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5.觀看 9.1k

貓砂怎麼選|PetTalk愛寵健康談

貓砂盆落砂墊回收貓砂無粉塵貓砂除臭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大自然中貓科動物會為了躲避天敵,不讓自己的排泄物散發味道、暴露自己的行蹤,因此會將排泄物埋進土中,這就是貓咪的天性,而貓砂就此誕生囉!

 

貓要有2個貓砂盆

現在的貓咪大多養在家中,備受呵護。但在沒有天敵的環境下,家貓仍然保留了貓科這個共通的天性,會將糞便跟尿液分別埋在不同的位置

若目前家中只有一個貓砂盆,貓咪也將大小便排放在同一個地點,其實貓咪算還願意忍受,但時間一長,會像個不定時炸彈開始亂尿尿。因此,還是建議大家多準備一個貓砂盆。若家裡有1隻貓咪,就需要準備2個貓砂盆;2隻貓就要有3個貓砂盆…等,以此類推。

多貓家庭中的貓砂盆數量除了要符合貓口數量+1之外,也須考慮到貓砂盆的造型、大小是否適合家中貓咪狀況使用唷!像是老貓用高的貓砂盆就很不方便。

全國動物醫院 楊立群 醫師建議: 貓砂盆的長度應為貓身長含尾巴的1.5倍,而寬大約貓身長寬左右。另外重量要夠避免貓踩在貓沙盆旁時會打翻貓砂盆。
在清理方面,有些主人清貓砂會只把沾附到大便尿尿的貓砂清掉,但一天中至少全面清除更新一次!

 

貓砂盆怎麼擺

貓咪會因為討厭或害怕某些地點,寧願排泄在外也不願意去使用貓砂盆。對照一下看自己有沒有好好擺放吧~

1、遠離貓咪用餐區
貓咪為了避免敵人依循排泄物的氣味掌握自己的行蹤,習慣排泄在遠離吃飯喝水的地方。若將食物飲水和貓砂盆放得太近,貓咪可能會不願意在砂盆內上廁所。

2、安靜環境不被打擾
如果貓咪上廁所時,旁邊經常有人走動,會讓貓咪感到焦慮,可能因此而無法順利排泄。

3、通風曬太陽
通風可減少臭味積聚,如果能曬到太陽,還能大大減少細菌和蚊蟲孳生。

4、出入容易
尤其是家有老貓跳上跳下較為不便,必須特別注意貓砂盆的入口以及擺放的位置都不要太高。

5、緊急出口
當想要緊急離開時最好出入口不只有一個,避免讓貓咪緊張的人或其他動物逼近時可以從其他路線離開,並在出入口外擺放落砂墊,便可減少貓咪帶出的貓砂

 

如何挑選貓砂

貓砂有紙砂、礦砂、木屑砂、豆腐砂及水晶砂等,種類繁多。雖說每隻貓咪喜好的貓砂不見得都相同。據統計上來看,大多貓咪偏好無味道、細顆粒的礦物砂
建議可以先嘗試買小份量、不同廠牌、不同材質的貓砂,剪個小盒子(注意不要剪太高以免貓咪跨越困難)並將各種貓砂倒進去,至少要保持5公分以上的厚度,並排擺放在家中,觀察貓咪偏好哪一盆。有下列情形就代表貓咪不太喜歡這款貓砂:

1、上完廁所不蓋大便
2、上廁所時兩腳在貓砂盆內,另外兩腳在外
3、碰了貓砂就甩手
4、在貓砂盆外面挖地
5、上完廁所馬上逃走
6、只站在貓砂盆的邊緣

若沒挑選到貓咪喜歡的貓砂,或許牠還是會繼續用,但是不知道哪天牠脾氣一來不再使用貓砂,轉而尿在傢俱或是床上時,到時會花更多時間和金錢,所以挑選適合家中貓皇的貓砂真的很重要!

 

更換不同貓砂

若貓咪已經習慣使用某種貓砂,應避免一次全面更換新砂,而是採用新舊砂混和的方式,最好循序漸進逐步增添新砂的比例,讓貓咪完全適應後才可全面換為新砂。若其中任何一個比例階段,貓咪出現亂尿尿或大小便量異常等狀況,就要回到上一個步驟讓貓咪重新適應唷!
每隻貓的適應力也不同,或許有些貓咪直接換成從未用過的砂,也不會適應不良,但不少貓咪會因為突如其來的改變讓他備感壓力因而亂尿尿,所以建議還是一步一步來才不會造成貓咪的壓力。

如果貓咪出現亂尿尿等行為,除了貓砂有問題之外,也有可能是心理壓力或是泌尿疾病等多種因素。可先將貓砂清理乾淨並確認是否為貓喜歡的貓砂,若還是亂尿尿就請帶去看醫生吧!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