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5.觀看 28.1k

最近狗狗的尿味重、顏色特別深,該注意嗎?|專業獸醫—宋子揚

宋子揚維康動物醫院尿道阻塞多尿PetTalk獸醫推薦配方Royal Canin下泌尿道疾病法國皇家尿道結石尿不出來頻尿泌尿道獸醫毛小孩寵物
宋子揚 獸醫師 維康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獸醫學臨床研究所碩士(專攻犬貓皮膚、心血管疾病)

現任 維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東南家畜醫院 內科獸醫師
前 恩孺動物診所 內科/心臟科獸醫師
前 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 傳染病/急診獸醫師

如果你是屬於早出晚歸型的家長,而且家中狗狗訓練有素,只會在外出散步時才上廁所。某天忽然發現牠的尿尿顏色變深黃色、味道也很重,或是做出了尿尿的姿勢、卻沒尿幾滴,千萬不要以為沒什麼,這些很可能都是狗狗得到泌尿道相關疾病的小徵兆。


容易產生泌尿道疾病的高危險群

產生泌尿道疾病的原因有很多,與生活習慣更是息息相關,如果家中狗狗本身不愛喝水或是容易憋尿,都會成為高危險群的一份子。

品種
雪納瑞、米格魯、巴哥、大麥町等犬種較常好發。

飲水量
氣溫、飲食內容和運動量等因素多少會影響狗狗的飲水量;但一般來說,一隻成犬每公斤所需要的水分範圍大約是50-60ml。
以一隻5公斤的狗狗舉例,牠的每日基本飲水量就是:5(kg)×50~60(ml)=250~300(ml)。如果沒達到這個飲水量,尿液容易呈現高濃縮狀態,也容易構成易發炎、形成結石的環境。

性別
通常公狗比母狗容易有結石相關(膀胱及尿道)的問題,因為公狗的尿道較窄且細長,增加結石形成的機會;而母狗則是容易比公狗出現細菌性尿道感染的問題,尤其是未絕育的母狗感染的機率更高。

飲食內容
如果狗狗平常吃的食物或零食裡含有過多的鈣、磷、鎂等離子,或是長期攝取過度高蛋白的飲食(常發生在自製鮮食或是全生食的情況),再加上水分攝取不足,就容易讓狗狗的尿液pH值偏酸性,促進結晶與結石的形成。

常常憋尿
如果把膀胱想像成一個暫時儲存尿液的馬桶,當尿液濃度正常且經常排尿時,馬桶壁就不容易堆積汙垢;但如果經常憋尿且尿液濃度又高(礦物質結晶沉澱機會越高),馬桶壁就會堆積汙垢,孳生細菌,當然就越容易發炎。所以有很多一天只排一、兩次尿的狗狗常常在5歲後就開始有結石出現。

注意!有以下現象表示狗狗可能患有泌尿道疾病

• 尿液氣味重,顏色也變得很深或不正常(如:血尿)

• 頻尿

• 尿得很多或很少

• 需要用力排尿,或排尿困難

• 排尿習慣改變,或是走到哪尿到哪

• 尿尿時會哀鳴

• 容易口渴

• 一直想舔尿道口的位置

• 急性腎衰竭

獸醫師會採取的診斷項目

理學檢查與病史
毛爸媽須觀察狗狗的排尿頻率、排尿動作、尿液氣味及顏色並告知獸醫師,接下來獸醫師會為狗狗進行腹腔觸診、外生殖器及神經學的檢查。

尿液檢查
分析尿液的成分,來判定是否有出現膿、血液或蛋白質,這些結果對於初步診斷會有幫助。

尿液細菌培養
使用注射器從膀胱採取尿液樣本,送去培養檢查是否有致病菌

影像診斷
腹腔X光可檢查膀胱與尿道內是否存在結石,膀胱超音波檢查可以觀察膀胱壁是否腫脹或有異常腫塊。

血液檢查
主要評估狗狗的身體及健康狀況,如發炎、溶血、腎臟功能與肝功能等等。

避免狗狗的泌尿道疾病發生或惡化

增加狗狗的排尿地點
有些狗狗可能已經被訓練成只會外出如廁,但可能會因為毛爸媽工作忙碌、連續颳風下雨等緣故,導致狗狗長期憋尿。盡量訓練狗狗「想尿就尿」,可以在家中多放幾個寵物尿盆,或是在多點鋪上尿布墊,一旦狗狗在家上廁所,請以鼓勵代替責備,讓牠了解即使在家也可以安心如廁。

充足的飲水
如果是隻不常主動喝水的狗狗,除了可以試著加入一點點肉汁來吸引狗狗喝水,也可以提供如Royal Canin皇家LP18W犬 泌尿道配方濕糧LP18C犬 泌尿道配方罐頭,一方面可以增加水分攝取,也能確保狗狗不會攝取過多的鈣、磷、鎂離子
此外,在狗狗經常走動的地方多擺幾個水碗,增加喝水的機會;或是在狗狗喝水之後,用稱讚或獎勵的方式讓牠愛上喝水,都是不錯的方法。

飲食內容調整
對獸醫師來說,泌尿道疾病絕對是預防勝於治療的,因此我們可以提供含有較少鈣、磷、鎂離子含量的食物,例如Royal Canin皇家LP18犬 泌尿道配方USD20犬 泌尿道小型犬配方是專為罹患泌尿道疾病的狗狗所設計,因為降低了鈣、磷、鎂離子含量,幫助維持尿液的pH值,營養配方也均衡,可以當作主食長期食用。 

適當的運動
擁有健康的身體是預防所有疾病的第一防線,每天只散步15分鐘,也是很好的運動。

因為狗狗不會說話,無法表達身體的痛苦,這時就牠們的健康只能依靠毛爸媽細心的觀察,當發現狗狗有上述異常的狀況時,一定要有所警覺!千萬不要輕忽泌尿道阻塞的嚴重性,趕快帶去動物醫院給獸醫師做完整檢查治療才是最好的辦法喔!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