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1.觀看 20.3k

癢到抓抓抓!有可能是食物敏感|專業獸醫—李侯承

紅腫皮膚發炎搔癢食物敏感食物耐受性不佳一般飼料李侯承下痢PetTalk嘔吐全國動物醫院毛孩飲食刪去法血清IgE測試皮內注射食物過敏掉毛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李侯承 全國動物醫院—豐原分院
現任 全國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住院獸醫師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前 員林忠愛動物醫院 住院獸醫師

食物敏感無法根治只能藉由良好的飲食控管來有效控制。
毛爸媽除了勤做功課和紀錄之外,並積極地與獸醫師保持聯繫,以保障毛孩的飲食內容能有效遠離過敏原!


現在的毛孩都是毛爸媽的掌上明珠,總是想給牠們最好的:不只三餐溫飽還要附上零食罐罐、幫牠買最柔軟的床墊、給牠各種保健品
希望牠年紀漸長後能免於疾病的疼痛。

其中,又以「吃」最為重要,因為食物會直接影響身理健康;但若食物吃下肚,卻看到毛孩眼周發紅、抓癢抓個不停…
毛爸媽心中會作何感想?

什麼是食物敏感?

食物敏感指的就是對食物的不良反應一般可分為兩種:

食物過敏
—身體的免疫系統與某些特別成分發生反應當過敏源進入毛孩體內,便會與免疫球蛋白E(簡稱IgE)抗體結合,此時便會刺激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等發炎物質,並快速傳導到身體各處來對抗「外來的病原」,組織胺可影響身體組織並產生發炎,引發癢感而使毛孩忍不住要抬腳抓癢。

食物耐受性不佳
體內缺乏相應的「酶」,例如人類的乳糖不耐症就是因為其消化系統缺乏水解乳糖所必需的乳糖酶;或是對食物中含有的其他化學物質特別敏感,例如有人對咖啡因不耐受,因此只要喝了含咖啡因的飲品肚子就會不舒服。

毛孩發生食物敏感的反應

讓毛孩發生過敏的原因有很多種,不同的過敏病症也經常交互出現,使判斷增加不少難度。

食物敏感的症狀有:經常性搔癢及掉毛皮膚發炎紅腫(好發於眼周、耳朵腹側、會陰部肛門口)、嘔吐下痢脹氣

通常過敏症狀最常反應在皮膚及消化系統上,不過不代表所有皮膚和消化系統的狀況都是由食物敏感引起的,如果懷疑毛孩對食物敏感,最好還是立即諮詢您信任的獸醫師,並排除其他的可能疾病。

台灣狗狗常見的食物過敏原

根據凌越生醫於2012至2016年過敏原檢測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狗狗常見的食物過敏原依序排列為:
1、玉米
2、花生
3、小麥
4、蛋白
5、羊肉
6、豬肉
7、蟹肉
8、雞肉
9、鯖魚
10、牛肉

「什麼!可是市售很多產品有包含這些成分啊!」
先別激動~
以上這個資料也僅是提供給毛爸媽參考,因為每隻犬貓的過敏原都是不同的。
舉例來說,雖然羊肉排在第五名,但對於不會對羊肉過敏的狗狗來說,羊肉含多種蛋白質和維生素,確實是很好的食物來源,所以不用過於緊張,也不該因噎廢食。

最重要也最困難的不是醫治,而是找出過敏源!

一旦找出過敏源,通常在避開特定成分後,毛孩的過敏反應就能不藥而癒。

如何找出毛孩的食物敏感來源?

已證實過「食物敏感」與遺傳有關,所以某些犬種也特別容易有這方面的問題,包括馬爾濟斯、吉娃娃、貴賓犬、西高地白梗、雪納瑞、法國鬥牛犬、黃金獵犬等。

可求助醫療方法來確認食物過敏原,目前醫院提供的為皮內注射血清IgE兩種:

皮內注射
將狗狗某一塊皮毛剃光、做記號,當作測試範圍,再將要測試過敏原的試劑按照順序注射到皮膚內。
雖然此測試方法快速又較準確,但如果需測試50種過敏原,那狗狗就得挨50針試劑。

血清IgE測試
先抽毛孩的血液,送往專門的實驗室做過敏原檢驗,等待一周後就可得知結果。
雖然此方法對毛孩負擔不大,但準確度也會比皮內注射小,有可能產生測試結果錯誤。
一般血清測試分為3800元(72項)、7000至9000元(90項)、10000元(140項)。
但每間動物醫院價格不一,建議還是先打去詢問。

不過目前對於這些檢測的看法都相當保留,原因是身體過敏的機制有許多種,而目前開放的過敏原檢測無法全部包含檢出,所以恐有其不足之處。

除了專業醫療法,毛爸媽也可嘗試飲食刪去法來找出過敏原。

飲食刪去法
〔每日紀錄〕
包括毛孩吃的所有食品(即使是偶爾吃的零食或是牠偷吃的食物),以及所有的症狀,如:多常出現搔癢行為?皮膚狀況?吃完多久後開始有紅腫反應?〔排除其他引起過敏的原因〕食物過敏可能只佔全部過敏的百分之十。
先試想可能其他可能會引起過敏的原因
花粉、灰塵、皮屑、
蟎蟲、跳蚤、黴菌孢子、
藥物、洗毛精、清潔用品等。

〔開始為期12週的飲食刪去法〕
第一週可選擇較為低過敏的成分來實驗,接下來每一週一點一點加入之前有反應的食材,來觀察耐受度的狀況,例如搔癢、軟便、皮膚紅腫等。

※補充說明※
實施飲食刪去法時必須每週詳細記錄使用的食物及反應
特別注意:這12週內,只能餵食飼料或限制單純的飲食,也要讓全家人清楚這個實驗,以避免不小心餵食其他東西(如零食),導致整個實驗前功盡棄,同時也可以找獸醫師討論更詳細的計劃。

毛爸媽必須要了解一件事,由於基因是造成食物敏感的主要因素,因此食物敏感無法根治,只能藉由良好的飲食控管來有效控制。

從發現過敏、尋找過敏原到治療,是一條漫長的醫療之路,毛爸媽除了勤做功課和紀錄之外,更要發揮好問的求學精神,積極地與獸醫師保持聯繫,以保障毛孩的飲食內容能有效遠離過敏原!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