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5.觀看 4.6k

精準營養好重要!為什麼毛孩生病時建議吃處方飼料?|專業獸醫—宋子揚

宋子揚維康動物醫院PetTalkRoyal Canin法國皇家寵物營養處方飼料獸醫寵物
宋子揚 獸醫師 維康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獸醫學臨床研究所碩士(專攻犬貓皮膚、心血管疾病)

現任 維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東南家畜醫院 內科獸醫師
前 恩孺動物診所 內科/心臟科獸醫師
前 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 傳染病/急診獸醫師

毛爸媽們一定都聽過「處方飼料」,平常帶毛孩到動物醫院時也能看到架上一包包的處方飼料;但更多時候可能是在毛孩生病時,因為獸醫師的建議,毛爸媽才真正地去認識它們。
針對「處方飼料」一詞,很多毛爸媽腦海中一定會先浮現幾個問題:人類生病的時候為什麼就不用吃處方食品?只要吃處方飼料就能康復嗎?為什麼毛孩生病時會建議吃處方飼料?其實像Royal Canin皇家已經將「處方飼料/濕糧」正名為「配方飼料/濕糧」很久了,只是目前大多數人還是會習慣性地稱這類產品為處方飼料/濕糧。這次PetTalk就要請宋子揚獸醫師來幫大家解惑囉!


疾病的發生往往不是單一原因造成的,當毛孩因為先天基因、肥胖、環境、飲食、生活習慣、併發症…等因子而發生疾病時,除了尋求醫療治療外,也能透過給予「精準營養(獲取到需要的營養素、排除掉多餘的營養素)」的食物,達到營養均衡的目的,進而讓生病毛孩維持身體正常的運作,甚至有可能改善疾病的狀況。

雖然飲食不是所有疾病發生的源頭,但動物體內的代謝網路是由各種營養素環環相扣所維繫而成的,一旦所攝取的營養不均衡(包含營養不足及營養過剩)時,都會連帶影響身體的健康。這次介紹的「處方飼料」,其原理就是針對需要特殊營養的毛孩去特別調整某些營養成分或含量,以符合身體及營養需求的乾飼料。

處方飼料雖然有「處方」兩字,但它們並沒有含藥

處方飼料雖然不含任何藥物,但卻可以幫助延緩病程、提供生病的毛孩所需的營養及恢復體力,促進良好的生活品質,甚至是延長生命。以下就以幾個常見的毛孩疾病來舉例說明:

▍當毛孩患有下泌尿道症候群時,需要調整飲食中容易形成結石的離子,如鎂離子、磷酸根離子、銨離子、鈣離子等含量,讓膀胱形成一個不易生成結晶的環境。

▍當懷疑毛孩有食物過敏時,建議換成水解蛋白飼料來排除是否是食物造成的過敏反應。

▍當毛孩患有糖尿病時,日常飲食必須改為「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比例,避免血糖有劇烈的波動。

▍當毛孩得到胰臟炎時,為了不讓病情反覆復發,必須以少量多餐的方式,為狗狗提供提供「低脂肪」(貓咪則是低卡路里)、「適量碳水化合物」、「高品質且易消化的蛋白質」的食物。

▍當毛孩患有慢性腎臟病時,除了需要降低磷離子及鈣磷離子的比例,避免出現高血磷和血壓升高的狀況外;「優質蛋白質」含量的拿捏也是延緩疾病進程上很大的關鍵。

接下來我們再針對臨床上常見的「貓咪腎臟病」,並以Royal Canin皇家RF23 貓 腎臟病配方飼料來跟大家深入說明:為什麼更換成腎臟病專用配方飼料會比較好呢?

首先,分別看到RF23的「成分表」及「營養分析表」:


Royal Canin皇家 – RF23 貓 腎臟病配方飼料
(上)成分表 / (下)營養分析表

從成分表來看並沒有發現什麼特別的地方;但從營養分析表中可以看到蛋白質含量約23%(每餵食100g中含有23g的蛋白質)。

再來搭配RF23的「每日建議餵食量表」一起看:

Royal Canin皇家 – RF23 貓 腎臟病配方飼料
每日建議餵食量表

如果以一隻3公斤、偏瘦的貓咪為例:

【飼料】每日建議餵食量是52g
【飲水】每日建議飲水量是3kg(體重)×40ml(患有腎臟病的貓咪需要攝取多一點的水分)=120ml

再來做個簡單計算:

》52g的飼料裡有23%的蛋白質,即每餐蛋白質含量為11.96g。
》11.96g佔每日餵食總重量(飼料52g+飲水120ml=172g)的6.95%,符合腎臟病貓咪的理想低蛋白飲食原則(6%-8%)

此外,患有慢性腎臟病的貓咪最擔心的就是出現「食慾時好時壞」的情況,因為長期不進食容易讓身上的肌肉量越來越少,也會加速腎臟機能的惡化;Royal Canin皇家在設計腎臟病配方飼料時了解到這個狀況,因此特別設計了一系列不同顆粒形狀及大小、質地、香氣的配方,各款乾糧與濕糧一共可以搭配出13種吃法,目的就是希望能提振腎臟病毛孩的食慾。

由於處方飼料的營養素含量與比例都是經過專業人士及實驗機構特別精算過,確保裡面的成分可以幫助預防疾病的惡化或是控制特定疾病;一般飼料或是自己準備的食物很難符合疾病所需的精準營養,所以獸醫師通常還是會建議毛爸媽將主食改為處方飼料。

宋子揚獸醫師也特別提醒毛爸媽:如果是需要長期食用處方飼料的毛孩,像是腎臟病、糖尿病或下泌尿道症候群等需要限制某些營養成分的疾病,必須經由專業獸醫師的評估,確認疾病確實得到控制或改善後再做更換!

為什麼處方飼料只能在動物醫院購買?

雖然處方飼料並非藥品,但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由專業人士幫毛爸媽選擇正確的食物」。獸醫師會針對每次檢查的結果來建議適合的飼料或罐頭給毛孩,由於一般人並不具備相關的專業知識,也沒有能力去分辨,所以需要獸醫師的幫忙。如果自行在網路上購買處方飼料餵食,最嚴重的情況就是吃錯飼料,不但完全沒有幫助,甚至有可能讓毛孩的病情更加嚴重。

為什麼毛孩生病時建議吃處方飼料,但人類生病時卻不用吃處方食品?

當人類生病時(尤其是越重大的疾病),通常都有營養諮詢師會針對個別疾病提供一套適合的飲食建議,例如:可以吃哪些食物、又該避開哪些食物等等;其實處方飼料等同於「寵物界的營養諮詢師」的概念,也幫毛爸媽省去了很多查資料及諮詢的時間。

宋子揚獸醫師最後做重點統整:處方飼料並不含藥,而是針對不同疾病調整營養含量與比例,以符合生病毛孩的營養需求;同時,必須由獸醫師提供適合的處方飼料給毛孩,不建議毛爸媽透過其他管道做購買。

此外,當家中毛孩有特殊疾病時,一定要把握每次與獸醫師諮詢的機會,並積極地去搜尋、了解疾病相關知識,才能為毛孩做出最正確的選擇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