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觀看 62.2k

夏日必讀:如何判斷狗狗有中暑情況,預防熱衰竭!|專業獸醫—李侯承

抽搐昏迷心跳加快喘氣眼神呆滯熱衰竭李侯承寵物照養PetTalk夏日遛狗全國動物醫院毛孩中暑流口水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李侯承 全國動物醫院—豐原分院
現任 全國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住院獸醫師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前 員林忠愛動物醫院 住院獸醫師

全球氣候逐年增溫,炙熱的天氣對狗狗來說可稱為「隱形殺手」,因為每年一到夏季,就會不斷傳出狗狗因熱衰竭住院、甚至死亡的案例。


什麼是熱衰竭?

其實就是「體內溫度過高散熱不易」所導致,而狗狗熱衰竭比我們想像中還容易發生。

狗狗只能靠張嘴喘氣以及腳掌上的一些汗腺來散熱,無法像我們一樣用流汗來排除體內多餘的熱氣,耐熱程度遠遠不及人類。

因此當熱量吸收的比排出還快時,單靠腳掌和喘氣已經無法有效的降溫,一旦狗狗體溫高於正常值(約37.5~39.5℃)時就很可能引發熱衰竭如果持續升高至41℃狗狗體內的蛋白質會變性或者溶解導致全身細胞壞死、器官開始停止運作、危及生命,是極度危險的現象!

如何觀察狗狗已有「過熱」現象?

熱衰竭的初期反應較不易察覺,必須依靠毛爸媽隨時注意狗狗的身體狀況和行為反應來判斷。

初期反應

• 呼喚牠的名字時沒什麼反應
• 對指令的反應不如平常靈敏
• 神情變得呆滯渙散
• 不斷流口水
• 漫無目的的遊盪

後期反應-依序出現

• 不斷急促的大口喘氣
• 心跳脈搏加快
• 舌頭變成鮮紅色、甚至發紫(正常為粉紅色)
• 牙齦蒼白
• 眼部黏膜充血發紅、唾液變得濃稠
• 嘔吐或腹瀉
• 腳步不穩、抽搐,最後昏迷

然而,熱衰竭的死亡率高達8、9成,假如狗狗已經出現後期的3種或以上的反應,表示情況已是非常危急了!
應在症狀惡化前發現異常,馬上介入治療以防止更嚴重的熱衰竭發生。

當狗狗中暑時,可以怎麼處理?

1. 立刻將狗狗移動到陰涼處。

2. 用冷水將狗狗腳掌打濕,或是直接泡進去。
避免用有加冰塊的水,否則會造成血管收縮,反而更難降溫。

3. 給狗狗喝冰涼的水,但不要用強迫的方式;如果狗狗不願意或無法喝,或是一直把水吐出來,則改用水沾濕牠的舌頭。
一樣不能餵狗狗吃冰塊,可能會造成體溫驟降而休克的風險。

4. 馬上帶狗狗前往動物醫院,找專業獸醫師的協助,監控體溫及後續的處理。

快筆記下來!熱衰竭的預防!

其實最好的狀況就是別讓家中愛犬有機會面臨到這些危險,而最容易讓狗狗在夏天發生熱衰竭的情況就是每天例行的「遛狗」。

慎選遛狗時間
選擇一天當中較為涼爽的時段,如清晨7點前或晚上8點後;一方面也能避免讓狗狗走在經過烈日曝曬過的柏油路或人行道,很容易燙傷他們的腳掌肉墊,犬貓的肉墊雖然是非常特殊的皮膚,能夠承受壓力,但同時也很脆弱。
通常溫度高於32℃時,就不建議讓狗狗待在戶外。

隨時補充水分
出外遛狗的3樣必備物品:
1. 牽繩
2. 濕毛巾
3. 狗狗專用的飲用水
在散步的過程中適時給狗狗喝水,並且慢慢走、不時休息片刻;盡量別在夏天帶著狗狗跑步,跑越久、運動過度,身體水分流失的越快。

改正錯誤的遛狗方式
有些毛爸媽習慣邊騎單車邊遛狗,其實這種遛狗方式暗藏著許多危險:

狀況一
狗狗的動作有時難以預測,當牽繩綁在單車手把上或座椅後面時,如果狗狗突然加速或向反方向跑,就會失去平衡、釀成意外。

狀況二
牽繩太長或太短都不好:太長容易垂在地上而被捲入車輪之中;太短則狗狗和單車間沒有足夠的安全距離,容易輾到狗狗。

狀況三
騎單車時其實很難感受到速度有多快。
對於在騎車的我們來說,可能覺得速度很慢又輕鬆,但是對於實際在奔跑的狗狗來說,可能快要喘不過氣來了;長期下來也可能導致狗狗心臟提早老化。

※最後還要提醒毛爸媽※
帶狗狗出遊時,就算只是中途離開一下子,也絕不可將狗狗單獨留在車內,在夏季陽光直射車子的情況下,只需幾分鐘車內溫度就會攀升到49℃,甚至可高達70℃,別以為車子停在遮蔽處,或是有開一點窗戶通風就沒事了。

只要毛爸媽具備以上知識,能夠觀察及應對狗狗過熱的症狀,並懂得預防熱衰竭,就能安心讓狗寶貝度過一個快樂又舒適的夏天~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