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4.觀看 20.1k

餵全濕食卻還是泌尿道結石?「乾濕換餵」更能達到效果|專業獸醫—宋子揚

宋子揚維康動物醫院濕糧PetTalkRoyal Canin下泌尿道疾病法國皇家尿道結石處方飼料泌尿道獸醫毛小孩寵物
宋子揚 獸醫師 維康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獸醫學臨床研究所碩士(專攻犬貓皮膚、心血管疾病)

現任 維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東南家畜醫院 內科獸醫師
前 恩孺動物診所 內科/心臟科獸醫師
前 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 傳染病/急診獸醫師

很多貓爸媽都知道「下泌尿道疾病」是最常見的貓咪疾病之一,因此從小就給貓咪吃含水量較高的罐罐或妙鮮包。但為什麼貓咪還是有泌尿道結石的問題呢?


為什麼貓咪容易有泌尿系統的問題?

貓咪的祖先居住在沙漠、草原等水分較少的地方,且已習慣從獵物中獲取水分並產生高度濃縮的尿液。演化至今,導致貓咪對水沒有太大的慾望;加上貓咪的渴覺中樞較為遲鈍,所以多數的貓咪都是等到十分缺水的程度時才會主動找水喝。
水喝的少,相對的排尿次數也會減少,導致尿液濃度變高,進而增加結石形成的機會。

常見的兩大泌尿道結石類型

在泌尿道結石的臨床案例中,有將近90%的貓狗罹患的是以下兩種結石:

一、磷酸銨鎂結石
當提供給貓咪的食物中含有過多的磷、鈣、鎂離子,或是貓咪的膀胱長期處於感染及發炎的狀況下,都會增加罹患此類結石的風險。

二、草酸鈣結石
好發於7歲以上的貓咪,主要與飲水量不足有關,容易在膀胱、上泌尿道(如腎臟及輸尿管)易發現此類結石。

全濕食不代表飲水量足夠

人類有每日基本飲水量,貓咪當然也有。只要套用公式「貓咪體重(公斤)× 20-50ml = 貓咪的每日基本飲水量範圍」,就可以得知貓咪一天該喝多少毫升的水。

以4公斤的貓舉例:牠的每日基本飲水量為 4(kg)×20-50(ml)=80-200(ml) ;假如貓咪一天吃一罐85公克的罐頭(含水量70%),從食物中獲取到的水分為59.5ml;如果貓咪沒有額外補充水分,長期下來還是處於缺水狀態,最終還是有可能引發泌尿道結石。

「乾(飼料)濕(濕食)換餵」能顧及最全面的需求

餵濕食的主要目的在於提高貓咪的水分攝取量來刺激排尿,以降低尿液中礦物質成分的飽和度;也可藉由一些特殊的飼料配方,來增加貓咪喝水的慾望:如Royal Canin皇家的LP34貓泌尿道配方飼料,針對泌尿道疾病的貓咪所設計,可輕微酸化尿液,形成磷酸銨鎂不易結晶的尿液環境,並調整配方中一些礦物質與無機鹽的比例,例如增加鈉離子,檸檬酸離子,減少鎂離子等,不僅可以提高貓咪喝水的欲望,同時也可以降低磷酸銨鎂與草酸鈣的結石風險,建議搭配以相同原理所設計出的LP34W泌尿道配方濕糧,以顧及全面的需求。

雖然想藉由濕食來增加貓咪攝取水分的概念沒錯,但是單靠食物中獲取到的水分,可能還是無法達到貓咪的每日基本飲水量,建議飼主在貓咪平時的動線上多處放置水碗,另外飲水一定要保持乾淨並每日替換,來鼓勵貓咪願意多攝取水分。

最後溫馨提醒,雖然泌尿道處方飼料及泌尿道處方濕食含有幫助降低結石生成的配方設計,但如果沒有搭配足夠的水分,對於泌尿道結石的預防還是有所侷限,所以想避免貓咪下泌尿道疾病生成,幫助貓咪多補充水分是最最基本的喔!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