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2.觀看 8.4k

【PetTalk來開箱】貓砂盆使用要點及貓砂挑選指南,你做對了嗎?|專業獸醫—林筱瑞

光點犬貓專科醫院智能貓砂機Furbulous林筱瑞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PetTalk下泌尿道疾病貓砂盆貓砂獸醫寵物
林筱瑞 獸醫師 光點犬貓專科醫院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學士

現任 光點犬貓專科醫院 院長
前 國立台大動物醫院 外科住院獸醫師
前 國立台大動物醫院 急診獸醫師
前 琪欣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家中貓咪亂拉亂尿的問題一直是許多貓奴的困擾,導致貓咪亂排泄的原因有很多,但很多時候都與「貓砂盆的使用方式」和「貓砂的選擇」有著直接的關係。這次邀請獸醫師來分享許多人使用貓砂盆時最容易忽略的注意事項,以及如何挑選合適的貓砂。


這次PetTalk愛寵團隊邀請到光點犬貓專科醫院林筱瑞院長,除了針對貓咪排泄問題做解說外,也要幫大家開箱全球首款自動清潔、打包、裝袋的【Furbulous Box】智能貓砂機:它的特色有哪些?它對貓咪和貓飼主來說又有哪些幫助呢?

導致貓咪排泄行為問題的原因之一:貓砂盆使用方式錯誤

【貓砂盆出問題】

• 貓砂盆又臭又髒
就像我們也不想在骯髒的廁所裡解放,貓咪看到又臭又髒的貓砂盆也會避之唯恐不及。
貓砂盆應該在貓咪使用完後就盡快把排泄物清理掉,而且取決於貓咪的排泄次數、是否有潔癖;如果是一隻只願意在毫無排泄物的貓砂盆如廁的貓咪,而貓飼主又沒有及時清理,想必很快就會在家中其他地方看到「事故」發生。

• 貓砂盆太小
貓砂盆的大小應該要足以讓貓咪可以在裡面自由轉身,最適當的貓砂盆尺寸是「貓咪體長x1.5倍」,才能有效避免讓貓咪使用起來有空間很狹窄的感覺。另外,對於幼貓、老貓和有特殊疾病的貓咪來說,邊緣較淺,以及「凹」字型的貓砂盆也比較方便進出。

• 貓砂盆數量不足
以前的貓咪為了躲避天敵及標記地盤,會在多個地點俺埋排泄物,現在的家貓依然保有這個天性。如果家中只有一隻貓,而且家裡面積不大,只有一個貓砂盆或許還在貓咪可以接受的範圍;但如果是多貓家庭,如果貓砂盆數量不足,很容易讓一些比較弱勢的貓咪因為別隻貓咪的排泄物與氣味而不敢使用。

• 貓砂盆擺放的位置不對
對貓咪來說排泄是很需要隱私的事,任何吵雜、陰暗、潮濕的地方都不適合擺放,例如:會有很多人經過的地方(客廳),或是有水的地方(浴室)等。
貓砂盆建議放在安靜、乾燥及通風的地方,而且不要離貓咪的食碗及水碗太近。 

• 貓砂盆裡的貓砂太少
一般建議貓砂盆裡是至少有「一根手指頭長」的貓砂厚度。不過有些貓咪喜歡淺的、有些貓咪喜歡厚的;判斷方式就是觀察貓咪在撥砂時,會不會不斷地一直想往下挖,如果出現這樣的狀況,表示貓咪喜歡淺的貓砂。

• 貓咪不喜歡現在的貓砂盆
就像有人喜歡免治馬桶、但也有人覺得馬桶會噴水的感覺很噁心;貓咪也一樣,所以需要多嘗試幾次。

導致貓咪排泄行為問題的原因之二:選錯貓砂

【貓砂出問題】

• 選擇貓咪喜歡的砂
其實選擇哪一款貓砂沒有所謂的對或錯,因為完全是「因貓而異」;也因為貓砂是貓咪在使用的,所以找到貓咪喜歡的砂是最重要的!如果是養貓新手,一開始還不了解貓咪的喜好,建議可以先選擇顆粒細小的礦砂,因為大部分的貓咪都喜歡踩起來細細軟軟的觸感。

雖然選擇貓咪喜歡的砂很重要,不過貓飼主也要注意貓砂的品質是否優良。可以透過以下兩點來評估:
滲透力:液體是否是往底下滲透、而不是往周邊滲開?
凝聚力:鏟起結塊時邊邊是否會碎裂、崩解?

總之,造成貓咪排泄行為的原因非常多,這次只是針對貓砂盆和貓砂做說明,貓飼主可千萬不要不明就裡地發脾氣喔!有些貓飼主還會把貓咪帶回案發現場,企圖讓貓咪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但用這種方法對待貓咪,不僅完全沒有達到教導的目的,還會讓貓咪對飼主及排泄這件事情產生恐懼的聯想!

