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5.觀看 9.4k

「領養代替購買」口號背後的意義:除了政策外,你我也能拯救浪浪|專業獸醫—楊靜宇

收容所情緒益生菌快樂奇毛子領養楊動物醫院動物醫院PetTalk毛孩浪浪楊靜宇獸醫寵物
楊靜宇 獸醫師 楊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 學士

現任 楊動物醫院 院長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 副理事長
全國聯合會 副理事長
臺北市政府產發局 動保顧問
News98電台《寵物當家》主持人


說到收容所的問題,我們通常會講到「零撲殺」、「領養代替購買」等等。然而這些口號背後所存在的議題可能更為複雜,例如:收容所環境品質不理想、人員不足等,導致浪浪每天都面臨巨大的壓力……

2017年台灣修法「收容所全面零撲殺」政策正式上路,再也沒有收容動物過了12夜,無人認養就被人道處理的命運。然而,「零撲殺」並不是從根本解決浪浪問題的方法,反而造成台灣各地收容所超收爆滿,除了讓第一線人員身心俱疲,也讓浪浪們在收容所裡的生活充滿擁擠與壓力。

由於收容所動物爆滿且人力有限,每週只有一兩次會有志工輪流來放牠們出籠,每隻浪浪可能平均兩三週才能放風一次,有些出籠玩瘋了回來就會打架,有些出籠怕得要死只想趕快躲回去。加上收容所裡的每隻浪浪都經歷過不同創傷、各各帶著無法說出口的故事,牠們承受的精神壓力是無以復加的…

PetTalk團隊本次採訪的對象是楊動物醫院楊靜宇院長,楊院長已經有30多年的獸醫臨床經驗,同時也曾任臺北市議員,在位期間勘查過許多收容所。這次他想跟大家分享:領養動物代替購買當然好,但後續的觀察、理解牠們曾經遭受過的經歷,並好好地陪伴,是比滿足其他需求都更為重要的事!

雖然零撲殺政策的目的是為了促進動物保護和福利,但是在實際應用中,它並不能完全解決浪浪問題,甚至出延伸其他問題:

1、過多浪浪的負擔:浪浪數量龐大,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控制,收容所和民間的愛心收容站也無法持續承擔過多的動物。

2、資源限制:許多收容所和民間的愛心收容站都面臨資源限制,如空間、經費、人力等。如果不能得到足夠的資源支持,他們可能無法為所有浪浪提供適當的生活條件和護理。

3、未結紮的動物:許多浪浪是由未結紮的寵物繁殖而來;即便收容所和民間的愛心收容站有辦法控制浪浪的數量,但如果未結紮的寵物繼續繁殖,這個問題就會一直存在。

此外,在改善收容環境之前,零撲殺政策也讓浪浪的生活變得更糟糕,除了造成浪浪的自然死亡率大增(傳染病、互咬互鬥、熱到中暑、轉往非政府單位消化總數…等),每天處在高壓的環境下,也影響了浪浪的心理狀態。
再來,就是TNVR並沒有完全實施:T代表Trap(誘捕),N代表Neuter(結紮),V代表Vaccinate(打疫苗),R代表Return(原地放回)。這樣情況之下,當然難以做到零撲殺兼顧動物福利。

綜合所有現況,想要有效控制浪浪的數量往往與多種因素有關,需要依實際面臨的情況擬定配套事項,包括結紮、認養、培訓、教育等等,以及政策制定者、社區和大家的努力!

在我還是台北市議員時,2019年有二位市民曾經向我陳情,內容主要是針對內湖台北市動物之家在夏天高溫時,收容空間溫度太高的疑慮。當時在忙完中秋行程之後,帶著我當時的服務團隊,趁著連續假期特別到動物之家實地了解溫度、收容空間、動物狀況…等。當時使用經溫度測試機在場區各處測量結果,大概都在26-29°C之間,這個溫度在炎熱的9月來說,其實是在可接受範圍。但我也發現一些必須解決的問題:

1、狗狗收容空間太小,幾乎都是5-6隻關在一起,依照動物行為和社群階級關係,較弱勢、年長、體弱的犬隻可能沒辦法好好的生存、等待有緣人的認養。

2、犬舍設計上為單一平面地板,吃喝拉撒睡全在一起;再加上狗碗、水碗…實在沒有空間可以躺下睡覺,位階較低者只能和屎尿為伍。

3、因為收養環境不佳、狗狗無法改變對人的親善感,每天都處於緊張、恐懼的狀態,在這樣的狀態下能夠被認養的機會就更低了;惡性循環之下導致收容數量無法改善。


▲2019年楊靜宇獸醫師勘查台北市動物之家(來源:楊靜宇粉絲團)

從這次勘查看到的諸多問題,不難想像浪浪在收容所裡的生活是多麼的擁擠緊迫。所幸台北市政府有重視將要改建(預計於2024年7月開工),希望改建後的台北市動物之家能夠成為一個現代化的收容機構,也希望其他收容所可以往相同的目標前進!

