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8.觀看 44.4k

手做鮮食營養夠嗎?聊聊毛孩鮮食觀|PetTalk愛寵健康談

食品認證寵物鮮食食品安全管理ISO22000HACCP吳宜儒毛孩鮮食館鮮食毛寶貝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吳宜儒 主治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永康分院
毛小孩不但聽得懂人話,也跟人一樣是有情緒的。

近年來,食安風暴不只困擾人類,連寵物食品市場都開始亮起紅燈、令人擔憂,許多爸媽為了毛寶貝的健康著想,開始學習親自下廚煮寵物

犬貓在吃東西的時候,營養的比例調配是很重要的一環。因為飼料已經是經過營養師和獸醫師的建議去做比例衡量了,所以犬貓需要攝取的營養比例也都有包含,只要按照份量餵食就好;但因飼料是加工後的,所以有時候可能會買到沒有保障、品質較差的飼料風險。
但畢竟我們不是營養專家,自己做鮮食時可能會面臨到一些問題,像是:各食材該放多少比例、什麼食材絕對不能放、會不會營養不均導致更多毛病等等。

因此PetTalk這次統整了幾項關於鮮食的常見疑問,提供給爸媽們參考喔!

疑問一:毛孩只需要吃肉就好,不需要蔬菜澱粉?

答:肉類、蔬菜、澱粉都需要。

雖然蛋白質是維持毛孩最重要的營養成分,但牠們的身體也需要纖維來幫助腸胃道蠕動,提供腸胃道細胞所需的短鏈脂肪酸;如果沒有攝取適當比例的纖維,會影響到毛孩的消化吸收能力。
至於肉類、蔬菜、澱粉其實「沒有固定」的比例,因為同一種肉類但不同部位,營養成分也不相同,這時候就必須因應調整蔬菜與澱粉的份量;再來就是補充缺乏的微量營養素,如鈣質、鋅、維他命D、牛磺酸等。

疑問二:我家毛孩適合吃什麼?不適合吃什麼?

答:除了避免採用已知對毛孩有害的食材外,盡量選用天然新鮮的當季食材,避免鈉含量過高的加工醃製品。

1、絕對不要給毛孩吃的食材:蘋婆(不是蘋果喔)、葡萄(包括葡萄乾)、楊桃、洋蔥、蔥、蒜、韭菜、巧克力(可可鹼)、咖啡因、茶鹼和酒精飲料、動物骨頭(容易造成腸胃道穿刺、嘔吐)、夏威夷果、生雞蛋等。
2、毛孩可吃但需適量的食材:高麗菜、青花菜如吃太多容易導致甲狀腺腫大,可搭配海藻一起吃;而酪梨則較不適宜給狗狗吃,容易引起腸胃不適而上吐下瀉。
3、避免選用毛孩會過敏的食材,食物過敏源則是因毛孩而異

疑問三:毛孩吃鮮食會不會營養不均衡?

答:餵鮮食一樣可以營養均衡。

鮮食的最大原則為:充分學習並了解家中毛孩需要什麼
早期人類飼養犬貓,是直接把家中的剩飯剩菜給牠們吃,因鹽份及油份太高,營養比例也不勝正確,因此出現動物專用的配方飼料。其實,動物在被人類豢養之前,吃的也是大自然裡的天然食物,透過天然食物來獲得需要的營養。大自然裡的食材種類豐富且擁有各種天然營養素,只要多樣化、不過量攝取,長期下來就是一種營養均衡的健康飲食。

疑問四:鮮食重複加熱,會不會造成營養流失?

答:以不傷身為大前提下烹煮,以冷凍代替冷藏保存鮮食。

想要確保鮮食的營養價值,必須把握以下幾個原則:
1、大塊烹煮:食物切的越細碎越容易流失營養,所以應該大塊煮熟,等到要給毛孩吃之前再打碎即可,並依照毛孩的體型大小去斟酌食物的˙適口性。
2、適當的料理方式:大部分蔬菜中含有的水溶性維生素,容易在水煮時流失。因此,需要學習各種營養成分的特性,選擇適合的料理方式來維持營養價值,謹記不過度烹煮的原則。
3、今日食,今日畢:如果能夠當天烹調當天食用,營養是最完整的。但現代人忙碌很少能這麼做,因此,如果是一次把一周份量的鮮食做好,就分封為7包放在冷凍庫,每天解凍要吃的份量即可,避免重複加熱。
4、冷凍保存:冷凍比冷藏來得能維持營養。

疑問五:為什麼我要給毛孩吃鮮食?給牠吃飼料就好啦

答:對某些毛孩來說,多吃鮮食會比飼料為佳。

飼料是經過計算比例去製作,也正是因為固定比例,因此較難符合每一隻毛孩的營養需求,而鮮食的優勢就是可以客製化,例如:我家狗狗較缺鈣,但飼料中的鈣含量不夠,長期吃下來,牠缺的鈣量就會越來越多;或是,我家貓咪不愛喝水,而鮮食中的肉類含水量為60%-70%,相較乾飼料來說,牠可以吸收多了50%以上的水分。
另外,與人一樣,這餐沒吃到的營養,下一餐也可以補回來;也能配合藥物,輔助穩定病情,對於某些具慢性病的犬貓來說,無疑具有很大的助益。

若爸媽們真的沒時間手做鮮食,建議可以購買市面上的鮮食,因為市面上的鮮食大多已是個別為犬貓設計的專屬食譜了,因此爸媽可以選擇經過食品安全認證(HACCP、ISO22000)的鮮食品牌來購買。

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為了讓寶貝們陪伴我們更久,除了每月定期健檢、適量運動外,平日在選擇毛孩食物時,也須加倍謹慎,學習從飲食上來照顧牠們的身體呦!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