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4.觀看 30.7k

「多吃多渴多尿」和糖尿病很像的犬庫欣氏症|專業獸醫—宋子揚

內分泌皮膚變薄犬庫欣氏症宋子揚維康動物醫院PetTalkRoyal Canin法國皇家老狗寵物
宋子揚 獸醫師 維康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獸醫學臨床研究所碩士(專攻犬貓皮膚、心血管疾病)

現任 維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東南家畜醫院 內科獸醫師
前 恩孺動物診所 內科/心臟科獸醫師
前 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 傳染病/急診獸醫師

最近發現狗狗喝水量和尿量都大增、越吃越多也越來越胖、皮膚變薄又開始脫毛,而且脫毛的地方還冒出一堆像「黑頭粉刺」和「青春痘」的東西…如果發生以上情況,就要繃緊神經了,因為狗狗很有可能是罹患犬庫欣氏症!


什麼是犬庫欣氏症?

想必很多毛爸媽看到「犬庫欣氏症」這個名稱應該都是滿頭問號,但其實它在獸醫師的診間當中是非常常見的疾病之一。任何品種、體型、年齡的狗狗都有可能發生犬庫欣氏症;但相對常見於7-12歲的中老年犬,而相對好發的品種則有約克夏、紅貴賓、臘腸犬、米格魯等。

「庫欣氏症」這個疾病名稱是從人類醫學延用過來的,詳細的疾病名稱叫做「腎上腺功能亢進」。「腎上腺」是位在腎臟上方兩顆左右對稱的內分泌腺體,體積很小(以10公斤以下的小型犬為例,腎上腺約莫0.5公分大),但它負責分泌身體多種內分泌激素,每天24小時不間斷的掌管各種生理機能。而腎上腺功能亢進指的就是腎上腺皮質分泌過多的「可體松」所導致的。

可體松又是什麼?

宋子揚獸醫師表示可以把可體松想像成由動物體內自行分泌的「天然類固醇」,除了能在動物身上出現傷口時有止痛或止癢的功效,也可以幫助提升食慾及喝水量、適應外來的壓力,以及調整蛋白質與脂肪代謝等等。

造成可體松分泌過多的原因

內在因素|腦下垂體依賴型/腎上腺腫瘤
由於可體松的分泌量主要受到腦下垂體及腎上腺相互協調影響,因此,當腦下垂體或腎上腺產生腫瘤或其他原因時,就會分泌過多的可體松。

外來因素|長期給予過多的類固醇
如果長期給狗狗口服或注射類固醇相關藥物,也可能導致體內的可體松濃度變高。

犬庫欣氏症的常見症狀有哪些?

• 愛喝水
• 尿尿頻率高
• 變得貪吃
• 體重增加,尤其是腹部會變大下垂
• 活動力下降
• 後頸處隆起(脂肪沉積導致)
• 身體兩側有對稱性脫毛
• 皮膚變薄、變黑(色素沉澱導致)

為什麼說犬庫欣氏症是一個讓獸醫師們很頭痛的疾病呢?因為在疾病初期,以上症狀不會一次出現,主要會隨著可體松分泌的越多、症狀才會越多,而且很多症狀看似一般老化症狀,因此毛爸媽很容易會以為只是狗狗老了,使得犬庫欣氏症的問題被忽略。再加上每隻狗狗的症狀可能都不太一樣,而糖尿病、高血壓、胰臟炎、骨質疏鬆等都是很常出現的併發症;部分腦下垂體依賴型的犬庫欣氏症,也可能因為腫瘤壓迫腦部而出現失明、癲癇及其他神經症狀,這些都會影響後續的確診與治療。

「吃多、喝多、尿多」也是常見的糖尿病症狀,要怎麼區分?

宋子揚獸醫師表示通常會用「體重」來初步辨別:如果狗狗罹患的是糖尿病,後期會因為身體無法有效利用糖分做為能量,所以體重會逐步往下掉;但相反的,罹患犬庫欣氏症的狗狗體重會繼續上升。
當然,由醫院做抽血是最快速又準確的方式,才可對症下藥,毛爸媽勿「自行診斷」。

獸醫師如何治療犬庫欣氏症?

由於每隻狗狗的症狀都不同,對應的治療方式也不一樣。首先,獸醫師會詢問狗狗是否有出現基本的臨床症狀,接著會安排腎上腺功能檢測、腎上腺超音波,評估是否有其他併發症需要先做處理和治療。

外科手術
腦下垂體依賴型的犬庫欣氏症不建議動手術切除;而腎上腺腫瘤要由獸醫師來評估是否要切除。

內科治療
藥物搭配相關的對症治療,通常可以獲得改善。

減少壓力
可體松分泌過多也會讓狗狗長期處於高度壓力狀態,盡量降低或移除狗狗生活上的壓力來源及騷擾行為,同時養成狗狗規律的生活,包含飲食及睡眠,這些對療程來說其實都非常有幫助。

從營養管理來給予支持

前面有提到,當可體松過度分泌時,容易出現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和其他代謝異常,例如高血脂、高血糖等問題,以及免疫力及肝功能不穩定等狀況。因此在狗狗的飲食上,要注意幾個原則:

高蛋白:由於代謝異常,狗狗身體內的蛋白質會被消耗分解,這也是為什麼狗狗會出現脫毛及肌肉無力等症狀的原因。因此提供充足、優質、好吸收的蛋白質很重要。

低脂肪:許多犬庫欣氏症的狗狗常常伴有高血脂,且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通常也很高。除了提供低脂飲食外,也可以給予Omega-3脂肪酸。

血糖控制:許多犬庫欣氏症的狗狗也常常會併發糖尿病,需要減少碳水化合物含量,改為低升醣、高纖的食物。

提升免疫(益生元):犬庫欣氏症發病原因大多來自腦下垂體或腎上腺腫瘤,除了透過藥物治療外,給予能維持腸道健康的益生元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有超過60%的免疫細胞主要聚集在腸胃道中,保持腸道健康就有機會提升免疫力。

綜合以上需求,建議餵食針對疾病所設計的配方飼料,例如Royal Canin皇家DS37 犬糖尿病配方LF22 犬腸胃道低脂配方LSD犬腸胃道低脂小型犬配方犬腎臟病系列配方,醫生將會依照狀況判斷狗狗需要的營養配方。

宋子揚獸醫師表示,由於犬庫欣氏症在臨床上較難被發現,多數症狀需要持續一段時間後才會顯現,種種原因評估下來,強烈建議毛爸媽應該視狗狗的年紀與身體狀況,養成半年到一年帶狗狗做一次健康檢查以追蹤身體狀況,讓狗狗在老年時也能享受良好安穩的生活品質!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