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9.觀看 18.5k

[幼犬篇]新手飼主正式上線,飲食重點大攻略|專業獸醫—宋子揚

幼犬專用飼料幼犬成長奶粉離乳幼犬與母犬專用飼料飼料幼年宋子揚維康動物醫院PetTalkRoyal Canin法國皇家幼犬獸醫毛小孩寵物
宋子揚 獸醫師 維康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獸醫學臨床研究所碩士(專攻犬貓皮膚、心血管疾病)

現任 維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東南家畜醫院 內科獸醫師
前 恩孺動物診所 內科/心臟科獸醫師
前 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 傳染病/急診獸醫師

剛出生的幼犬就像剛出生的嬰兒一樣可愛,隨便一個舉動就可以融化人心,也因此許多嚮往飼養狗狗的人都會想從幼犬開始養,不過幼犬對於營養的需求與成犬非常不同,不同體型的幼犬需要的營養也有些許不同。所以,「應該怎麼吃」很需要毛爸媽積極用心的了解喔!


幼犬的「出生到轉大人」成長階段

幼犬的0歲~進入成年前主要可分為四個階段:

毛爸媽可能會有一個疑問:「為什麼進入成年的時間範圍這麼廣?」宋子揚獸醫師表示,主要是因為不同體型的狗狗在「完全發育成熟」的時間上差距甚遠。

• 小型犬(體重10kg以下):約8-10個月能完全發育成熟。
如:吉娃娃、博美犬、約克夏、馬爾濟斯、西施犬、紅貴賓、雪納瑞等。

• 中型犬(體重11-25kg):約12個月能完全發育成熟。
如:柴犬、柯基犬、邊境牧羊犬、喜樂蒂牧羊犬等。

• 大型犬(體重26-44kg):約15個月能完全發育成熟。
如:鬆獅犬、拉布拉多、黃金獵犬、哈士奇、薩摩耶、德國狼犬等。

• 超大型犬(體重44kg以上):約18-24個月能完全發育成熟。
如:大丹犬、大白熊、羅威那、藏獒、聖伯納犬等。

幼犬的飲食需求照顧重點

【初生哺乳期】出生至3週

剛出生的幼犬需要大量營養才能發展出自然抵抗力,此時期的主食是母乳,因為母乳中擁有豐富的蛋白質及脂肪,能提供此時期所需的營養。
如果是提早離開狗媽媽、無法直接吸食母乳的幼犬,必須提供幼犬專用的「代奶」,例如Royal Canin皇家的幼犬成長奶粉富含高消化性蛋白質、適當的脂肪含量、DHA、適當乳糖量,且完全不含澱粉(幼犬的消化系統還無法消化任何澱粉)等等,貼近母乳營養的專用奶粉能為幼犬穩定健康成長打下良好的基礎。


▲圖片來源:Royal Canin皇家 幼犬成長奶粉 – 餵食指南

【離乳期】4至8週

幼犬出生後約第4週會開始長牙,可以開始適度地加入一些離乳食品來輔助餵食,也訓練牠們接受不同形式的食物。此時期透過母乳獲得的保護開始減弱,加上幼犬自身的免疫系統也還沒發育完全,因此需要餵食水合性高(泡水後會軟化)的幼犬專用離乳飼料或慕斯質地的罐頭,保護牠們尚未發展成熟的消化系統、也提供所需的營養,例如Royal Canin皇家的離乳幼犬與母犬專用飼料慕斯罐頭,富含維他命C和E等抗氧化劑可以幫助免疫系統的發展,而寡醣等營養素則有助於在牠們的消化系統中促進好菌的生長。


▲圖片來源:Royal Canin皇家 小型離乳犬與母犬專用飼料 – 餵食指南

【成長期】8週以上

此時期的飲食會有三個重點。

第一點是「促進骨骼發育」:飲食中的鈣、磷比例需要精心調配,因此未滿6個月的幼犬必須遵循每日所需的建議量,以免過量攝取鈣(容易發生骨骼畸形的情況)。

第二點是「富含蛋白質」:需要大量的蛋白質幫助肌肉、皮毛及免疫系統的發展,而且此時期的幼犬應該要持續且規律的增加體重。

第三點是「由軟性食物轉乾飼料」:幼犬離乳後也開始具備消化澱粉的能力,不過因為幼犬的消化系統尚未成熟,因此在轉食的過程中需要循序漸進,且要選擇好消化的飼料並且注意幼犬的適應性及消化狀況。

除此之外,不同體型的幼犬在特殊營養上的需求還是有些微不同。以Royal Canin皇家大型幼犬專用飼料來說,由於這個階段開始長肌肉,也開始對骨骼施加壓力,因此他們在飼料中特別添加葡萄糖胺及軟骨素,幫助大型幼犬滋養關節軟骨並產生關節液,避免日後出現關節不適的情況。



▲圖片來源:Royal Canin皇家 不同體型的幼犬專用飼料 – 餵食指南
(由左上至右下依序為:超小型幼犬小型幼犬中型幼犬大型幼犬

破除幼犬3大餵養迷思

迷思一:幼犬需要很多營養,應該讓牠吃到飽?

雖然進入成長期的幼犬,由於需要加速皮毛、肌肉及免疫系統的發展,因此需要大量的蛋白質;而腦及神經的發育也需要適量的必需脂肪酸來幫助脂溶性養分的吸收。但任何事物都是「過猶不及」,如果讓幼犬採吃到飽的方式,容易引發肥胖、骨頭關節疾病及其他問題的可能性。
依據不同體型及成長階段的幼犬選擇適合的食物,並且將每日建議餵食量分成2-4餐餵食,可養成狗狗定時定量的好習慣。

迷思二:幼犬(尤其是大型犬)需要額外補充鈣粉?

在傳統的觀念中,很多毛爸媽認為狗狗要長的又大又壯,就是要補充很多鈣,所以拼命熬大骨湯、買一堆保養品給狗狗吃。
以大型犬為例:由於大型犬成長速度快,很多毛爸媽都會擔心鈣攝取不足;但實際上骨骼的發育,需要的是適當鈣磷比例的食物,只要挑選適合體型的幼犬專用飼料(如大型犬幼犬專用),所含的鈣磷經過寵物營養學家精準計算及調配,便可完整滿足幼犬生長發育的需求。如果食物中不適當的添加鈣,反而可能造成骨骼和關節疾病甚至是骨骼變形。舉例來說,如果在幼犬時就被獸醫師診斷出有髖關節發育不良的話,其實補鈣會讓骨頭生長的速度快過肌肉生長的速度,導致髖關節結構改變,久了就會演變成退化性關節炎,最糟的情況是狗狗連站都不能站。

迷思三:自製鮮食比較健康?

雖然自製鮮食可以自己挑選、把關並確保狗狗吃到的是最新鮮的食材,但大部分的毛爸媽都沒有專業的寵物營養學背景,自己做鮮食很容易出現單一營養素過多或過少的「營養不均」問題,不論是營養缺乏或營養過剩,都容易對狗狗的健康造成不可逆的影響。所以還是建議選擇經過精密調配、營養均衡的幼犬專用飼料比較好。

照顧幼犬幼貓就像照顧初生嬰兒一樣,都需要付出很多的時間與心力,其中又以營養最為重要,因為優質的飲食內容絕對是讓幼犬長得頭好壯壯的關鍵。

最後,宋子揚獸醫師想與各位新手毛爸媽說:如果毛爸媽對於自家幼犬的體型、年齡、生活方式及如何餵食還是有很多疑問,建議幫狗狗找一位家庭獸醫師,好好的與他討論並諮詢最適合狗狗的專業健康建議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