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5.觀看 9.5k

從小動物醫療的進程,窺探台灣寵物及獸醫產業整體變化|專業獸醫—楊靜宇

楊動物醫院動物醫院PetTalk毛孩楊靜宇獸醫寵物
楊靜宇 獸醫師 楊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 學士

現任 楊動物醫院 院長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 副理事長
全國聯合會 副理事長
臺北市政府產發局 動保顧問
News98電台《寵物當家》主持人


隨著寵物對許多人來說已經是家人、朋友,再加上飼主越來越重視毛孩的健康,獸醫師也就成為了相當重要的職業,也有不少年輕人以獸醫師為第一志願;但很多人所不知道的是「目前國內獸醫師所面的困境」。

除了獸醫師的個人安全(被咬傷、抓傷等日常職業傷害)、使用藥物上面臨「名不正、言不順」的窘境之外,最重要的其實是「如何與飼主間建立彼此信任的醫病關係」。因為近20年台灣的少子化、經濟穩定、動保意識提升等因素,獸醫師的專業素質與社會地位提升,動物醫療也隨之和人醫一樣,面臨醫病關係緊張的問題。

PetTalk團隊本次採訪的對象是楊動物醫院楊靜宇院長,楊院長已經有30多年的獸醫臨床經驗,同時也曾任臺北市議員。自2008年認識了當時就任臺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的楊院長後,楊院長不論是在提供小動物專業醫療建議外,也給予我們許多獸醫產業相關的know-how。因此PetTalk在宣揚正確小動物衛教知識的道路上,一路走來不僅僅看到了小動物醫療領域的進步,也看到了台灣獸醫師的辛苦。

這個問題由我來回答我相信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可以從時間軸來發現大環境和飼主觀念的改變。我是從民國78年開始從事小動物臨床醫學的工作,正是經濟蓬勃發展非常快速的一個年代,當時「寵物」對於飼養者來說有時候是一種身分的表徵(尤其是較名貴的品種犬貓),比起現在我們把寵物當成家人,那時候寵物更像是人類的一個附屬品;加上當時也沒有制定動保法來約束,所以到處可見隨意棄養、利用鬥犬賭博等現象。經過30多年後,現在寵物已經變成家中的一份子:所以當牠們生病時我們會帶牠們去看醫生,每個禮拜會帶牠們去美容,甚至逐漸了解預防醫學的重要性,因為飼主會希望寵物可以陪伴自己更久一點。舉一個實際現象會更有感:在我剛開業時,那時候如果有狗貓能活超過10歲已經是非常高齡了;反觀現在上看17、18歲的狗貓比比皆是。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然而隨著寵物在家庭裡面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對於擔任守護寵物健康的獸醫師來說,責任也更重大。不論是在醫療過程中是否會有不可預測的事情發生,或者因為儀器造成診斷出現問題等等,這些都會讓獸醫師心理產生不小的壓力,而且更要隨時進修、精進自己!

另一方面,經過時間和環境的演變下,飼主如果想知道寵物相關資訊,已經從單一途徑(從獸醫師的口中獲得資訊),變成多方且雙向的互動(也可從網路上獲得資訊並和獸醫師討論)。因此我認為網路上專門提供寵物資訊的平台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們能讓飼主擁有更正確的觀念來照顧寵物、認識疾病,對於飼主和獸醫師之間的醫病關係與溝通,也會是非常大的一個助力!

首先我想讓大家了解「獸醫師」的英文”veterinarian”,源自於”vertebrate(脊椎動物)”一詞,顧名思義就是「醫治有脊椎骨的動物」,所以獸醫師的工作範圍不僅僅侷限於照顧伴侶動物的家庭獸醫師,也有專門照顧經濟動物的獸醫師,像是雞、豬、牛、魚等等,都與我們的民生息息相關;或是其他大型動物,像是在動物園、馬場裡的動物等等。因此我們在求學過程中,除了要學習狗狗貓咪的構造和疾病外,其他如豬的疾病、魚的疾病…通通都要學習。
所以如果是在養豬場擔任獸醫師的人,他們的工作環境也不是像一般人想像中穿著白袍、乾乾淨淨的跟飼主討論寵物的問題;而是可能常常需要暴露在豬的排泄物和疾病之中。


▲楊院長到重慶國中動保社分享校犬照顧經驗 & 到兒童小小獸醫營擔任獸醫講師(照片來源:楊靜宇粉絲團)

