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1.觀看 204.6k

我家狗狗常常咳嗽加乾嘔,是什麼原因?|專業獸醫—王文秀

王文秀乾嘔健檢動物醫院PetTalk全國動物醫院毛孩咳嗽老狗獸醫寵物
王文秀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大里分院
現任 全國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你是否會不時聽見家中狗狗傳來咳嗽聲?又或是常常分不清楚...到底是「咳到乾嘔」還是「單純嘔吐」?


狗狗咳嗽有很多原因,咳嗽引起的乾嘔與消化系統引起的嘔吐也有差別,不論如何一定要冷靜觀察狗狗的狀況,進而採取相對應的措施,並在必要時送醫,千萬不要私自用藥喔!

首先先分辦清楚狗狗是在乾嘔還是嘔吐:如果是消化系統疾病引起的嘔吐,腹部會有明顯的起伏,之後才會吐出東西來,通常嘔吐物會是「量大且水多」;而乾嘔則是咳嗽咳得太厲害所引發的,通常嘔吐物「量很少且黏稠」。

接下來細談引起狗狗咳嗽的主要三大原因。

生理性咳嗽

一般狀況
興奮、睡醒、受驚、吃太快噎住嗆到等原因,導致健康的狗狗也會咳嗽。
這種咳嗽一般急促且短暫,沒有其他症狀,比較不用擔心。

逆向型噴嚏
【症狀】
打噴嚏但聲音聽起來像氣喘。
通常是受到外來刺激、興奮、運動、花粉、頸圈太緊、溫差過大等原因,導致喉嚨與軟顎發生痙攣,而發生逆向式噴嚏。
所有品種都可能會發生,但是短顎狗、長軟顎狗、小型犬、米格魯、吉娃娃等比較常見。

【毛爸媽如何應對】
如果覺得難以用言語敘述,可以拍攝影片給獸醫師看,方便診斷。

 PetTalk小叮嚀
平時多注意什麼情況下會發生,盡量避開類似情況。

環境變化導致的咳嗽

冷空氣、煙霧、灰塵…等都會導致狗狗咳嗽。
一般不會出現連續長期的咳嗽,受到比較強烈的刺激時,會伴有流鼻涕和流淚的情況,脫離有害環境就會好轉和消失。

病理性的咳嗽

異物堵塞
【症狀】
狗狗在吃完東西後,馬上很用力的咳嗽、發出作嘔聲、舔嘴巴、用手撥弄嘴巴或
做出吞嚥動作。

【毛爸媽如何應對】
喉嚨被卡住時,狗狗會本能地試圖透過咳嗽
來排出異物。
當狗狗嘗試多次無效時,應該打開狗狗的口腔幫忙取出異物;若異物卡在食道或腸胃等較深層處,就要馬上送醫治療。

 PetTalk小叮嚀
平時東西收好,避免讓狗狗吃到異物,
動物的骨頭也不行喔!因為骨頭被咬碎後,容易形成尖銳的斷面而刮傷狗狗的食道和腸胃道。

感染犬窩咳(亦稱「犬舍咳」)
【好發群體】
幼犬(多數)免疫力低下或未定期施打疫苗
的成犬(少數)

【症狀】
感染犬窩咳的狗狗通常乾咳會伴隨嘔吐,也可能出現沒有食慾、體溫升高的狀況;但須注意發病初期,大部分狗狗不會明顯食慾下降,體溫正常也不會流鼻涕。

【毛爸媽如何應對】
狗狗出現感冒症狀時不應私自用藥,馬上帶去給獸醫師診斷,並把患犬與家中其他毛孩隔離,患犬用過的東西也要全部進行消毒。

 PetTalk小叮嚀
犬窩咳是非常嚴重的病毒傳染性
呼吸道疾病,對於其他狗狗具有傳染性,春秋兩季是好發季節,發病初期症狀容易誤認為是普通感冒
當罹患此病時,需透過獸醫師進行抗病毒及抗生素的治療,同時搭配營養調理,通常要一到兩個月才能康復。

心臟衰弱
【好發群體】
7、8歲以上的熟齡犬和老齡犬。

【症狀】
咳嗽一般在凌晨或晚上會更劇烈,還會伴隨急速喘氣或舌頭顏色發紫的症狀。

【毛爸媽如何應對】
一定要及時到動物醫院接受檢查並治療,最嚴重的情況有可能引發肺水腫、甚至死亡。

 PetTalk小叮嚀
建議狗狗一旦滿3歲,就該一年做一次身體檢查超過7歲最好半年做一次,密切監控牠的各項數值。

心臟病
【症狀】
狗狗曾被診斷出心臟病,而且在休息、躺著或晚上特別容易咳嗽的話,就代表心臟病的問題正在惡化。

【毛爸媽如何應對】
心臟病雖無法根治,但可透過藥物及控制飲食來延緩惡化,務必告知獸醫師心臟病的情形,讓獸醫師做進一步的治療。

 PetTalk小叮嚀
慢性氣管炎、心絲蟲及某些癌症都有可能會造成狗狗咳嗽,只要家中狗寶貝經常性咳嗽、沒有好轉,都要趕緊帶去給獸醫師做診斷!

肺炎
【症狀】
咳嗽聲聽起來有痰,沒有食慾、體重減輕、發燒、疲倦且呼吸困難。

【毛爸媽如何應對】
一旦發現狗狗咳嗽且呼吸變得很微弱,千萬不可大意!
要積極接受治療,嚴重的話會導致生命危險!

氣管塌陷
【好發群體】
小型品種犬,如吉娃娃、馬爾濟斯、約克夏、博美犬、西施犬等。

【症狀】
平時反覆發生咳嗽,有時候聽起來像鵝叫聲。

【毛爸媽如何應對】
帶狗狗就醫,通常會用藥物控制病情,但嚴重時可能需要外科手術來改善。

 PetTalk小叮嚀
氣管塌陷是常見的狗狗慢性病,可能是天生或是後天造成的,有這種病的狗狗通常也不耐運動、呼吸窘迫,且會在吃飯或喝水時嗆到而作嘔。

總結以上狗狗可能會發生咳嗽的情況,若是生理性的咳嗽,通常發生在早晚、進食後以及運動後,且一般是偶爾發作;而病理性的咳嗽則沒有特定規律,且一般是持續性發作,但如果不予理會的話都有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後果。

只要飼主平日多注意狗狗的精神、食慾,或是在咳嗽時是否會伴隨其他症狀,都要提高警覺,必要時送醫,千萬不要自己私自診斷和用藥喔!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