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8.觀看 12.3k

毛孩脫毛掉落一大塊!兇手居然是寄生蟲!|專業獸醫—李侯承

跳蚤過敏性皮膚炎李侯承Fluralaner弗雷拉納不必隔離三個月一次MSD臺灣英特威動物藥品跳蚤全國動物醫院毛孩除蟲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李侯承 全國動物醫院—豐原分院
現任 全國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住院獸醫師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前 員林忠愛動物醫院 住院獸醫師

是不是常常看到毛孩身上某塊皮膚脫毛、變得禿禿的,還有毛孩啃咬過的傷口,尤其在夏天更常出現,這很可能是被外寄生蟲所叮咬的結果喔!


當犬貓被外寄生蟲叮咬時,不僅會導致皮膚癢痛紅腫,還可能引發其他衍生傳染疾病,甚至是強烈的過敏反應。
PetTalk愛寵團隊這次就要與毛爸媽一同探討一項夏天常見的皮膚炎—
跳蚤過敏性皮膚炎(Flea Allergy Dermatitis)

跳蚤為什麼會導致過敏的原因

「跳蚤過敏」是造成犬貓皮膚炎的最常見原因之一:當跳蚤叮咬毛孩時會注入少量的唾液進入皮膚犬貓對於這些唾液會產生過敏反應,因而造成嚴重的搔癢和抓傷。

研究資料顯示:
跳蚤的唾液中含有至少15種以上不同的抗原(antigens)每一種抗原都極可能導致犬貓產生過敏反應,這種搔癢感可能在跳蚤最後一次叮咬後持續2個星期以上。

快速了解跳蚤生命史

母蚤一天可產下50顆蚤卵
→蚤卵約3到7天就可孵化成幼蚤
→幼蚤約1周到數個月變蚤蛹
→蚤蛹經過5到14天變成成蚤

成蚤的生命力很強也很有耐性,即使沒有血可吃,牠們也能以「類冬眠」的方式,存活2個月到1年之久。
最後,當感受到周圍毛孩/人類所產生的熱、二氧化碳或震動時,就會刺激牠破繭而出,開始下一個生活史。

正因跳蚤有如此長的沉潛時間,所以當環境清潔不完全,又沒有幫犬貓做好除蟲措施時,就很容易造成再次感染。

好發部位及常見症狀

好發部位

- 軀幹後1/2處
- 腰薦椎
- 尾根部
- 會陰部
- 大腿內後側及腹部

常見症狀

大面積脫毛、結痂丘疹、紅斑、擦疹,以及搔癢造成的自殘性外傷及二次性感染。
脫毛的形狀有一個特徵:從後背到尾巴根部、呈兩側對稱的三角形區域,甚至可以在某些短毛犬貓的這個部位看到跳蚤活動。

有時也能在發病部位的毛根部看到跳蚤的排泄物(黑色顆粒狀物質),雖然外表看起來一般的塵土,為辨別可以將其放在白紙上加些水溶解,如果變成紅色就表示是跳蚤的排泄物。

跳蚤過敏性皮膚炎該怎麼治療?

可利用藥浴先除去身上既有的跳蚤,而對於過敏搔癢的部分,可給予針劑降低過敏反應後,再給予口服藥治療繼發的細菌或黴菌性感染。

一般療程約要3至4個星期,重複感染是治療上的挑戰,很多毛爸媽常常會經歷「有治療時好、沒治療時壞」的狀況,也因此「確診」才會這麼重要。

獸醫師會針對每隻毛孩的個體症狀,做出有效的治療計劃,毛爸媽則需要配合用藥,並打掃環境、消毒及殺蟲。

※需特別注意※
因多數除蚤洗毛精含藥性,所以必須特別分開犬貓使用的專用洗劑,某些成分像有機磷類(如:牛壁逃)絕對不可以給貓咪使用,貓咪只要碰到一點點就有可能中毒、甚至死亡。

「治本」才是預防的唯一真理

雖然除蚤洗毛精能有效的除去犬貓身上的跳蚤,但是如果環境中還有跳蚤,仍然會跑到犬貓身上。

在台灣這樣地處亞熱帶的國家,其實任何季節都有可能發生跳蚤過敏,因此想要消除跳蚤過敏性皮膚炎的唯二方法:就是「定期做好除蟲措施」,以及「徹底清潔居家環境」。

除蟲防範
傳統以滴劑、噴霧為主,現在更開發了新型口服除蟲藥能選擇,以毛孩接受度極高的咀嚼錠形式將有效成分包覆在裡頭。

至於「投藥後何時開始撲滅跳蚤」呢?
以口服除蟲藥一錠除來舉例:其新型除蟲成分弗雷拉納(Fluralaner)投藥後1小時內便開始殺跳蚤2小時內開始殺壁蝨,還能防治多種外寄生蟲感染問題;其主要作用機制會讓節肢動物(跳蚤、壁蝨)神經系統過度興奮並麻痺死亡,在正常使用的情形下,也不會對哺乳類(如狗和人類)有任何影響。

環境清潔
跳蚤在叮咬動物後就會離開動物身上,並在附近環境中產卵、繁衍後代,所以要一併做好居家環境清潔:使用吸塵器打掃定時清洗犬貓的睡窩和被子開除濕機降低環境濕度等。
避免跳蚤問題一直重複發生、煩不勝煩,才是真正做到「治本」的目標。

若家中毛孩屬於高度敏感性皮膚(如異位性皮膚炎),只要有極少量的跳蚤,都能引發強烈的搔癢反應。

以往跳蚤防治工作是十分花錢和時間的,因為牠們體型小、繁殖能力強,毛孩一旦被跳蚤盯上就很難消滅;還好有越來越多安全又有效的除蟲產品上市,幫助預防及撲滅犬貓身上的跳蚤。

假如你/妳還沒有在毛孩身上以及家中發現跳蚤跡象時,千萬要守住這項優勢,絕對不能讓跳蚤有機會佔上風!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