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9.觀看 27.1k

10大常見的貓咪行為誤解|貓行為獸醫—林子軒

誤解貓行為專科獸醫師林子軒貓行為杜瑪動物醫院PetTalk獸醫寵物
林子軒 貓行為獸醫師 杜瑪動物醫院
現任 杜瑪動物醫院 貓咪行為專科醫師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亞洲唯一國際認證的專業貓行為諮詢師

文/貓行為獸醫師林子軒 FB粉專


在我成為獸醫師及貓咪行為諮詢師之前,我對貓咪是一無所知。僅僅知道貓咪會抓老鼠,喜歡喝牛奶、吃魚。直到我上大學時養了人生中第一隻貓,但對於貓咪的行為仍是不甚瞭解,大多都只有聽過但沒親眼看過,像我就曾經被貓咪吐毛球這件事給嚇得老半死;也曾經因為第一次看到貓咪發情,整天翻滾、不吃東西,還擔心貓咪是不是生了甚麼怪病,惹出不少笑話。

隨著知識跟經驗增長,我逐漸瞭解這個迷死人、毛茸茸的小動物並不完全如我想像。例如以下10項就是我與貓咪飼主在溝通過程中常遇到的貓咪行為誤解,這裡跟大家稍作分享:

1. 貓咪沒辦法教
不少人認為只有狗兒可以訓練,貓咪一副老大爺的性格怎麼教呢?
其實只要用對方法,例如以鼓勵為導向的響片訓練(clicker training),你就會發現貓咪是一種非常聰明且擅長學習的動物。
響片訓練並非單純的只是讓貓咪學把戲,而是一個可以有效解決並事先預防行為問題的互動式溝通。此訓練不只可運用在改善人貓共同生活上所遇到的行為問題,如貓一再跳上餐桌等,更可以改善人貓間的相處關係,建立強力且親暱的羈絆。

2. 貓咪會報復記恨
有許多客戶跟我提到他的貓咪會報復他,情節不外乎是在這之前責罵、處罰過貓咪,結果貓咪趁他出門不在家時跑去他的床上大小便。
事實上貓咪不會記恨也不懂得報復,只會記憶恐懼。會有上述提到的情形,絕大部分都是因為貓咪長期處於焦慮、恐懼的關係,然而憤怒的貓主人通常一再透過處罰來處理這件事情,讓貓咪的負面情緒及不適當的行為宛如陷入惡性循環般一再地上演,揮之不去。

3. 我家的貓咪喜歡跟我玩打架遊戲,甚至常把我咬傷;不玩的時候也愛偷襲我,咬我的腳
貓咪是天生的狩獵者,會偷襲或撲咬你代表家中環境太單調無趣、缺乏可以狩獵的目標;或是貓咪的玩具單調、缺乏互動性,你跟他的遊戲時間又太短,無法確實消耗貓咪的體力,因此貓咪將狩獵對象轉移到你身上,不代表他討厭你。
當你再度被咬時,最好的回應方式是不動聲色,並快速離開貓咪身邊不予理會;或是使用互動式的玩具,如釣魚竿型逗貓棒(fishing toy),讓貓咪把注意力從你身上轉移到玩具上,注意遊戲運動時間至少要高於15分鐘,讓貓咪充分地玩遊戲,消耗精力及紓壓。
另外,千萬不要把你的手當成玩具去逗弄貓,除非你的手想提供給貓咪磨爪練牙。

4. 貓咪不好教,不打不成器
既使你的動作在輕柔,你的體型仍比一隻貓大上數十倍。打罵貓咪不只容易讓貓咪受傷,更會輕易破壞掉你與貓咪之間辛苦建立出來的信任關係。因此,當貓咪做出你不希望的事情時,千萬不要打他、罵他、咬他(不要懷疑,不少人聲稱咬過貓),當貓咪做不適當的行為時,最好的處罰方式就是無視於貓咪的存在及呼喚,僅獎勵你想要的行為,例如乖乖坐定不吵鬧、停止攻擊人的行為等。

