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0.觀看 4.0k

過年過節請注意!毛孩害怕的胰臟炎高峰季來臨|專業獸醫—宋子揚

宋子揚維康動物醫院胰臟炎嘔吐食物中毒食慾不佳老狗成犬寵物健康寵物
宋子揚 獸醫師 維康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獸醫學臨床研究所碩士(專攻犬貓皮膚、心血管疾病)

現任 維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東南家畜醫院 內科獸醫師
前 恩孺動物診所 內科/心臟科獸醫師
前 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 傳染病/急診獸醫師

「胰臟炎」一個既熟悉又令毛爸媽害怕的疾病,不知不覺也悄悄的降臨到我們身邊!胰臟炎的高峰季節經常於過年、連續假期後,這通常都是毛爸媽放鬆大吃大喝的時候,當然更是毛孩容易放肆大吃的最佳時期!不過在大吃大喝後經常就會面臨胰臟炎的威脅,如果沒有及時發現並給予合適的治療,嚴重時還會喪命!


而這次我們特別邀請了維康動物醫院的宋子揚獸醫師來為大家分享,年節過後面對胰臟炎時,毛爸媽們該如何有效應對!
過完年後在動物醫院發現,有需多狗狗都有相同的症狀,就是胰臟炎!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就特別在臉書分享,自己的愛犬饅頭在過年期間因為胰臟炎住院,而初步檢查肝指數竟然還高達5000!(正常狗狗的肝指數,為<123左右)還好經過及時治療,才能慢慢讓身體恢復;在治療時除了必須了解狗狗的病史、腹部觸診經多項的檢測確認有無其他併發症,並透過打點滴、補充水分、電解質,做好症狀控制並避免感染出現,讓狗狗有體力慢慢自行恢復健康,痊癒後的照顧主要以低脂飲食為主,高脂的狗狗零食更是不能食用,不然再度復發的機率是非常高的!

胰臟炎的發病症狀

在狗狗身上,急性胰臟炎的常見症狀包括食慾下降、精神變差、嗜睡、嘔吐、拉肚子、腹痛(呈祈禱姿勢)、呼吸速率上升,這些症狀雖然都常見,但同樣的症狀也會發生在其他疾病上,也因此確診胰臟炎需要經過多方的檢測才能確診。

在貓咪身上,胰臟炎的臨床症狀特異性更低,由於多數貓咪並不會嘔吐,也不會有明顯腹痛的反應;最常見的是精神變差、食慾下降等。

這些行為千萬不行!胰臟炎的高風險族群

造成急性腎臟病的最大原因絕對撇除不了飲食因素!在毛爸媽享用美食的時候,每次看見牠們無辜的大眼,一滴一滴往下流的口水「好吧!就給牠吃一口就好」就是這個行為,長期以來的好幾口,對於毛孩的腸胃都是很大的負荷!

一、飲食不當
長期餵食高油脂含量的食物、食入變質的食物、進食量過大都會導致胰臟負荷太大,而發炎。

二、品種、年紀
有些品種比較容易罹患胰臟炎,如:迷你雪納瑞、約克夏、拳師犬、喜樂蒂牧羊犬等;而隨著毛孩的年紀增長7歲以上的也較容易發生胰臟炎。

三、生活型態
過胖或運動量不夠的毛孩,通常體指肪會提高及代謝會變慢,發病的機率也會變高。

四、其他疾病併發
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腎上腺功能亢進,以及高血脂症,都是容易導致胰臟炎的原因。

獸醫師是如何治療胰臟炎?

宋子揚獸醫師表示通常病患在診斷上需要合併多項證據才能做出暫時診斷,且治療時必須多方著手,而後續的治療方式分為以下幾種:

一、輸液治療
急性胰臟炎會導致毛孩又吐又拉,流失大量水分與電解質,因此最重要的是維持循環及矯正電解質的失衡。

二、疼痛控制
胰臟炎的狗狗腹部會嚴重的疼痛,所以需要優先處理這個問題;通常獸醫師會使用對凝血功能及腎臟較不具影響的嗎啡類止痛藥物。

三、抗生素治療
雖然目前沒有十足證據顯示給予抗生素對胰臟炎有幫助,但敗血症是胰臟炎常見的併發症,也經常與感染相關。因此在動物有感染跡象時,獸醫師還是會視情況給予抗生素。

四、營養支持
過去的治療方向認為「需要讓腸胃道及胰臟休息」,因此會讓毛孩禁食幾天。然而,禁食可能造成腸黏膜萎縮,以及腸上皮細胞凋亡率增加,貓咪更有可能產生繼發性脂肪肝;因此,越早提供腸胃道適當的營養,讓它持續吸收養分而不萎縮,對預後的恢復狀況越有利。
癒後照顧主要以低脂飲食為主,只要維持穩定的追蹤複檢,由獸醫師評估之後,是很有機會可以回復至正常飲食的。

胰臟炎發病起來會令毛孩痛苦不已,除了又吐又拉外,身體的疼痛更是讓人心疼,所以平時就該保持良好的飲食型態做好疾病的預防,養成不乞食的好習慣,別在被那萌翻天的模樣給迷昏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