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3.觀看 5.8k

不出門的狗狗,更要做好居家清潔!|專業獸醫—李柏儒

寵物環境抗菌防護液毛吉PetTalk李柏儒全國動物醫院毛孩消毒殺菌老狗獸醫寵物
李柏儒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貓醫院
現任 全國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學士

超過10歲的高齡狗狗,因為年紀大了、行動趨於緩慢,待在家的時間就長了;牠們就像老人家一樣,需要更多的呵護及關心喔!


哪些狗狗屬於「不出門的狗狗」?

其實並不是真的指「完全不出門」,而是像超過10歲的老狗狗、或是需要長期躺臥狗狗,出門的機會少、待在家的時間長。

▍中、小型犬
10歲以上稱高齡(平均年齡15-17歲)

▍大型犬
7歲以上稱高齡(平均年齡11-13歲)

狗狗開始老化的跡象

要知道如何照顧年老的狗狗,就要了解狗狗開始老化的跡象~

【生理】

眼–視力
發現狗狗的眼睛開始變成灰白色,如:水晶體核硬化(不會影響視力)、白內障(會影響視力)。

耳–聽力
以前輕輕喊一聲狗狗的名字就有反應,現在都要很大聲才會知道再叫他。

口–牙齒
許多狗狗的口臭,來自於長期不刷牙導致的「牙結石、牙周病」;或是因為腸胃機能退化,食物進到胃裡不好消化,異味就會隨著消化道排出來。

毛髮
較無光澤,新長出來的毛髮顏色也會比較淡,或是變成白色。

身體
不明原因忽然變胖或變瘦、腹部下垂、背部彎曲、可能會開始漏尿。

心理
容易緊張、焦慮不安、情緒起伏大

行為
睡眠時間變長、食慾變差、行動遲緩、不靈活、體力衰退、有時候會莫名嚎叫、隨地大小便

高齡狗狗的日常這樣過

隨著年齡的增長,動物的器官機能就會逐漸出現疾病和不可逆的退化,就更需要特別的照顧。
對於高齡狗狗,應該做到哪些居家照護呢?

【適合高齡犬的飲食】

攝取低卡、高纖的食物
老了運動量下降,腸胃蠕動變差,避免過胖及便秘。

攝取低鹽的食物
控制鈉的攝取量,以減輕腎臟、心臟負擔。

攝取優質蛋白質
預防肌肉流失。

維持水分攝取量
狗狗的每日身體所需水量(50-60ml/公斤),預防腎臟及泌尿道疾病。

更改食物內容
可以諮詢家庭獸醫師,換成適合高齡犬營養成份的飼料。

【適合高齡犬的生活作息】

不要隨意改變牠們的生活環境
老狗狗跟老年人一樣,需要穩定、規律、慢活的生活,毛爸媽要盡量保持牠們熟悉的環境,盡量不要臨時改變家中擺設或搬家,因為老狗狗需要重新熟悉環境,對牠們來說很容易感到不安。

不要忽然叫醒牠們
老狗狗的反應比較遲鈍,當牠在睡覺時不要隨便碰牠,以免嚇到;應該要在牠身邊輕聲叫喚、或等待自然醒。

【適合高齡犬的環境】

• 保持地面的平坦,減少需要上上下下的樓梯或傢俱。

• 在狗狗常待的地方鋪軟墊或地毯,增加舒適度。

• 夏天時換成離地的高架床,以便散熱透氣。

• 冬天時換成較柔軟的床墊或狗窩,減少對關節的壓迫。

• 使用散熱墊、加溫墊或恆溫墊來調節體溫。

勤於整理且選用不會傷害狗狗的清潔用品

由於高齡犬作息相對的會比較遲緩、慵懶,接觸地面的時間也會拉長、抵抗力也會較弱,因此在挑選清潔用品時,除了要選擇溫和、無毒、不刺激的成份以外,最好還能有優異的去汙漬力,在清潔同時又能保護狗狗。

怎麼使用?

【環境清潔】
次氯酸水(HClO)的化學結構和漂白水非常相似,且不像漂白水一樣需要自行稀釋、調整比例,適合用來消毒環境,也比較不用擔心毛孩誤舔誤食。

【用品清潔】
每天花10分鐘把狗狗的寢具、小窩、玩具用品用清潔噴霧噴一噴、擦一擦,週末出太陽的時候也別忘了曬一曬,以減少表面細菌的孳生。

食器清潔
食碗器皿都是每天需要使用的用品,尤其是食物的殘渣加上口水更容易讓碗內的細菌滋生;而毛孩口中的食物殘渣和口水也會在喝水時混合,因此也建議每天至少清潔一次水碗。
多數人用洗碗精大多含有對毛孩不友善的成份,一旦殘留都可能導致毛孩腸胃問題、甚至中毒,所以要選擇天然、有機、安全、好沖洗的洗潔劑。此外,很多咬咬型的狗狗玩具其實也需要常常用洗潔劑清乾淨、擦乾或曬乾,避免細菌孳生。

由於老狗狗越老越會長時間躺臥,一定要注意家中環境的清潔;使用安全有機的清潔用品清潔環境,不僅能維持家中整潔乾淨、保持空氣清新,愛護老寶貝的同時還能降低病菌對人體的威脅!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