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2.觀看 59.5k

常見貓咪體內寄生蟲大百科|專業獸醫—王善群

肺蟲鉤蟲蛔蟲滴劑Activyl蚤點靈PetTalk絛蟲王善群MSD臺灣英特威動物藥品跳蚤全國動物醫院毛孩寄生蟲心絲蟲寵物
王善群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文心分院
現任 全國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學士

任何年齡的貓都會感染內寄生蟲,尤其是幼貓,這也是為什麼獸醫師都會強烈建議,幼貓約在2到8個月大的時候,進行規律地驅蟲計畫,之後則固定每年一次。


寄生蟲感染可說是獸醫師最常遇到的疾病之一,而內寄生蟲依屬性不同,輕則引發脹氣、消化問題或皮毛暗沉,重則攸關生命安全;有時是感染了卻未必有明顯徵狀,但如果是「人畜共通」的內寄生蟲,家中的人也會連帶遭殃。

PetTalk愛寵團隊以下就來介紹,常見的幾種貓咪體內寄生蟲。

貓咪的常見體內寄生蟲

毛孩的無聲殺手—心絲蟲
蚊子是心絲蟲的傳播媒介,雖然心絲蟲在貓咪體內的生存機率較低,但是也有少數貓咪能被心絲蟲成功寄生,同時因為貓咪體型、血管管徑和心肺容量比較小,所以只需要1、2隻成蟲就可能使貓咪休克、甚至死亡;而且在發病前幾乎沒有徵兆,往往讓毛爸媽措手不及。

肺臟是牠的最愛—肺蟲
經由口糞感染,一般蝸牛和蛞蝓是中間宿主。成蟲會寄生在肺臟中,導致貓咪出現咳嗽、食慾不振;嚴重時則可能造成呼吸困難、支氣管肺炎等症狀。

謎樣的白芝麻—絛蟲
經由口糞感染,跳蚤是中間宿主。當在貓砂盆、沙發上看到像米粒或白芝麻的東西,就是所謂的絛蟲。
絛蟲由數節至數百節的節片組成,每一節中含有蟲卵,當成蟲成熟後,身體節片就會脫落,節片上的蟲卵便隨著糞便一同排出,或是直接爬出肛門口。感染絛蟲的貓咪會有營養不良、毛乾燥無光澤、食慾不振、嘔吐、拉肚子、慢性腸炎等症狀。由於跳蚤是絛蟲的主要帶原者,當發現貓咪感染絛蟲時,建議同時也要幫貓咪除跳蚤!

喜歡堵住腸道—蛔蟲
經由口糞感染:如吃了帶有蟲卵的食物,或是接觸到有蟲卵的糞便;此外,若母貓感染蛔蟲,也會經由母乳垂直感染給幼貓。蛔蟲會寄生在腸道吸收營養,長約3~12cm,外觀類似橡皮筋。感染數不多時,貓咪不太會有明顯症狀;但是當蛔蟲不斷增生時,就會造成貓咪營養不良、虛弱、腹脹、肚子痛、腸道阻塞、嘔吐等症狀。

緊緊勾在小腸上—鉤蟲
經由口糞感染,也會經由母乳垂直感染給幼貓。鉤蟲會用牙齒咬住小腸吸血寄生,破壞小腸的上皮細胞,使腸道黏膜受損導致發炎出血、拉肚子、貧血,嚴重時會造成營養不良、身體虛弱,甚至死亡。

預防貓咪被寄生蟲騷擾,缺一不可!

對抗內寄生蟲的驅蟲計畫
貓咪在驅蟲後數天內會把蟲體排出,有的死亡、有的仍會蠕動、有的會被腸道消化掉而無法看到完整的蟲體。需謹記驅蟲藥必須按獸醫師吩咐使用,絕不能過量或自行停藥。

幼貓最容易感染內寄生蟲,特別是蛔蟲,因此需要更頻繁地驅蟲。成貓的驅蟲頻率可依據日常生活作息去規劃:假如貓咪會出門,可能每三個月就要驅蟲一次,而室內貓可能每半年或一年一次即可;最好向獸醫師諮詢最適合你家貓咪的驅蟲計畫。

杜絕外寄生蟲
許多內寄生蟲的中間傳播者就是外寄生蟲,像是最愛貓咪柔軟細毛的「跳蚤」,是絛蟲的主要帶原者。如果只除了絛蟲而忘了除蚤,貓咪日後還是有可能把跳蚤吃下肚,進入反覆感染的惡性循環中。

每間動物醫院幾乎都有販售貓用防蚤用品,像是成分為因得克(Indoxacarb)的除蚤滴劑—蚤點靈,擁有「生物活化作用」特性:當跳蚤跳到貓咪身上後,會透過接觸、自理或攝食過程吸收到滴劑,12-24小時內能有效殺滅90%以上的跳蚤。

另需格外注意一件事:切勿將狗狗使用的除蟲產品用在貓咪身上,其中多含有除蟲菊成分,對於貓咪可是劇毒!

保持環境清潔
避免讓貓咪有機會接觸老鼠、跳蚤等中間宿主,並定期清洗和消毒貓砂盆。在清理貓砂盆時,也可以觀察一下貓咪便便中有沒有蟲蟲,因為有時蟲蟲可能是藏在便便裡或被貓砂覆蓋,所以不會馬上發現。

定期到動物醫院做健康檢查
平日多留意貓咪有無任何異樣,並記得定期帶貓去動物醫院做健康檢查、遵守驅蟲計畫和外寄生蟲治療。

全國動物醫院的王善群獸醫師建議毛爸媽可在健康檢查時,攜帶當日的貓咪糞便做糞便檢查。

注意食物衛生
不餵生食給貓咪,例如生肉、生雞蛋、生海鮮等。

如果發現貓咪有拉肚子、嘔吐等症狀,或是發現貓便便或貓砂盆中出現不明蟲體,可以先用手機拍下來線上詢問獸醫師是什麼蟲,毛爸媽有初步了解,也好讓獸醫師能對症下藥只要平常保持好環境衛生,並定期為貓咪驅蟲除蚤、做健康檢查,就可以預防蟲蟲危害,讓喵皇擁有安心又健康的生活~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