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腫瘤有辦法根治嗎?

問題寵物

巧克力
米克斯 男生 5歲 已結紮 乾糧 6公斤
2019-09-12 提問
2019-09-13 獲得 林源盛 主治醫師回答
Zhen
你好,家裡的貓咪前陣子發現乳頭附近有凸起物帶去醫院後是乳腺腫瘤,已經開刀拿掉了但是在等傷口復原的這幾天又發現有其他地方也開始長,有看過滿多資料是說要將兩邊的乳腺拿掉,但醫生跟我說這是最極端的做法而且拿掉不一定保證不再長,請問還有沒有其他辦法可以治療呢?或是能夠藉由什麼方法減緩腫瘤增大呢?就只能這樣一直開刀拿掉開到拿掉嗎?謝謝!
乳腺一共有左右各五對,也就是十個,前面三對為一組,後面兩對為一組,彼此是相連相通的。如果今天在第二對的其中一顆長了腫瘤,理論上前面三對乳腺全部都要預防性摘除,相同道理,第四或第五對乳腺有腫瘤,也是一起摘除,以避免剩餘乳腺再長出腫瘤。當然,手術的同時要一併摘除卵巢子宮,畢竟乳腺腫瘤依靠卵巢荷爾蒙刺激而生長。只不過,預防性摘除的概念不見得能讓所有飼主接受,單顆摘除不是不行,只是後續有腫瘤在其他乳腺持續生長的顧慮。因此,除非狗狗年紀很大或是身體狀況很差,可能會考慮單顆摘除(而且往往都是已經破裂),若是狗狗年紀不到十歲,預防性摘除可能是個比較保險的作法。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