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9.觀看 6.7k

重視牠的晚年健康—老狗狗飲食篇|專業獸醫—温琮斐

老犬配方温琮斐中興動物醫院動物醫院PetTalkRoyal Canin法國皇家寵物營養老狗獸醫寵物健康毛小孩
温琮斐 獸醫師 高雄中興動物醫院
現任 高雄中興動物醫院 內科主任
國立台灣大學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碩士
前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教學動物醫院 傳染病門診醫師

隨著動物醫療與飼養觀念的進步,犬貓的壽命也在不斷地延長。一篇2012年的研究顯示寵物犬的平均年齡比十年前延長約半年左右,而2021年的當今世代,老齡犬的比例更是大幅上升。


一般狗狗年齡超過平均壽命的一半就可稱之為「老年」,然而不同犬種的年齡差距甚大,通常狗狗的體型越小、活得越久。隨著年齡增加,老齡犬所需要的營養自然與成犬不同,而合適的餵食計畫就需要諮詢獸醫師得到客觀、全面的評估。

老齡犬的消化能力比較不好嗎?

科學家一而再、再而三的使用各種成分做老齡犬消化試驗後得到證實,雖然老齡犬的腸道絨毛變短、接觸面積減少,但整體的消化吸收作用並沒有太大的差別,甚至對於油脂的消化能力甚至比幼犬更好一些。因此,一隻身體健康的老齡犬,牠的消化能力其實是沒有問題的;當牠的消化能力出現問題時,首先一定要找出是不是受到某個疾病影響。

注意維持老齡犬的理想體態,過胖或過瘦都不可

動物的基礎代謝率一樣會隨著年齡增加而下降,老齡犬的能量需求也比成犬來的低(約20-50%);假如攝取的熱量超出消耗的量,就容易有肥胖的風險。英國Waltham寵物營養中心的研究中指出:與理想體態的狗狗相比,體重超重的熟齡犬預期壽命會縮短高達10個月!因此限制熱量攝取,維持狗狗正常的體態確實與牠們的壽命有一定的相對關係。

當然也有些老齡犬的體態會因為疾病而消瘦,如果是這種情況就需要提供足夠的熱量,避免牠的肌肉、脂肪流失,甚至是惡病質進而導致預後*變差。

*延伸說明|「預後」是什麼意思: http://bit.ly/38XNxri

老齡犬該怎麼吃?

先了解關於老齡犬常遇到的麻煩:
- 超過9歲的狗狗:28-68%可能出現認知障礙;10-15%容易罹患慢性腎臟病。
- 10-16歲的狗狗:40-50%死因為癌症(腫瘤);其他疾病例如包括牙周病、皮膚腫瘤、關節炎、心臟病等也都很常見。

因為身體機能的退化,導致老齡犬身上容易出現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所以在準備牠們的食物內容之前,需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 狗狗目前體態是過重還是過瘦?
● 狗狗目前吃的食物是否營養均衡?
● 狗狗食慾是否良好?
● 狗狗在進食、吞嚥上是否順利,牠的吃飯時間和食量正常嗎?
● 狗狗是否能順利找到食物,並以正常、安全的姿勢吃飯?
● 狗狗平時是否能好好活動?(運動能促進蠕動幫助消化,同時也能建立良好體態)

「蛋白質」是構成動物身體的基石,對老齡犬而言更是重要,由於老齡犬合成蛋白的能力變差,因此需要補充足夠的蛋白量才能維持牠的健康與平衡。
而其他營養素的需求量雖然少,卻很重要。例如:離子的平衡,攝取足夠的「磷」(>1.4g/1000kcal)、「鈉」(0.2-3.75g/1000kcal)和「抗氧化劑」,如維他命C、維他命E、肉鹼等,這些都是維持老齡犬正常免疫力及健康的重要元素。

綜合各種老齡犬營養需求,建議餵食Royal Canin皇家的老犬配方,能為超過8歲的狗狗提供合宜的蛋白質含量以及特定支鏈胺基酸的比例,幫助牠們維持肌肉量;並含有專利的抗氧化複合物,除了抵抗自由基的傷害,還能補充認知障礙的營養。

當毛孩步入了熟齡後,就更加需要我們的照顧與關心。強烈建議狗狗一旦超過7歲就要每半年或至少一年一次,帶牠做完整的健康檢查,才能在任何疾病或異常發生前做好完善的保養與照護喔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