【Furbulous Box】智能貓砂機

【全球首款】具備自動打包和裝袋功能:自動打包(貓排泄後的貓砂團)並且在飼主將集便袋拎出後能自動重新套袋。過去的自動貓砂機有的多數功能,Furbulous Box都具備,而這項自動打包專利則是全新上市的。
安全偵測系統:安全永遠是第一位!安全偵測系統有7個傳感器來檢測貓咪的運動和體重變化。只要貓咪在附近徘徊或不小心跳入/跳到設備上,Furbulous Box就會立即停止工作;並具有防夾結構,貓咪永遠不會被卡在滾筒中。
• 手機APP監控:Furbulous Box結合APP監控追蹤貓咪行為;可視化的每周/每月洞察力,使貓飼主能夠得知貓咪任何異常的排泄及體重變化,實現更智能的寵物健康管理!
去味除臭:Furbulous Box專用除臭劑經MSDS認證,用於清除異味、改善令人不愉悅的臭味,使環境清新乾淨,完全不影響貓咪的生活。同時不含BPA、麩質、鋁、苯甲酸酯(Paraben)、酒精等成分。
低噪音模式:當Furbulous Box在運行時,音量維持在40-60分貝,避免驚嚇貓咪。
適用可結團貓砂:許多貓砂機無法使用豆腐砂,但Furbulous Box可以!適合使用礦砂、豆腐砂、混合砂、凝結型松木砂、紙砂。
清潔方便:Furbulous Box可以整顆裝卸並水洗,內膽滾筒貓砂墊是由由防黏、防水、防刮的聚酯纖維面料製成。圍繞貓砂墊的內置密封條有助於防止尿液洩漏,清潔更省事省力!
超大容量:60公升超大滾筒容量,適合體重在12公斤以下的貓咪在裡面自由轉身;24x21cm大出入口,讓貓咪輕鬆進出,在挖貓砂時能有效防止貓砂溢出;超大型集便箱可容納6公升以上使用過的貓砂團。大型貓咪和多貓家庭的最佳選擇!


★「自動打包」、「自動清潔」的功能對貓咪來說有什麼好處?

如果貓砂盆沒有及時清潔,有些愛乾淨的貓咪就會因此拒上而憋尿,導致貓咪亂尿尿或是嚴重的「壓力性膀胱炎」,造成貓咪頻尿或血尿等下泌尿道問題。因此,如果能夠在貓咪每次上完廁所就自動清潔,就能減少下泌尿道問題的機會。

至於自動打包的密封功能,可以防止排泄物異味的產生和擴散,貓飼主就可以不必再選擇有香氣的貓砂。由於貓咪的嗅覺比人類靈敏好幾倍,人類覺得香味剛好,對貓咪來說可能是個折磨;此外,這些香味都來自香精的添加,對貓咪的健康來說不見得是好事,所以還是選擇越天然單純的貓砂越好。

另外,Furbulous Box可以在APP上設定「手動操控打包」或「定時打包」,這對於想要親眼確認貓咪排泄物的飼主來說也是很好的選擇,只要確認後操作一鍵打包,就能輕鬆完成清潔工作。


★「APP監控功能」對貓咪來說有什麼好處?

貓咪很容易得到下泌尿道疾病,如自發性膀胱炎、尿路結石等,因此需要時常關注貓咪的飲水量及排尿狀況。

除此之外,很多人會忽略「量體重」這件事,一般建議至少每半年要幫毛孩測量體重,觀察體重的變化;因為有許多疾病的初期難以察覺,如心臟病、腎臟病、糖尿病,但這些疾病都會讓毛孩的體重在短期間內產生急遽變化(瞬間變重或變輕)。因此透過定期的體重監控,就有更高的機會能提早發現毛孩是否有健康隱憂。


★「MSDS認證」是什麼?

MSDS(Material Safety Data Sheet)為「化學品安全說明書」,是化學品生產商和進口商用來闡明化學品的理化特性(如:pH值、閃點、易燃度、反應活性等)以及對使用者的健康(如:是否會致癌、致畸等)可能產生的危害的一份檔案。


★「低噪音模式」有很重要嗎?

貓咪的耳神經大約有四萬多束,比人類的一萬多束高上好幾倍;貓咪耳朵的肌肉也特別發達,可以180度的旋轉追蹤聲音來源,能更準確地單邊轉動追蹤獵物的聲音,所以我們常說貓咪有「獵人的耳朵」。

貓咪的聽力最高可達100,000Hz;狗狗最高在35,000~400,00Hz之間;人類最高不過20,000Hz。因此,所以貓咪討厭也害怕噪音,而溫柔的聲音和旋律能安撫貓咪緊張的情緒。

現代人的家裡應該都具備空氣清淨機、除濕機、電風扇和冷氣等電器,這些常常在使用的家電噪音,其實都環繞在貓咪可以聽到的「超音波音域」內,聽久了有可能讓貓咪感到煩躁、緊迫,當貓咪緊迫就容易出現行為問題。所以我會建議貓飼主盡量都選擇低噪音、低音頻的電器。

林筱瑞院長最後也再提醒貓飼主:重要的是打造出符合貓咪個性的如廁環境,所以我們才需要挑選適合的貓砂盆及貓砂,讓貓咪願意「主動」使用。

因此,智能貓砂機也需要被貓咪「主動」接受;如果家中貓咪對機器運轉感到害怕、不願意主動嘗試,或者曾經有不佳的使用經驗等等,都有可能會被貓咪拒絕使用;此外,貓咪對於環境的改變相當敏感,所以千萬不能強迫貓咪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