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2.觀看 13.1k

貓咪與紙箱之間的戀愛關係|PetTalk愛寵健康談

貓屋貓抓板無毒環保寵物行為洪奇正petique百嬌客全國動物醫院毛孩毛寶貝毛小孩寵物
洪奇正 全國動物醫院—北全分院
現任 全國動物醫院 腫廇病理科主任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碩士(臨床組)

臉書上總是隨時可以滑到各種貓貓們用奇怪的姿勢縮在紙箱裡,或擠在各種奇形怪狀的容器裡的影片和照片;養貓的毛爸媽家裡也一定都備有各式各樣的容器讓貓咪可以塞在裡頭。

貓咪們塞在紙箱裡的樣子超級萌,除了馬上拍照上傳打卡以外,各位毛爸媽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貓咪會這麼喜歡縮在紙箱裡、或抓紙板呢?

為什麼貓咪喜歡紙箱?

來自荷蘭烏得勒支大學的科學家們的研究指出:貓咪們喜歡紙箱的原因來自於「牠們的本能」,當貓咪在遇到危險或壓力時,與其他會正面迎擊挑戰的動物們不一樣,貓咪傾向先立即逃跑以保命。這也是為什麼在外面不親人的野貓們,若不是特別兇悍的貓在看到有人接近時,總是先拔腿就跑;而紙箱一類的半密閉型容器,正是貓咪們在居家生活中能夠找到的最佳避難所。

1、躲藏:找躲藏處是貓咪處理生活中壓力大的方式;換句話說,牠們是一種喜歡逃避的小動物。躲在小小的紙箱內觀察外界的動靜再決定要不要出來一探究竟。
有研究指出:在同樣陌生環境裡的兩隻貓咪,一隻給予紙箱、另一隻則不給予紙箱;經過同樣一段時間後,有紙箱的貓能夠更安心、更快適應環境,且與他人的有更良好的互動。因此強烈建議領養一隻新喵喵時,可以給牠一個紙箱,讓牠能夠安心並慢慢地融入新環境,相信熟悉之後就會露出本性,傲嬌的霸佔你整個家!

2、保暖:由於貓咪的體溫比人類來得高,人類體溫大概恆定在35~37度,但貓咪的體溫應恆定在38~39度。因此對於人類來說較為舒適的環境溫度約為22~25度,對貓咪來說都太冷了!大家都知道紙類其實是十分保暖的材質,因此紙箱除了躲藏以外,同時還擁有保暖的功效呢!如果你的貓還是對環境感到很害怕,專家也建議可以鋪個軟墊或毛巾在紙箱內,這樣也可以使貓咪們更安心舒適喔!

為什麼貓咪喜歡抓紙板?

繼紙箱的躲藏功能後,大家一定也都知道貓咪十分喜歡用抓子抓紙箱,總是看到喵喵們像在挖掘什麼一樣的不停抓抓抓。這樣的行為背後又有什麼樣的原因呢?

1、宣示主權:野生環境中的貓科動物,宣示主權和地盤的方式便是透過抓樹幹所產生的抓痕來印記。因此比起狗狗,還保有更多野性的貓咪在本能上就會用抓的方式來進行地域的佔領;而留下抓痕的同時,貓咪也是將爪子上腺體所產生的味道留在抓痕上,這也是其中一種表示地盤佔領的方式。

2、釋放壓力:如同人類會藉由各種娛樂活動來釋放壓力,貓咪也會透過抓抓來紓壓喔~若是生活環境過於單調、缺乏刺激時,為了宣洩整天的活動力就會透過抓貓抓板的方式來發洩。不但可以增加活動量,同時也是牠們情緒的出口。

3、磨爪:就像人類的指甲需要定期修剪一樣,貓咪的指甲如果一直變長會影響到生活。因此在野外的貓科動物們會藉由挖土或抓樹幹等行為,而在家中的貓咪就會以貓抓板來代替。
使用貓抓板來磨爪能夠幫助貓咪磨去爪子上的老廢角質,進而露出新長出的指甲。因此,如果不希望喵皇對傢俱下手的話,趕快手刀購入一個貓抓板吧!並且從小訓練貓咪如何使用,可以讓牠們更習慣貓抓板唷!

看完以上對喵皇的行為解析後(喵皇表示:好赤裸喔~~~),終於可以了解為何每隻貓咪都老愛往紙箱裡面鑽了~~~
你是不是也一樣覺得動物的天性很有趣呢!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