另一方面,也因為現今能夠獲取資訊的管道很多,也使得獸醫師必須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回想在我擔任臺北市獸醫師公會的那6年內,處理過約莫60~70件的醫療爭議,不論是飼主懷疑獸醫師的診斷錯誤、治療方式有問題,或是認為獸醫師收費太貴等等,其實大多都是因為前端的溝通沒有做好。所以每一次不論我要做多麼簡單的檢查,我都一定會告知飼主,並說明清楚「為什麼我要做這件事」、「做了這件事可以得到哪些資訊」或是「做了這件事可能會發生什麼事」等等。

所以我想向所有未來想當獸醫師的莘莘學子們分享:要成為一位優秀的獸醫師,除了要對自己的工作內容保有熱忱,還要具備專業知識並持續學習精進;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論是你所產生出來的態度、或是人與人之間溝通,都要保持良好的EQ。

可以分成「有主人」和「沒有主人」兩塊來討論。

「沒有主人」的動物
在電影《十二夜》上映後,動保法開始實施「零撲殺」政策,再也沒有收容動物過了12夜,無人認養就被人道處理的命運。因此現在需要面對另一個隨之而來的問題,也就是收容所的環境,我覺得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另一個問題就是,收容所是一個動物轉運站,並不是讓流浪動物養老的地方,但如果只是一昧的「收」卻沒有教導牠們如何與人類親近、建立關係,也會讓送養浪浪的機會變得渺茫。


▲台北市動物之家改建工程,將於2024.07開工(照片來源:楊靜宇粉絲團)

「有主人」的動物
我認為應該要繼續擴大寵物可以參與我們生活的層面。舉例來說,在我擔任臺北市議員時,有推動「讓中大型以上的寵物推車上捷運」政策,一開始試辦的時候只有開放假日,後來發現大家的接受度很高,所以現在是開放全天候,除了木柵線(因車廂較窄)上其他線都可以上去。所以也希望能進一步、適度地開放其他的大眾運輸系統,比如:台鐵、高鐵能讓中大型以上的寵物推車上車。因為當我們出門旅行時,當然也會希望帶著毛孩一起,在這件事實現之前,飼養中大型犬的飼主就只能自行開車了。

當然現在的寵物運動公園、寵物友善店家也越來越多,我覺得都是非常好而且可以持續努力的事情。另外,我也想特別強調「寵物保險」這件事,因為以台灣來說,目前有投保寵物保險的人數比例還是非常的低,那我們知道保險的概念就是要累積越多、才能夠做更多的事;因此,假如寵物保險無法擴大的話,可能會導致很多飼主因為經濟因素而無法治療寵物的某些重大疾病。所以我認為寵物保險其實是需要被更強力的推廣,對於動物福利來說絕對會有很大的幫助。


▲葫東狗活動區2021.03.27正式啟用(照片來源:楊靜宇粉絲團)

其實我有參與到籌備【PetTalk:說寵物】平台的階段,一開始營運的時候也以獸醫顧問的角色參與文章內容、影片企劃設計等等;不過後來因為投入選舉所以比較少機會可以參與和幫忙。不過從2015年PetTalk成立到現在,也看到越來越多專業獸醫師提供正確醫療知識的行列,我真的覺得很棒!

【PetTalk:說寵物】平台的創立初衷,就是希望在推廣飼主們培養正確的寵物照護知識外,也希望拉近獸醫師與飼主的關係,因為當這層關係越緊密時,台灣的寵物才會有更多機會受到良好的治療與照養。

最後希望【PetTalk:說寵物】可以持續地為醫病三角關係(飼主端—獸醫師端—網路平台端)做更好的連結!當然,在增進小動物健康福祉的路上,都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的喔!


▲楊院長參加PetTalk毛孩麻吉日暨捐血犬貓資訊媒合平台上線記者會


「建立飼主預防照護的觀念」、「降低毛孩罹患疾病機率」這兩句話一直是PetTalk對毛孩們的初衷、是堅持、也是永不變的定義;在這短短兩段文字中,楊院長也給予多次指教和建議。因此多年來我們不斷產出知識文章、知識影音、Podcast,希望在我們的能力範圍內,盡可能的將正確的小動物醫療及健康資訊傳遞到千家萬戶中。然而,在增進動物福利與醫療的大環境中,都是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