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3.觀看 15.8k

【鳥寶阿囉哈】許牠一個舒適窩,鳥籠挑選大哉問|專業獸醫—林依儒

麗利寶LillipHut鳥籠三怡水族羽森林野生動物醫院林依儒特寵PetTalk獸醫毛小孩寵物
林依儒 獸醫師 羽森林動物醫院
現任 羽森林野生動物醫院 院長
前 凡賽爾賽鴿寵物鳥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築愛動物醫院 特寵主治獸醫師

養了鳥寶之後,我們最重要的就是幫他準備一個適合的鳥籠啦!鳥籠怎麼挑、用具怎麼選,什麼樣的鳥籠是合格的,什麼樣的又是比較危險的呢?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如何幫鳥寶布置一個舒適窩。


鳥籠對鳥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有些人會覺得鸚鵡好威風,養在站台上多麼帥氣、自由,養在籠子裡被關著,好可憐。

這裡要先釐清一個觀念,鳥是一種非常容易緊張驚嚇的動物,如果畢生只鍊在站台上,長期久站會讓鳥寶的腳變形、也容易讓他們遇到危險時沒有地方躲避。鳥籠其實就應該像他們的家一樣,會讓他們有安全感也能提供躲避敵害的地方;同時鳥籠裡應該提供各式棲木、玩具、飼料杯水杯等用品,讓鳥寶知道這是屬於牠的空間,在供應這些用品之下,也同時必須兼具讓鳥寶伸展的空間才行!

鳥籠挑選小撇步

一、圓籠好還是方籠好?
鳥籠的外型通常分兩種:圓籠及方籠。

圓籠是屬於造型鳥籠,線條好看但並不適合鳥寶長期使用;原因是因為圓型的籠子比較沒有躲避的角落,當鳥寶受到驚嚇時,在圓形的籠子裡是比較沒有空間躲藏的。

方形鳥籠除了有角落可以讓鳥寶躲藏,在擺放及整理上面也比較方便。一般來說,我們會推薦使用方型籠作為鳥寶的家。

二、竹籠、烤漆籠、鍍鋅籠、白鐵籠?
鳥籠該選什麼材質的比較好呢?

鳥籠的材質有很多種,在一些小型軟嘴鳥、雀鳥、鳴唱鳥,如綠繡眼、白頭翁、金絲雀等破壞力較小的鳥,會使用竹籠

而如果是咬合力破壞力皆強的鸚鵡,則會建議使用金屬的籠子;金屬籠中,又屬白鐵籠為首選,因為鸚鵡的破壞力很強,即便是愛情鳥這種小型鳥,也可以將烤漆籠或是鍍鋅籠外層的烤漆及鍍膜輕鬆剝下來,將這些烤漆等吃進肚子哩,會造成腸胃不適。而鍍鋅的鋅也可能讓鳥寶有重金屬中毒的風險。所以,在能力許可範圍內,購買較安全的白鐵籠當作鳥寶的家,會是比較安全的選擇喔!

三、大豪宅還是小套房?
不同大小的鳥類應該給予不同大小的籠子,籠子太小可能會讓鳥的羽毛撞斷,也會讓鳥感覺有壓力;過小的籠子也不好布置,可能放進1、2樣東西就會讓籠子太擠,讓鳥寶轉身困難。

一般來說,挑選籠子應該以鳥寶展翅後旋轉不會打到為準:小型鳥的籠子長寬高至少要45公分,中小型至少60公分,中大型至少72公分以上,大型鳥至少超過120公分。

籠距間隙(欄杆與欄杆之間的距離)也該以鳥寶的腳粗細不同而挑選。太大的籠距,有些調皮的鳥寶會將頭鑽出來,也可能會讓其他動物鑽進去攻擊鳥寶;太小的籠距,可能會讓鳥喙、指甲等不小心卡住,也比較容易卡髒污。基本上籠距大小的挑選也應該以鳥的體型大小、甚至是腳爪大小調整。

四、鳥寶家具大挑選
選好適當的籠子後,就可以開始布置鳥寶的家了。

鳥籠裡最基本需要:堅固的飼料杯水杯一個可以放置鮮食的容器;也需要可以讓鳥寶攀爬休息的棲木,而棲木的種類以磨趾棍、木棍及棉繩三種為主;當然玩具也是不可少的,充足的玩具可以幫助鳥寶不無聊。

而很多聰明的鳥寶是會開籠門逃逸的,所以準備好籠子內部後,也要記得將每一扇門裝上門釦,以防聰明的鳥寶咬開門逃跑。

有些鳥寶容易受到驚嚇,也可以準備籠布蓋在籠外1/3處,可以提供一個較能躲藏的安全角落,也可以防風及落塵,晚上也可以將整個籠布蓋上,讓鳥寶提早休息。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