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2.觀看 33.3k

讓貓咪陷入瘋狂的貓草,你知道它的正確用法嗎?|貓行為獸醫—林子軒

貓行為專科獸醫師林子軒貓行為杜瑪動物醫院PetTalk貓草毛孩獸醫寵物
林子軒 貓行為獸醫師 杜瑪動物醫院
現任 杜瑪動物醫院 貓咪行為專科醫師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亞洲唯一國際認證的專業貓行為諮詢師

文/貓行為獸醫師林子軒 FB粉專


貓草除了可以促進貓咪腸胃乳動,幫助排除腸道內的毛球外,更可以讓多數貓咪瞬間陷入瘋狂。
貓草對貓而言是神奇的存在,它有著極多的優點,卻不帶有任何副作用,被視為造物者偏愛貓的鐵證。

這樣的效果,主要來自於貓草內含的荊芥內酯(Nepetalactone),能讓貓咪顯得愉悅、活潑,並可運用在帶貓外出或戶外傳來鞭炮聲等情況,讓貓情緒獲得緩解。

以上是大家都知道的貓草,然而,有多數的飼主都不知道貓草的正確使用方式。

我不時會需要到出診到飼主家中解決貓咪行為問題,但有不少次當我踏進飼主家門時,發現地板上有為數不少的”貓草玩具”隨意散放在那,飼主通常也會跟我說,貓一開始很愛那些玩具,又咬又抓,但現在可能是膩了,也不太玩,丟掉也可惜,就擺在那。

這段聽起來很熟悉,對吧?
會有這個現象,主要就是因為貓咪對貓草的刺激感到疲乏。

你需要知道的是,會讓貓陷入瘋狂的是貓草的氣味,而非吃進貓草本身。也因此,讓貓使用貓草的最佳頻度,是一個禮拜1-2次為限,避免貓對該氣味刺激性疲乏。

再者,當您在選擇市售貓草產品時,也須注意產品的內容物比例上最多的是那個部分。由於貓草的功效主要來自於”葉”及”花”,通常品質較佳的產品,這兩樣的含量比例會較高,而品質較次等的,則含有較多比例的“莖”。
“莖”沒有任何貓草的功效,除了拿來填充貓草罐,讓商品在你購買時看起來塞的滿滿滿之外,“莖”那又短又硬的口感,不只讓貓吃起來感覺像是在吃難吃版的點心麵,更會在吞嚥時造成不適感。而市售的貓草玩具,甚至有部分不肖業者在裡面填充的不是貓草,而是經過調製化學物質,防不勝防。

因此,除了購買前謹慎挑選產品,您也可以自種貓草。在保存貓草時,您可以用真空包保鮮夾鏈袋來保存,避免氣味外洩。
若是製作成貓草玩具,請挑選安全柔軟的布料讓貓去咬,但平常非遊戲時間,就應該收藏在貓無法取得的抽屜或櫃子內,使用時機也不可太過頻繁,避免貓對貓草的氣味失去興趣。

此外,並非所有貓咪都會被貓草弄得團團轉。據研究統計,僅有7成的貓咪喜愛貓草;而幼貓需成長至6週齡才可能會對貓草有反應。但既使是同一窩的幼貓,也不見得都喜愛貓草,貓咪對貓草的反應程度主要與遺傳有關。

雖然有3成貓咪對貓草無感,但令人意外的是,這3成貓咪會對金銀花(Honeysuckle,又名忍冬)的樹幹或木屑氣味產生反應。相較於貓草,貓咪對於金銀花的反應較為緩和。
而目前已經有不少廠商製作了一系列由金銀花樹製成的貓玩具,提供給對貓草無感的反骨貓咪們遊玩囉。


〔感謝林子軒獸醫師的分享〕
文/貓行為獸醫師林子軒 FB粉專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