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9.觀看 8.4k

貓咪常見5種骨關節疾病總整理|PetTalk愛寵健康談

高樓症候群膝關節發育不全貓軟骨發育不全症愛寵行事曆LINE寵物健康護照健檢一錠除PetTalk毛孩阿比西尼亞貓摺耳貓退化性關節炎髖關節發育不良寵物疾病獸醫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貓咪的骨關節疾病可分為「先天性遺傳」與「後天意外創傷」,無論是骨關節發育不良或受傷,都會影響貓咪的日常活動,甚至威脅生命!


PetTalk愛寵團隊整理了幾種較常見的貓骨關節疾病,如何預防骨關節意外的發生,讓貓咪健康愉快的生活,是毛爸媽的必修之課!

先天性遺傳

貓軟骨發育不全症
也稱為「蘇格蘭貓骨關節發育不全症」,顧名思義就是指發生在純種蘇格蘭摺耳貓身上的疾病

隱藏在摺耳貓超萌的「摺耳」背後,其實是全身性骨關節軟骨發育不良的問題,因為耳軟骨發育不良,導致耳朵沒有辦法直立,而身體各處不同關節軟骨部位也都有類似狀況。

軟骨就像關節在活動時的軟墊,而患有此遺傳疾病的貓咪,等於是「天生擁有品質不良的軟墊」,跟正常貓咪相比,在受到衝擊、壓力磨損後,軟骨會損害,形成退化性關節炎,除了四肢,連氣管、喉頭軟骨都會發育不良,嚴重的話全身骨頭會因為發炎而疼痛,無法走路,甚至出現呼吸不順的現象;當天氣變化或過敏時,因為氣管的不順暢而引發感染發炎,打噴嚏打到流鼻血,甚至是窒息、休克、死亡。

髖關節發育不良
有此疾病的貓會有以下幾種特點:

・走路時屁股會晃動得比較嚴重

・跳躍力差
感覺貓咪跳不太上去

・排泄不順暢
因為髖關節負擔比較重,因此用力大小便時會造成發炎、疼痛。

・不喜歡被拍屁股
當毛爸媽這樣做時會特別敏感、生氣。

髖關節問題在貓身上不是很明顯,除非劇烈運動下晃動的很嚴重,貓咪才會有比較明顯的徵狀。

膝關節發育不全
阿比西尼亞貓的好發率較高,值得注意的症狀是:貓咪在跑跳或劇烈運動到一半時會突然不動,且再次活動時會很僵硬,甚至有顛著腳走的情況;嚴重時甚至有膝關節脫位的現象,且脫位後會卡住,腿就會難以伸直。

退化性關節炎
上述兩種關節發育不良問題在貓咪年輕時不容易發現,主要的後遺症會出現在年紀大之後,因為關節發育不良導致穩定度差,造成關節老化及磨損,就會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現象。

這是一個不可逆的疾病!一旦貓咪患上,就無法完全修復,只能盡量去延緩及改善它的惡化程度;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預防」!

後天意外創傷

骨關節意外-高樓症候群(High-Rise Syndrome)
簡單來說就是「貓從高處摔下來」,這麼驚悚的事其實很常發生,尤其是發生在1~4歲的貓咪。

因為貓咪是好奇寶寶,成年後活動力更好,對窗外的世界有極大的興趣,常徘迴在窗台處觀看;這時如果窗戶沒有關好,貓咪就可能被窗外的東西吸引而摔下去。

貓本來就常跳上跳下的不怕高,我們也普遍認為貓掌有肉墊,就像彈簧一樣不會讓牠受傷,在醫學統計上也可以看到從高處跳下的貓90%都可以存活,那麼什麼樣的情況下會造成死亡?跟高度有關嗎?還是因為從太高的地方跳下、身體無法承受衝擊?事實上剛好相反!臨床上意外病例統計,造成貓咪摔死的高度,大部分集中在4、5樓以下

為什麼高度不高反而會摔死?
這與貓咪的反應有關,貓咪在空中會調節身體的平衡、落地的角度,盡量把衝擊力降到最小;但如果高度太低、突然掉下去,貓咪沒有足夠空間做反應。

定期健檢,守護貓咪的幸福

很多人都以為狗狗才會有骨關節問題,殊不知貓咪才是主要病患啊!但因為貓咪天性很會忍耐,平時根本難以察覺牠的身體出異狀。
唯有靠健康檢查的數據,我們才能好好掌握貓咪的健康狀況。

使用寵物健康護照,為貓咪把關好每一次的健康檢查!

《寵物健康護照》讓毛寶貝好依「賴」

1. 直接點擊加好友:LINE加入好方便~又不佔記憶體
2. 手動加好友:LINE→加入好友→搜尋ID @pettalk

加入LINE好友後,點選功能欄最下方的「寵物健康護照」進入
輸入Email及姓名,簡單完成註冊登入。

如果你已經是PetTalk原有會員,可使用FB/Gmail登入,就能綁定原有帳戶喔!

  

除此之外,只要在建立事件時設定好週期系統就會自動在下一次的日期上建立相同事件

※舉例來說※
在 11/19 建立「帶喵喵做健檢」,週期選「十二個月一次」,行事曆上明年的 11/19 就會自動建立「帶喵喵做健檢」事件。

 

  

除此之外,一旦建立好事件,前一天都會收到LINE的通知提醒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