首先我想讓大家了解「領養代替購買」的口號由來。2006年,有一位美國動保人士Colleen Paige為了提倡動物的福利,將每年4月11日訂定為「國際寵物日(National Pet Day)」,主要是想要告訴所有人寵物是可以為人類帶來快樂與幸福的;也告訴所有的毛家庭,不管是什麼品種的寵物,都應該要好好地善待牠們。而「領養代替購買(Don’t shop! Adopt.)」就是國際寵物日的中心思想。

根據農委會統計,全台有逾10萬隻浪浪,但收容所每年卻僅有4成浪浪順利找到新家。其實領養浪浪,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處:

1、每隻浪浪的年齡、體型大小、有品種或米克斯、個性等等都不同,選擇性相當多,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去找尋屬於你的浪浪。飼養米克斯的優點也非常多,像是身體相對強健(具有更多的基因多樣性,減少純種犬容易有一些遺傳疾病風險)、擁有獨一無二的外貌等等,很多外國人甚至更喜歡領養米克斯呢!

2、對新手毛爸媽來說,領養浪浪可以從收容所的工作人員或志工那邊得到更多關於養寵物的資訊;而且浪浪們都已經做過基礎檢查,像是體檢、驅蟲、免疫等等,成年犬貓也都完成結紮,除了確保毛孩是健康的狀態,也省下一筆基本花費。

3、領養浪浪除了可以減少收容所裡的浪浪數量,也能讓更多不肖黑心繁殖場沒有獲利的機會。

4、當我們領養一隻浪浪後,其實也間接地幫助到其他浪浪們。因為收容所的容量和資金都是有限的;但只要越多人能夠以領養代替購買,收容所也就有更多餘力去幫助還在外面、無家可歸的浪浪們。

5、許多浪浪可能曾遭受過虐待或擁有被遺棄的經驗,領養牠們可以給予牠們再次獲得幸福的機會。

6、浪浪們經歷過外頭的大風大浪,如果不夠機警,可能很快就撐不下去了。所以浪浪通常都很聰明懂事,只要給予足夠的溫暖與關愛、稍加訓練,很快就能融入家庭中,成為你最忠心耿耿的家人。

當我們決定為另一個生命負責時,除了最基本的要給予溫飽、適當的運動、定期做健康檢查外,最重要的就是給予毛孩足夠的時間和關注。

尤其是領養一隻有心理創傷的浪浪,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行為,但也代表你需要付出更多的時間和努力:

1. 由於浪浪可能會因為遭受過不好的待遇或受過傷害而感到不安和害怕,因此你需要給予牠足夠的安全感。提供一個舒適的庇護所,給予充足的食物和水,讓他們有足夠的休息和運動時間。

2. 有心理創傷的浪浪需要時間來建立信任關係,千萬不能強迫牠,讓牠自己決定何時與你互動。

3. 如果你發現牠有嚴重的行為問題,例如具攻擊性或其他不穩定的行為,最好尋求專業幫助,像是獸醫師或動物行為學家,他們可以依據每隻動物的狀況給予適合的建議和做法。

4. 最後,給予牠滿滿的愛和關懷非常重要!讓牠感受到被愛和被重視,動物是很有靈性的,只要持續不懈,牠一定可以感受到你對牠的關愛,也能讓牠更快地適應新生活。

以前的小動物醫學,對於動物壓力與行為問題的解決方案,主要會著重在環境管理、行為訓練和藥物;不過有最新的醫學研究發現腸道菌會經由「菌–腸–腦軸線」去影響大腦、改變情緒思想行為。臺大獸醫專學院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的王儷蒨教授就曾經發表過一個全球首例「透過單一精神益生菌菌株,成功改善狗狗分離焦慮及攻擊行為等情緒問題的臨床研究」。從研究結果發現:透過「犬隻情緒及認知障礙量表(EDED)」及「犬隻行為評估表(CBC)」兩種標準化量表進行行為評估,相較於使用安慰劑的對照組,食用精神益生菌連續14天後,狗狗的整體情緒穩定度提升、行為問題嚴重程度下降,並且在「攻擊」及「分離焦慮」兩個面向都有明顯的改善。再進一步透過血液生化檢查,可以發現食用精神益生菌也可顯著降低分離焦慮狗狗的血清素代謝消耗速率,幫助穩定情緒。這個研究成果也有發表在國際知名科學期刊《Applied Animal Behaviour Science》內。

這個精神益生菌(Psychobiotics,又稱情緒益生菌)菌株是獨家專利研發的「植物乳桿菌PS128™(Lactobacillus plantarum PS128™)」,也被廠商開發製作成保健品—【快樂奇毛子】,可以直接加在食物中給毛孩食用;快樂奇毛子的團隊先前已經有提供產品給APA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台灣心輔犬培育團隊的浪浪使用,確實也幫助許多浪浪情緒變得更穩定,也讓牠們順利找到屬於自己溫暖的家!

只要是對動物的精神及心理健康有正向幫助的事,我們都應該試試看!因為收容所只能做為一個動物轉運站,它並不是讓浪浪養老的地方;如果我們只是一昧的「收」卻沒有改善牠們的心理健康、教導牠們如何與人類親近並建立關係,都會讓送養浪浪的機會變得渺茫。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點擊下方圖片可連結至完整產品介紹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