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6.觀看 17.8k

挑嘴毛孩怎麼哄?|PetTalk愛寵健康談

寵物營養毛孩挑食食品認證寵物鮮食食品安全管理ISO22000HACCP吳宜儒毛孩鮮食館鮮食毛寶貝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吳宜儒 主治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永康分院
毛小孩不但聽得懂人話,也跟人一樣是有情緒的。

是否聽過有些毛爸媽們會嘆氣說:「我家那隻是天生的挑剔鬼,對某些食物的偏好很固執,其他的都不吃。」

當你正因毛孩不吃而困擾,用盡各種方法,連哄帶騙、軟硬兼施,牠就是對你用心準備的飼料、罐頭都興致缺缺。先別難過、別苦惱,毛孩挑食其實存在著各種原因喔!首先要先了解並釐清毛孩挑食的問題可能性,再來嘗試改善毛孩挑嘴的方法,幫助矯正毛孩不吃飯的狀況呦!

7招改善貓咪挑食

1、先確認貓咪是否生病
如果貓咪「忽然」變得食慾不佳,甚至連最愛的食物都不願意吃時,很有可能是生病了,最好趕快帶牠去看醫生。

2、多試試不同口味
如果貓咪對你選的飼料不太賞臉,建議多試試不同品牌、口味的貓食,或是鮮食,讓貓咪嘗試不同食物,或許能找到牠最喜歡的口味喔!不過在轉換貓食時必須慢慢來,不可立刻全部換新,必須循序漸進。

3、稍微加熱
若是吃鮮食的貓咪,建議可先把食物稍微加熱到不燙口的程度後再讓貓咪吃。加熱後的食物會產生香氣刺激貓咪食慾,熱騰騰的食物會讓貓咪更願意進食。

4、讓食碗保持乾淨
平時就該讓食碗保持乾淨,尤其罐頭或生食更容易滋生細菌;如果貓咪不小心吃進這些食物的話容易生病。建議使用不鏽鋼、陶瓷、玻璃等容易清潔的食碗喔!

5、使用大一點的食碗
有些貓咪不喜歡食碗過小或狹窄,因為碰到鬍鬚的感覺會讓牠們不太自在。此外,如波斯貓、喜馬拉雅貓或異國短毛貓這類的「扁臉貓」,建議可使用寬扁的食碗讓牠方便進食。

6、加點調味
很少有貓咪能抗拒香噴噴的美食~貓奴們可試試貓咪專用調味料、肉泥或魚鬆(天然無調味),拌在食物裡給貓咪吃,以增加香氣。

7、換食物
有些貓咪對食物越來越冷漠,其實只是因為「吃膩了」。一個人再喜歡吃披薩,每天吃還是會吃膩的吧?當然貓咪也一樣,若是長期是吃乾飼料,可試試偶爾換成鮮食來餵食,還可以達到讓貓咪多攝取水份的目的。

狗狗挑食的可能原因

1、生病造成食慾不佳
如果先前不常挑食,近期餵食方法與零食餵食量也沒有改變,卻突然發生挑食狀況;或是不穩定挑食(週三晚餐乖乖吃、週四中午不太愛吃、週五又恢復正常),也可能是因為身體間歇性不適導致沒有食慾,強烈建議你還是快點帶狗狗就診!

2、飲食習慣不佳
爸媽無限制的供應食物,碗中總是有滿滿食物讓毛孩吃buffet,毛孩吃正餐的時間就算沒吃完也不會把飯收走,這樣的餵養方式不僅食物(尤其鮮食、生食)容易壞掉,也容易讓毛孩養成不珍惜食物的壞習慣。

3、餵食環境太吵雜
當狗狗在吃飯時,建議提供一個安靜穩定的環境,噪音、強光對某些狗狗來說都是一種干擾。

4、吃了其他東西而拒食
爸媽們是否因為太愛毛孩,怕牠覺得飼料不好吃、沒吃飽、餓到等等,因而準備了更好、更高級的食物(如水果)給牠? 但是狗狗的生理代謝與人類不同,例如3kg的狗狗吃3口蘋果相當於人類吃了45顆蘋果,長期下來毛小孩的身體是會無法負荷的。

5、無限制給予零食
美味又好吃的零食吃多了,聰明一點的狗狗就會覺得時時刻刻都有零食可吃,開始變得不肯吃正餐,而且零食吃太多當然就吃不下正餐啦~
正確餵食零食份量:從零食獲得的熱量,為狗狗一整天所需熱量的10-15%以下

5招改善狗狗挑食

1、定時定量
當放飯後,狗狗若是沒有在30分鐘內吃完,這時請狠下心的把食物收走,而且也不可另外給任何食物。目的就在於必須清楚的讓狗狗知道:「你這餐不吃就必須餓到下一餐才有東西吃!」通常幾次之後,狗狗就會願意乖乖吃飯了。

2、隔餐量減半
首先要先計算出每日所需的餵食量。如果狗狗無法在當餐把飯吃完,隔餐量可以減半;另外,飼料以外的食物先暫停不給,再慢慢將食物的量加回。

3、正確餵食零食的時間
吃太多零食會導致狗狗食慾變差,建議爸媽可以在飯後給予狗狗零食,同時也可以作為「乖乖把飯吃完」的獎勵效果。

4、調整食用溫度
當冰冷的食物進入胃袋中,需要消耗更多熱量來消化食物,尤其現在冷天應更避免餵食冷食。建議偶爾可以改餵食鮮食,可將鮮食稍微加溫,約加熱到35-37度(微溫不燙口),食物香氣可提升狗狗的食慾

5、適時轉換口味
如果爸媽們真的狠不下心,或是在整個教育過程中遇到困難(畢竟每隻毛孩的個性都不同),也可以嘗試改餵食鮮食,通常大部分的狗狗對鮮食的接受度都很高。建議切成大塊烹煮,營養較不易流失,等到要給狗狗吃時,再把食物切細碎,才方便狗狗進食與消化。
另外,可以適量加入烹煮鮮食的湯汁;也可以在乾飼料中添加提升食慾的拌料品,如佐餐粉、肉鬆。

毛孩也有專用肉鬆

可別看到「建議撒肉鬆」就傻傻地拿人用肉鬆給毛孩吃喔!剛剛提過狗狗的生理代謝與人類不同,人用肉鬆過油過鹹,若吃過量毛孩的腎臟會出問題。
現在市面上也有很多寵物肉鬆,應選擇純天然,去油、去鹽、去糖,最好唯一的成份就只有肉的肉鬆(或魚鬆);若是可以選擇添加其他營養素的肉鬆,如骨鈣、牛磺酸,營養補充會更加完善。另外就是擁有專業食品認證、包裝完善(真空包裝為佳)、營養成分標示完整、無添加防腐劑等等。
肉鬆可用於乾食,也可用於濕食,只要加入適量開水與濕食拌勻即可,適合狼吞虎嚥的毛孩,或是需要餵藥的毛孩。

下次若再發現毛孩挑食的情況,不要一昧的縱容他們,要仔細觀察毛孩不吃背後的原因,排除掉食材不新鮮、過敏生病等生理原因,應提供良好的飲食環境,並耐心的引導牠們養成不挑食的習慣。

挑食雖然是小小的壞習慣,但長期下來也會導致毛孩營養不良,均衡飲食才能為毛孩帶來健康喔!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