讓獸醫師診斷,確認皮膚過敏與環境中的過敏原是否有關,如果有關就讓貓咪遠離這些過敏原,確實做好環境清潔,盡量減少貓咪過敏的發生。

食物
有些貓咪會對特定的食物過敏,就像有些人會對花生、海鮮過敏一樣。
當貓咪因食物過敏時,會導致頭部、頸部、背部發癢以及眼部周圍紅腫,若貓咪持續搔抓或舔啃患部,容易產生咬傷及掉毛的危機。

食物過敏大概是所有皮膚疾病裡最難處理也最難根治的一個類別,
第一要務就是要與獸醫師一起找出引發的過敏原是什麼。

外寄生蟲
位居貓咪皮膚病的第一名成因跳蚤過敏性皮膚炎
是由於跳蚤叮咬後,引發貓咪的尾巴根部、四肢後方及內側冒出像痘痘般的紅色顆粒,貓咪因強烈癢感而搔抓後出現傷口,所以有時傷口還會併著黴菌、細菌感染,使病灶範圍越擴越大。

治療方法為在獸醫師的指示下接受抗寄生蟲藥物的治療。
由於跳蚤可經由人或其他動物一併帶回家中生存、繁殖,因此即使是生活在室內的家貓,還是有極大機會受到感染,所以一定要定期為愛貓除跳蚤、點藥,遠離蟲害。

從日常做好皮膚病防治方法

皮毛護理
每天應使用寵物專用梳來幫貓咪梳毛,一方面可避免貓咪舔進過多廢毛,容易形成毛球症;一方面也能在梳毛的過程中觀察貓咪的皮膚毛髮狀況。

環境/用具消毒
一週一次,可用稀釋過的漂白水(1:10)來拖地,等地板風乾後再用清水擦過,避免漂白水殘留;針對貓咪常活動的地方做清潔,可適當噴灑75%酒精來消毒;而貓咪平常使用的毛料用品(睡墊、毯子、毛巾)須定時放置於陽光下曝曬來除黴,再加以清洗,但切記不可使用太多洗衣精,以免貓咪慢性中毒。

格外留意「回家後」的清潔
前面提到跳蚤也可經由人類的服裝鞋子一併帶回家,因此當我們從外頭回家後,都要謹慎處理外出的衣服及鞋子,避免外寄生蟲趁虛而入。

定期除蚤
除了定期帶貓咪施打疫苗外,也該為貓咪做好日常防護。

市面上有許多形式的除蚤用品,如項圈、噴劑、滴劑等,其中「滴劑」是較為普遍且效果優良的產品,
只需使用在局部皮膚上,就能快速擴散到全身的皮膚毛髮,發揮治療及預防跳蚤感染的效果。

此外,選擇成分為因得克(Indoxacarb)的除蚤滴劑,不只無抗藥性,還可產生「生物活化作用」,意即:當跳蚤跳到貓咪身上後,即可透過接觸、自理或攝食過程吸收到滴劑所以跳蚤不需要叮咬貓咪也會受到藥效作用,且這種獨特的生物活化作用只會在跳蚤體內發生。

※補充※
應選擇動物醫院作為購買除外寄生蟲藥物的唯一管道如此才能確保所購買到的藥品品質有受到製藥廠及動物醫院嚴格控管,若貓咪使用後發生問題時,也可以馬上向獸醫師諮詢。

儘管貓咪是出色的毛髮管理者,但定期檢查貓咪的皮膚和毛髮、氣味還是很重要的;尤其當貓咪的皮膚防禦系統出問題時,
很容易發生混合感染,肉眼看到的症狀也許並非單一皮膚病所引起

在發現皮膚問題時,第一時間帶貓咪到動物醫院確診罹患哪一種皮膚病,以便獸醫師快速介入,好在大部份的皮膚問題只要經過妥善且耐心的治療,都能得到很好的效果喔!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