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4.觀看 68.8k

洗手作羹湯,自製鮮食前你應該要知道的事|PetTalk愛寵健康談

食譜全國動物醫院副食主食寵物營養毛孩吳宜儒毛孩鮮食館鮮食毛寶貝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吳宜儒 主治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永康分院
毛小孩不但聽得懂人話,也跟人一樣是有情緒的。

古希臘醫學之父Hippocates說過:「無法用食物治療的疾病,連醫生也無法醫治。」

不僅是人類,天然、有機、非加工的食物對毛孩來說也是很好的,再加上近年來食安風暴,不只搞得人心惶惶,許多爸媽也開始擔憂市面上的寵物食品是否也會傷及寶貝的健康,開始有部分爸媽學著「洗手作羹湯」,親自為毛孩做鮮食!不過因為寵物鮮食市場的發展目前尚未成熟,因此很多爸媽們在製作鮮食時,常會遇到一些問題,諸如對犬貓有益的食材有哪些、犬貓個別所需營養素等。


因此,PetTalk團隊以下簡單整理出幾項鮮食的基本常識與常見問題供各位爸媽參考!

自製鮮食前,一定要破除的迷思

一、毛孩的食物禁忌
常常會看到「狗狗不能吃的食物」、「貓咪絕不可碰的食物」這類文章,導致有些人會認為「其他食物太危險了,犬貓就是只能吃飼料」。其實許多時候,很多被列為「不可碰」的食材的癥結點是在於「」的多寡,而不是因為食物本身,建議可先上網搜尋犬貓可食用的食材及份量。(若還是不放心,也可以到我們官網上的提問題,登入後即可線上詢問獸醫的意見喔!)
當然還是有真正要避免的食材,如:洋蔥、葡萄、酪梨、巧克力、咖啡因、辛香料、酒精等。需要慎用的還有如動物骨頭,容易傷及喉嚨及消化道;另外雞蛋也不建議生食,以免感染沙門氏菌。

二、長期做鮮食,內臟不可少(但須適量)
在犬貓還未被人類馴化前,牠們不只會把肌肉組織吃光,也會連同內臟整個吞下肚。全國動物醫院吳宜儒醫師建議:「一份食物裡,內臟最好占5-10%」,只單純以肌肉提供蛋白質是無法提供完整的營養,長期下來容易造成一些維生素或礦物質的缺乏。不過少量即可,因為過量也會引起急性維生素A中毒的問題。

三、不可忽略必需營養元素的攝取
由於在自製鮮食時,我們難免無法精準地計算出毛孩每日所需的各種營養,因此強烈提醒各位爸媽:在烹調鮮食時,需要另外添加營養品,以此補充鮮食無法提供犬貓的必需微量元素。如:狗狗須添加鈣磷粉、每日維他粉、鮮食必需營養粉、魚油等;貓咪則是添加離胺酸、牛磺酸。

四、水可載舟亦可覆舟
很多人會開始想自製鮮食是因明白水分攝取的重要性,吃鮮食的狗狗真的不太容易遇到水分不足的問題,反而是有時候會因為水分太多可能造成營養素的流失喔!犬貓不像我們可以透過皮膚來調節水分,而氣候的變化也會影響牠們對水分的需求。
可以從觀察尿液的顏色來快速判斷水分的攝取量:
- 過多─顏色淡
- 正常─呈淡金黃色
- 過少─呈深黃色且味道重

鮮食還分為「主食」與「副食」

主食
符合AAFCO規定,含有犬貓所需完整營養素的食譜,可做為毛孩的主餐

【特點】
1、天然、新鮮,比飼料更能引起毛孩吃飯的興趣
2、本身就已含有80%的水分,可讓不愛喝水的毛孩多攝取水分
3、含較多優質蛋白質,較不易虛胖

副食
因內含營養不均衡,不可當作單一主食,需要與飼料混食,或是當成正餐之間的零食,否則可能會因缺乏某些營養素而引起疾病。

【特點】
1、天然、新鮮,比單純飼料更能引起毛孩吃飯的興趣
2、含水量高,可讓不愛喝水的毛孩多攝取水分
3、增加蛋白質攝取

*毛爸媽須特別注意*
1. 鮮食較不易保存,須盡快吃完,避免在室溫下擺放超過一小時,否則容易滋生細菌
2. 由於鮮食含水量較高,毛孩吃完會比較容易餓
3. 犬貓所需的營養與比例不同,因此兩者的鮮食食譜不可混著用

乾轉濕食或乾濕混食須注意

毛孩從飼料改吃鮮食需要一段轉換期,千萬不要早上給飼料、晚上就換鮮食,這種情形就跟我們到異地旅遊容易水土不服的情況一樣,一定要慢慢來。
建議一開始可以先以1/4鮮食+3/4飼料嘗試,並觀察毛孩的消化狀況、有無軟便現象,等穩定後再改為鮮食與飼料各半,循序漸進改成全鮮食。

季節交替,對狗狗有益的食材有哪些

快到季節交替的時期,有些毛孩容易氣喘、皮膚過敏,從食物方面來補身,關鍵在於多攝取可以增強抵抗力的食材,如維生素B群、C、E等。
建議食材:鮭魚、羊肉、雞肉、雞蛋、動物內臟、糙米、青江菜、菠菜、花椰菜、胡蘿蔔、青/甜椒、甜菜根、香菇、堅果類、芝麻、乳製品、橘子、芭樂、香蕉等。

狗狗鮮食推薦小食譜

每到年末,不論聖誕節還是新年都會讓人想大吃大喝啊~毛孩也不例外,就用鮮食來滿足牠的味蕾吧!

【野菇起司燉飯】(可作為主食用喔!)

營養說明:整體食材富含維生素B群,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製造抗體、改善貧血,且助於皮毛的維持。
*食材:雞肉、雞胗、胡蘿蔔、馬鈴薯、香菇、無鹽起司、糙米、無鹽海苔、小魚乾/柴魚片(天然營養加味)
*份量:100g/份

(食譜提供來源:毛孩鮮食館

其實,沒有哪一種食物是絕對的好或不好,完全是以最適合自家毛孩的餵食方法為優先考量。因此,只要是對牠們好的方法,都很值得嘗試看看喔!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