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是否有其它病症的可能性。

問題寵物

DD
貴賓犬 男生 9歲 已結紮 乾糧 2公斤
2021-01-24 提問
2021-01-25 獲得 陳文順 獸醫師回答
Bela Wang
醫生你好,我家狗狗今年五歲,從上周(1/16)左右開始出現精神不濟的狀況(食慾正常),帶去給醫生看之後說發燒、腸子空氣多以及便便的油脂過多並伴有疑似胰臟炎,打了退燒針、消炎跟拿了腸胃的藥。回家後精神有好轉一點,但食慾反而下降,在昨日(1/23)回診並做一套血檢(如附圖),發現狗狗低血糖(74是在剛飯後測的)跟嚴重貧血,並做了4DxPlus的快篩(陰性),醫生自己用顯微鏡檢查後發現血液疑似有焦蟲(但醫生說他自己看也可能誤判)。所以想請問醫生如果依造現有的資料來看,有沒有可能會是其它病症呢?因為我從來都沒有在他身上找過一隻壁蝨,所以不知道感染源到底從哪來,又很擔心如果並不是焦蟲,我們的治療會不會反而越治越糟。
你好,想請問狗狗都有在按時驅體內外寄生蟲嗎?如果沒有的話,那在快篩陰性的情況下鏡檢有蟲確實是有可能的。若擔心鏡檢誤判其實也可以抽血送PCR去驗證到底有無焦蟲感染。而造成貧血的原因也不少,除了血液寄生蟲外像是自體免疫性貧血、食物或是精油等其他東西造成的中毒失血、胃腸道的出血或甚至是藥物的影響都有可能,而我們所獲得的資訊其實不如現場的醫生多,現場的醫師肯定也是篩選了其他可能性後才懷疑可能是焦蟲感染,會建議說在不信任的狀況下,其實可以帶著相關資料去其他醫院作詢問,找到信任的醫院,配合治療才是對狗狗最好的選擇。另外狗狗的PCV(或HCT)在16.3的話會是貧血的有些低了,建議在這兩三天可能要頻繁追蹤,並做好輸血來延長治療時間的心理準備。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