5. 應該讓貓咪外出逛逛,關在家裡好可憐
越來越多的獸醫師不建議讓貓咪在戶外漫遊,理由很簡單,戶外隱藏了許多危險因素如交通、有毒植物、具攻擊性的野生動物、抱持惡意的人等。若真要讓貓咪外出,務必使用繫繩,並在安全、沒有有毒植物的獨立空間活動(如你家專屬的庭院)。
若不想讓貓咪外出又要符合貓咪喜歡漫遊的需求,就應從家中環境著手。因為比起家中環境是否寬廣,貓咪更重視家中的垂直空間,這個可以利用設置貓爬架、貓跳台等,來製造出適合貓咪活動的場所。另外,家中也可以多擺放幾個紙箱,或是使用大面積的布蓋住椅子或桌子等,供貓咪可以躲藏、休憩使用。

6. 每次幫貓咪梳毛或是撫摸都會被咬,是因為他不喜歡我嗎?
這個問題需要先撇除疾病因素,若常常摸到某個部位就被咬,請先將貓咪帶到動物醫院檢查。
然而,平常撫摸貓咪或是替他梳毛時被咬,僅代表貓咪已經不耐煩或可能你碰觸到不適當的部位(如腹部、鼠蹊、會陰等)。更有一說是因為撫摸過程容易造成毛髮間的靜電產生,進而造成貓咪被電到。因此,下次當你在撫摸貓咪時,應該要學會察言觀色,若貓咪的耳朵已經平躺往後折,或是尾巴來回不停掃動,你就應該要暫停動作,讓雙方休息一下。

7. 我這麼愛貓咪,貓咪怎麼可能有行為問題
七成以上的貓咪出現異常行為並不是因為生病,而是因環境及飼主所造成的。原因大多是因環境變化、飼主錯誤認知,或是偏頗的主觀,造成貓咪被虐待卻不自覺,演變成貓咪處於焦慮的狀態,進而衍伸出許多行為問題來,例如過度舔毛、吸允毛髮地毯、亂噴尿、夜間嚎叫等;但貓咪也會罹患有如人的憂鬱症或老年人的認知功能障礙症等,這方面的問題需要輔以藥物治療才有功效。

8. 買了一堆玩具貓咪都不玩,好浪費,後來都乾脆不買了
其實貓咪並不需要太多昂貴的玩具,有許多東西都是唾手可得,可以利用身邊物品來D.I.Y.的良好玩具,如鋁箔紙揉成的球、空紙箱、綁線的羽毛等,就可以讓貓咪玩得不亦樂乎,玩壞了也不心疼。

9. 貓咪太孤單,應該要再多養一隻貓陪伴他,也可以順便解決貓咪愛咬人的問題
這是一種賭注性的決定,因貓咪天性喜愛獨居,不像狗兒是群體活動的動物。在家中,貓咪會以氣味來劃分家中地盤,標記私屬的物品。
有時多養一隻貓咪不見得會解決貓咪原有的行為問題,反而會造就更多新的行為問題。另外,貓咪愛咬人的行為則應該從適當的互動及遊戲來導正,而非把責任丟給另一隻貓咪。

10. 「我們家貓咪超兇常咬我,網友教我要咬回去,教訓他」、「貓咪又亂大小便,打她罵她都沒用,家人說再這樣要把貓咪丟掉,不然安樂死」
貓咪有異常或是不良的行為時,你第一時間應該去尋求專業的獸醫師協助。有些問題忽視不管,或是隨意聽信他人錯誤的做法,只會讓貓咪跟你的關係更加惡化,甚至不自覺的再虐待他,衍生出更多行為或是健康上的問題。


〔感謝林子軒獸醫師的分享〕
文/貓行為獸醫師林子軒 FB粉專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