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5.觀看 3.3k

飼料小學堂(一):成分與營養素的差異?|專業獸醫—宋子揚

飼料成分表營養分析表宋子揚維康動物醫院飼料成分PetTalkRoyal Canin法國皇家寵物營養獸醫寵物
宋子揚 獸醫師 維康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獸醫學臨床研究所碩士(專攻犬貓皮膚、心血管疾病)

現任 維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東南家畜醫院 內科獸醫師
前 恩孺動物診所 內科/心臟科獸醫師
前 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 傳染病/急診獸醫師

由於人類的黑心食品風波不斷,越來越多毛爸媽開始重視給毛孩吃進去的食物中含有什麼成分;由於飼料是將所有食材混合攪碎、擠壓塑型後的產物,無法直接用肉眼看出含有哪些成分,所以近年也有越來越多毛爸媽選擇手作鮮食。
雖然可以理解毛爸媽的心態,但我們必須釐清一件事:成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食物中的「營養素」!


毛孩需要的是「全面且均衡的營養素」

狗狗貓咪每天需要的營養素高達40多種,如果長期餵食缺乏特定營養素的食物,容易造成牠們營養嚴重失衡,疾病一定接踵而來。好比一個人如果挑食只吃肉類、完全不碰蔬菜水果,久了一定也會發生如肥胖或免疫系統等健康隱憂。

手作鮮食的好處在於新鮮、好吃,但常常在動物醫院看到非常多的貓犬臨床案例,追根究柢都是因為牠們長期無法攝取到特定營養素、或是只攝取單一營養素,而導致脂肪肝、骨骼關節變形或眼睛看不到等疾病與問題。

不論毛孩或人類,「飲食」最重要的目標都是為了攝取到均衡的營養(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其他必需營養素),以維持健康及身體機能的運作!

看懂飼料包裝上「營養分析表」比成分表更重要!

以往在看成分表時,會建議毛爸媽看最前面5項成分,因為食材標示的順序邏輯是按添加的量決定,再直白一點的說法就是「排序越前面的、添加的量越多」;不過,由於肉類含有大量水分,如果依照重量去排序很容易就會出現在最前面,但這些成分最終都會烘乾、變成粉狀,所以毛爸媽應該在乎最終營養素是否均衡,而且有達到貓犬每日需要攝取的營養標準。

AAFCO針對貓犬飼料建議的最低營養標準表

每個營養素都有其存在的意義

蛋白質
貓犬主要的能量來源,也是維持肌肉、皮膚、毛髮的必要養分。

脂肪
貓犬主要的熱量來源,一些必需脂肪酸如omega-3、omega-6也是皮膚和毛髮重要的養分來源。

礦物質
幫助貓犬維持肌肉及神經系統方面的必要養分。

維生素
幫助增強貓犬的自體免疫力,從視力到凝血功能都有幫助。

碳水化合物
貓犬的能量及纖維素的來源之一。

前面提到狗狗貓咪每天需要的營養素高達40多種,「飼料」是經過獸醫師、寵物營養專家等專業人士認證過的配方,其實會是毛爸媽提供給毛孩最簡單、最快速的餵食建議。

接下來就要確保所選擇的飼料,不論是在原料、營養比例或品質控管上是否都能安心,建議選擇有信譽的國際大廠牌產品。如果以市面上的飼料來舉例,Royal Canin皇家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擁有超過50年以上的經驗,透過不斷觀察狗狗貓咪的生活習慣及天性,並與專業人士合作,針對不同年齡、體型、品種的貓犬獨特性,研究開發超過200種產品配方,就是為了可以滿足每隻狗狗貓咪所需要的「精準營養」。

總結來說,雖然可以體會食安問題造成毛爸媽很大的恐慌,難免會擔心如家人般的毛孩是否吃得安全。
但是,只要我們願意花更多時間去了解相關知識,還是能為毛孩做出最好的選擇;因為唯有「攝取均衡營養」才能為牠們帶來健康快樂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