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9.觀看 13.8k

「一根腸子通到底」為什麼狗狗可以吃完就馬上拉?|專業獸醫—王文秀

PetTalk毛孩腸胃獸醫寵物
王文秀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大里分院
現任 全國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身為狗主人是否常常被狗狗「天賦異稟」嚇到:啥咪!明明上一秒才剛吃完東西,下一秒馬上就便便?!阿吃的東西是有沒有吸收進身體啊?


常常被狗狗「吃完就拉」的現象感到傻眼。
其實是因為狗狗的消化系統跟人類不一樣啦~
來看看狗狗的消化系統有著什麼秘密吧!

原因一:胃酸強而有勁

狗狗胃液中的鹽酸含量為0.4~0.6%,是所有家畜裡胃酸含量第一名,強力的胃酸連骨頭都能溶解!
不僅可以加速食物的分解,還能幫助殺菌。

※貼心提醒
雖然很多人還是認為給狗狗吃骨頭是理所當然的,但其實是錯的!
當狗狗咬碎骨頭時會造成層差不齊、尖銳的斷面,在吞嚥的過程中,很容易導致狗狗的腸胃道穿刺、嘔吐。

原因二:腸道又短又直

狗狗的大腸與小腸加起來總約4公尺,而人類腸子的長度則為狗狗的2倍!

相較之下狗狗的消化時間也較短,大約在進食後的5~7小時就能將胃部清空,這樣的消化速度可是人類的2~3倍喔!

另外,狗狗的腸道壁也較厚,所以吸收消化能力很好,這也是典型的肉食性動物特徵。

雖然狗狗對蛋白質以及脂質的消化吸收能力很好,但對於纖維較粗的食物消化能力較弱所以要餵狗狗吃蔬食,盡量將食材全切碎且煮熟喔~

最後,狗狗的消化系統與消化速度也會因為體型及食物的性質而有所不同,毛爸媽在狗狗餵食的時候要多多注意囉~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