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師如何判斷過度舔毛非心因性?

問題寵物

阿胖
米克斯 女生 6歲 已結紮 乾糧 7公斤
2022-10-25 提問
2022-10-27 獲得 蔡定宏 獸醫師回答
Jing
阿胖背脊部有出現長條型的脫毛狀況,目前看的醫師沒有做血檢(阿胖是男朋友家的貓,目前快5歲、沒有做過身體健康檢查),觸診過阿胖脫毛部位後,建議我們可以先戴頭套、觀察脫毛部位有沒有長出毛,有長出毛代表不是黴菌問題要、心因性原因比較大(醫師比較偏向是心因性過度舔毛) 我看到林子軒醫師在pettalk上的文章,想請問如果是環境灰塵類的過敏、食物過敏,在舔毛部位的皮膚,會有什麼病兆嗎?
想與您分享關於會造成貓咪脫毛的原因其實非常多種,而心因性過度舔毛只是其中一種可能,必須先排除其他會造成皮膚傷害導致脫毛的致病因子例如:細菌、黴菌、寄生蟲、內分泌失調或過敏等等~ 就您提到的過敏所造成的癢覺導致舔毛的臨床症狀做個簡單介紹,假使是接觸到環境過敏原亦或者因食物過敏造成身體的癢覺通常會是全身性或多發局部性的,且舔拭區域會出現潮紅、腫脹、分泌物變多等等,甚至除了癢覺以外可能也會合併其他的臨床症狀例如眼鼻分泌物變多,腸道消化不良等等~ 因此建議您可以繼續觀察孩子的臨床症狀,並回報給您孩子的主治醫師,這樣可以幫助醫師評估病情的可能!祝您與毛孩一切順利平安健康!
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