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3.觀看 4.3k

暑假到啦~除蟲措施絕不可少!|獸醫吳展祥

不必隔離三個月一次吳展祥星辰動物醫院暑假夏日MSD壁蝨臺灣英特威動物藥品艾利希體毛孩犬焦蟲除蟲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吳展祥 獸醫 星辰動物醫院
星辰動物醫院
百世生物科技醫療顧問

是的,請別懷疑,天然的草地可是寄生蟲防治的大敵,也是許多過敏症狀的源頭,當狗狗在草叢間「滾一下」的幾秒內,這些外寄生蟲就很趁機「滾」到毛孩身上!


很多毛爸媽會趁著暑假期間,帶著毛孩到郊外露營、野餐,這時候接觸到草地和泥土的機會就大幅增加;然而連日來的高溫,加上草地是外寄生蟲的大溫床,無數危機潛伏其中。

面對充滿危機四伏的夏日,你可以怎麼做

慎選適用於自家毛孩的除蟲產品
口服藥、外用滴劑、噴霧、防蚤項圈等琳瑯滿目,首先依照想要預防的蟲蟲種類再依個人的生活習慣,來選擇最適合狗狗的產品。

因適逢酷熱的暑假,很多毛爸媽可能會帶狗狗去玩水消暑這種情況就會建議給予口服除蟲藥,來解決無法碰水的問題,咀嚼錠形式也更方便投藥。尤其是三個月吃一次即可的一錠除,是目前市面上最長效的除蟲產品,能大幅減少中間忘記投藥的空窗期

口服藥是經由消化系統分布到皮膚裡透過寄生蟲叮咬後殺滅並在投藥後1小時內開始殺跳蚤2小時內開始殺壁蝨;由於寄生蟲在叮咬後通常要24~36小時才會傳播疾病,因此只要能越快殺死寄生蟲,就能大幅降低被感染的風險,並體貼毛爸媽想趕快帶狗狗出門玩的心情。

勤快且確實做好居家清潔
秉持著「三天一小掃、五天一大掃」精神,徹底清潔與消毒環境,避免讓家裡成為蟲蟲繁殖的溫床;尤其是角落傢俱底下及頂部
會積水的容器等地方非常容易孳生蚊蟲,需要特別留意。

注意食物、飲水的新鮮與乾淨
夏天氣溫高容易孳生病菌,放在碗中的食物也容易腐敗;若不慎讓狗狗吃了不乾淨的食物和飲水,可能會因此罹患「梨形鞭毛蟲症」,而出現腹瀉、體重減輕等症狀

因此夏天更要勤於清洗狗狗的食碗與水碗,同時也要避免讓狗狗在外面亂吃而誤食了危險的東西。

不是只有會出門的狗狗才要預防

溫暖的5月到10月是外寄生蟲傳宗接代的高峰期,即便毛孩都沒出門,很多時候反而是爸媽們出門經過草地、水溝旁,不小心把跳蚤或蟲卵沾染到衣物或鞋子上帶回家

所以不要僥倖認為「我家寵物又不出門,當然不會染上跳蚤、壁蝨」的想法,事實上許多臨床案例都是毛爸媽把外寄生蟲帶回家傳給毛孩的。

如果你很喜歡看著狗狗的小身影在綠油油的草地中竄來竄去,和其他狗狗撲成一團,就請定時做好預防性措施;與其用著買樂透一樣碰運氣的心態,或是賭著未來花費大把醫藥費,還要看到狗狗受苦,不如在事情發生之前就先做好萬全預防吧!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