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4.觀看 27.4k

我家毛孩排尿困難|PetTalk愛寵健康談

希爾思血尿尿不出來泌尿道成犬
林源盛 主治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大里分院
毛小孩的守護者,也擔任許多寵物醫療課程的客座講師

泌尿系統為何會感染?

泌尿系統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其中膀胱及尿道屬於下泌尿道,引起發炎的原因通常是因為細菌感染、結石、腫瘤等,其中又為細菌感染最常見。細菌經常由尿道開口進入尿道中,然後上行到膀胱並繁殖。這些感染下泌尿道的細菌往往來自於環境,或是從肛門糞便污染而來。

 

感染症狀

下泌尿道感染會讓狗狗十分不舒服,除了會導致狗狗一直想要尿尿外,還會疼痛。泌尿道細菌感染會讓尿液偏鹼,促使磷酸氨鎂結石(炎症性結石)更容易形成,結石會隨著時間變大,如果沒有治療,可能會造成尿道部分或完全阻塞。症狀會隨著每隻狗狗的病情程度而有所不同,比較常見的症狀如下:

1、頻尿
2、尿很多或是很少
3、用力排尿或是排尿困難
4、尿失禁
5、排尿習慣改變
6、尿液味道很重或是顏色不正常(血尿)
7、易口渴
8、發燒、疲倦
9、一直舔尿道口的位置

 

觀察尿液顏色

健康的尿液顏色是不混濁的透明淺黃色,持續出現顏色、氣味不對勁的情況,有可能是下列原因:

1、比平常淺
基本上尿量會變得比較多,可能是水份攝取過多、腎臟機能下降等原因。
2、比平常深
水分攝取不足,使尿液濃縮、顏色變深。通常早上第一次排出的尿顏色也都比較深。
3、紅色、茶褐色
可能是尿液中混雜了血。若是鮮紅色尿,表示尿道出血或是洋蔥中毒。至於其他泌尿器官或其周邊出血的話,尿的顏色會因為時間久了而變成茶褐色。
4、深黃色
肝臟出現異常的黃疸,可能是肝臟、膽囊、膽管發生異常。

 

容易發生的狗狗

1、母狗
尿道較短、開口較寬,因此會比公狗更容易發生細菌感染。
2、泌尿道結石或腫瘤的狗狗
3、少喝水、喜歡憋尿
尿液濃縮易引起發炎,正常排尿頻率有助沖掉尿道中的細菌,而憋尿會使尿液累積在膀胱中,孳生細菌。
4、糖尿病、庫興氏症
5、長期服用類固醇/免疫抑制藥物:
免疫力下降而容易細菌感染。

 

治療

細菌性感染通常都是使用抗生素治療。結石方面,有些雖可用飲食的方式來溶解,但有的是需要動手術取出。
為了舒緩膀胱炎及尿道發炎的不適,前期通常會利用消炎止痛藥來改善疼痛問題,並且幫助恢復尿流量,之後須讓狗狗多喝水、吃水分含量高的食物,讓狗狗的尿液可被稀釋,幫助排出細菌、尿結晶和炎症的細胞碎屑。建議每年可在健康檢查項目中增加尿液檢驗,來預防泌尿問題。
提醒:毛孩早晨第一泡尿是很有用的檢體,可送至獸醫師進行尿液檢測。

 

預防

不喜歡喝水及喝水不足的毛孩泌尿道較容易發生問題,因此飼主可多鼓勵飲水及排尿來預防感染問題,若狗狗是長毛,尤其是母的,可藉由剔毛來整理外陰部,降低毛髮不乾淨造成的感染問題唷!

 

全國動物醫院 林源盛 醫師 特別叮嚀:「毛孩食用C/D處方飼料並長期使用的話,要注意追蹤腎指數,由於泌尿處方的含鈉量較高,不適合用在腎臟病患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