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4.觀看 7.0k

狗狗厭食、發燒又貧血,以為是內分泌疾病居然是犬焦蟲症!|專業獸醫師—宋子揚

宋子揚維康動物醫院一錠除PetTalkMSD厭食貧血犬焦蟲發燒獸醫毛小孩寵物
宋子揚 獸醫師 維康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獸醫學臨床研究所碩士(專攻犬貓皮膚、心血管疾病)

現任 維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東南家畜醫院 內科獸醫師
前 恩孺動物診所 內科/心臟科獸醫師
前 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 傳染病/急診獸醫師

狗狗如果忽然發燒、不吃不喝,毛爸媽一定是擔心的不得了,但可能認為只是普通小感冒,看個病、吃個藥、休息幾天就能康復了。不過帶到動物醫院檢查後,獸醫師卻告訴毛爸媽:「你家狗狗不是生病,而是得到犬焦蟲症,因為牠被壁蝨咬過!」


小小一口讓狗狗終生帶原—犬焦蟲症

焦蟲(Babesia)是一種血液寄生蟲,主要存在於「壁蝨」的唾液中,當壁蝨叮咬時就會一併將焦蟲注入動物的血液中;而狗狗是最常被壁蝨侵襲的動物,全身上下都有可能被寄生,不過壁蝨很聰明,最喜歡偷藏在狗狗的頸後、耳朵、腹部及腋下、趾間、尾巴根部等部位,這幾處的共通點就是毛爸媽平常不會一眼就發現有異狀。當焦蟲進入到血液中,雖然狗狗體內的免疫系統能殺死一部分焦蟲,但焦蟲能進行大量的分裂繁殖,讓被感染的狗狗成為慢性帶原者;這也是犬焦蟲症通常具有潛伏期的原因,快則2-4周就會發病,慢則半年後才發病。

根據台灣焦蟲流行病學的普查結果顯示:大約每7隻狗狗就有1隻帶有焦蟲的抗體,代表狗狗過去曾經感染過焦蟲!維康動物醫院的宋子揚獸醫師表示:在動物醫院的臨床案例中,血液系統最常見的就是「血液寄生蟲的感染」,感染後可能會造成狗狗貧血、血小板減少(會有出血不止的風險)並影響免疫力!
台灣常見的焦蟲可分成大焦蟲(Babesia canis)與小焦蟲(Babesia gibsoni)兩種型別;又以小焦蟲數量最多又最難以治療。小焦蟲會寄生在動物的紅血球上並加以破壞,造成溶血性貧血與血小板減少症,以及尿出深褐色的尿、食慾/精神不振、黏膜蒼白、發燒、黃疸…等其他因貧血造成的併發症。所以毛爸媽們千萬不要小看這個吸血前只有1-3mm大小的壁蝨,必須得繃緊神經、嚴密提防這個棘手的小東西。


▲各種壁蝨

關於犬焦蟲症艱苦的治療之路

犬焦蟲症的治療方法有很多,並以殺原蟲藥為主,也會合併一些抗生素的使用。如果有及時送醫治療,約莫治療5-10天後臨床症狀就有機會可以獲得改善;但因為焦蟲是寄生在紅血球上,基本上很難完全消滅,所以通常感染過焦蟲的狗狗很容易變成終生帶原,未來一旦在狗狗的抵抗力下降時,潛伏在體內的焦蟲就有可能又再度復發;有時候也會對藥物產生抗藥性。

如果沒有及時治療,由於紅血球的主要功能就是運輸氧氣到身體各處,假如因焦蟲大量破壞紅血球使狗狗體內沒有足夠的紅血球時,便難以運送氧氣,身體的器官就會開始慢慢進入「缺氧」的狀態;由於焦蟲在破壞紅血球的同時也在繁殖,當紅血球數值低於15%時,狗狗隨時都會有生命危險,必須立即輸血搶救!

宋子揚獸醫師也表示:若要在緊急時刻想要馬上找到跟自家寶貝相同的血液,說是大海撈針都不為過。因為「動物輸血」這件事非常不同於人類輸血,因為狗狗最少就有13種血型,加上台灣目前還沒有為犬貓建立官方的「血庫」,因此當狗狗貓咪需要輸血時,必須先尋找捐血者;以往得靠獸醫師神通廣大,或民間的團體幫忙才行,現在還有一個「捐血犬貓資訊媒合平台」的媒介可利用。輸血前,需要為狗狗進行健康檢查並檢驗血液是否與受血方毛孩相符,如果不相符就要重新尋找,避免因為輸錯血導致最糟糕的情形發生—溶血死亡!

預防犬焦蟲症最大守則—壁蝨go away!

雖然犬焦蟲症很可怕,但它其實是很好預防的疾病,只要毛爸媽記得定期幫狗狗做好除蟲措施,基本上就能降低9成以上的感染風險!現在的毛孩也很幸運,市面有很多優秀的除蟲產品,有項圈、滴劑、噴劑、洗劑,還有「3個月吃一次」即可的一錠除口服除蟲藥,不僅效期是一般除蟲藥的3倍長(減少忘記投藥的空窗期),防範的外寄生蟲種類也更多。

一錠除口服除蟲藥最大的優點是能解決一些傳統投藥的不便利性,例如:不太會使用滴劑、多狗家庭可能會互舔、無法碰水、擔心孩童觸摸到等等。一錠除口服除蟲藥使用的是名為弗雷拉納(Fluralaner)的成分,其作用方式是經由狗狗的消化系統分布到皮膚裡,並透過寄生蟲叮咬後殺滅,由於弗雷拉納是新成分,因此不需要擔心抗藥性的問題。此外,通常寄生蟲叮咬後通常要24至36小時才能傳播疾病,而弗雷拉納能達到8小時消滅跳蚤、12小時消滅壁蝨的功效,大幅降低被感染的風險。

其實不只犬焦蟲症,還有不少看似內分泌疾病症狀,或是致命疾病都是透過外寄生蟲傳染(如艾利希體)。宋子揚獸醫師也提醒大家,由於狗狗出門的機會很多,小範圍從住家附近散步,大範圍到草叢、山區玩耍;或是跳蚤、壁蝨藉由毛爸媽經過草叢或水溝時,趁機跳上鞋子、衣物並跟著一起回家,因此即便是不出門的狗狗,外寄生蟲想要悄悄偷渡到狗狗身上一樣很很容易。
唯有定時使用除蟲產品,盡量遠離草叢水溝等地,並做好居家環境清潔,才是幫狗狗打造全方位除蟲防護罩的上上策!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