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2.觀看 15.4k

這樣選擇毛孩零嘴更健康|PetTalk愛寵健康談

新年何礎袁人食等級petique百嬌客全國動物醫院毛孩食品認證食品安全管理ISO22000毛寶貝寵物零食台灣製天然貓零食狗零食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何礎袁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環球分院

農曆新年期間,不少爸媽都會準備一些特別的「好康」給毛孩。年節打扮、綁個小紅包、新項圈牽繩,或是各種玩具、零嘴,讓毛孩與人類一同享受放假的快樂時光。
但在寵愛毛孩的同時,也需要考慮到零食的安全與健康。除了避免吃人類的食物之外,毛孩零食還有那些原則需要注意呢?

常見寵物零食類別

一般市售寵物零食,常見的有起司、餅乾、肉條,分別屬於脂肪、澱粉、蛋白質。

脂肪類:多為起司類,包括起司條、起司塊。此類零食熱量高,鹽分高,1立方公分的起司塊熱量約11卡。建議3、4公斤小型犬一天最多餵食2小塊;21~30公斤的大型犬,一天最多餵8小塊。 

澱粉類:寵物小饅頭、狗餅乾等屬於澱粉類,1小顆約1.6卡。建議3、4公斤小型犬一天最多餵14顆;21~30公斤大型犬,一天最多餵50顆。澱粉類易產生飽足感,容易讓毛孩變得不愛吃正餐,因此可再減少一半份量;此外,吃太多澱粉類的狗狗也常有結石問題。

蛋白質類:此類熱量較低且蛋白質為犬貓重要營養來源,肉條、肉乾皆是,最常見的是雞肉,一般5公分的小肉條約4.5卡。這類產品狗狗需要花時間咀嚼,且在咀嚼的過程中會產生化學變化(釋放酵素或是殺菌成分),有助牙齒清潔。 

簡單五點,選購零嘴更安心

1、首選無添加:一般市面常見的添加物,不外乎讓外觀看起來可口,亦或讓毛孩一吃成主顧。這些添加物多半為甘油、人工胺基酸。為了吸引購買,包裝上也會出現「無添加」的字樣。但是聰明的毛爸媽可要看仔細,通常成分標示當中,不該出現任何化學物質、防腐劑、香料、色素,就連標榜天然色素,也不算真正的無添加喔!

2、食材來源:食材的來源是否安全可靠?食材的加工處理過程是否經過漂白、防腐等程序?只有優質安全的食材,才可能做出健康高品質的零食,為了提升賣相而犧牲健康,絕對不是毛爸媽樂見的。
最常見的狗狗牛皮骨分為很多種:有包裝、無包裝、有漂白、原色… 如果查過牛皮骨的製作過程,相信所有毛孩爸媽都會膽戰心驚,除了要防腐、定型、更會添加化學香料,讓狗狗一聞就喜歡。可不要以為牛皮骨就是只有單純的牛皮喔~如果想要滿足狗狗的咀嚼啃食慾望,建議選用低溫烘焙的肉乾、火雞筋,是相對健康又安全的選擇。

3、加工過程:很多爸媽也喜歡準備一些餅乾類的零食,但需注意餅乾類的原料,通常為澱粉、奶粉,為了可以長時間保存,有時會添加抗氧化劑、維生素、色素或香料,而加工過程是否有符合衛生標準,也不得而知。肉眼見不到的危險殺手,例如:大腸桿菌、李斯特菌、沙門氏桿菌等,隱藏在所有加工細節中。選擇有環境衛生認證的品牌廠商,才能有所保障。

4、標章認證:選擇優良品牌、包裝及內容完整的寵物零食。雖然目前在寵物食品界沒有標準的食品認證標章,但仍可透過如美國FDA、AAFCO等檢驗項目,來了解產品的品質。因為多一道防線,就是多一個為毛孩健康把關的保障。

5、有效日期:一般加工類零食經過防腐保鮮程序,不容易產生品質變化;但如果運送過程中破損,或倉儲時被蟲蟲蛀蝕,就有可能發霉或變質。注意是否已經接近到期日,以及零食的外觀是否已經有破損。

計算每日零食攝取熱量

同時掌握零食餵食量,計算狗狗每天可以攝取的零食卡路里,防止狗狗過胖唷!
以狗狗體重算出每天所需熱量;若狗狗過胖,則可用標準體重取代狗狗體重數值計算。算出每日所需熱量後,再乘以10%,即為每天零食最多可攝取的卡路里。

★未結紮狗狗
狗狗體重×120×3/4=每日所需熱量(大卡)

★已結紮狗狗
狗狗體重×120×3/4×0.6=每日所需熱量(大卡)

★每日零食攝取熱量計算法
每日攝取熱量×10%=每日零食最多攝取熱量(大卡)

毛孩討零食的可愛模樣讓所有爸媽都瞬間融化,但是在挑選購買零食之前,建議先確認毛孩體型標準,選擇健康、自然、符合毛孩需求的零食,比如火雞肉,選擇低溫烘焙的方式,低熱量、高蛋白;烘乾蔬菜類則可增加纖維質;芝麻、南瓜讓毛髮亮麗等等。
依照毛孩不同的生理需求,提供多元化的零食,也可以加入一些簡單的訓練,讓毛孩自己「爭取」零食,不但有趣、也不容易過量而導致發胖唷!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