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5.觀看 2.8k

【PETTALK小學堂】毛小孩的季節性過敏問題

頂尖低敏潤絲精洗毛精清理毛髮梳理廢毛掉毛天然抓癢皮膚寵物健康毛小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每當我們面臨春秋換季,也正是很多家長面臨狗狗貓咪的換季敏感的問題。
當毛小孩皮膚出現過敏反應時,牠們會有搔抓、舔拭的動作,
同時也可能有毛髮脫落、皮屑、紅腫,耳垢增生的情況發生。
當您發現家中寶貝常常搔抓和舔拭身體時,就需要注意狗狗貓咪是否有皮膚過敏的問題唷!
 
這許多症狀,也很有可能是黴菌感染或其他疾病所致,所以當發現明顯症狀時,建議先帶毛小孩前往獸醫院檢查。
而這些敏感症狀可以如何緩解及預防呢?我們為大家整理下列方法:
 
 

☆選擇低過敏源飼料☆
致敏原因:穀物是人類優質的碳水化合物飲食來源,對於腸道較短的毛小孩們,
長分子澱粉卻是難以分解消化。加上個體性的差異,有些寵物對穀類產生腸胃不適、消化不良、過敏。
選擇低敏飼料,可以有效降低食物敏感因子。
另外,在換新飼料的時候須注意觀察寵物的搔癢情況,耳朵和眼眶是否有紅腫,如果有就是過敏情況,可能他不適合此款飼料。
 

☆補充相關營養素☆
omega脂肪酸一直是用來降低過敏與關節炎發炎反應的天然好幫手。
美國伊利諾州獸醫教學醫院的Karen Campbell醫師指出,
有幾種不同的omega脂肪酸存在,特別常見的是omega-3和omega-6,
當你考慮要給予你的寵物這類營養補充時,你必須要先了解這些脂肪酸有什麼樣的區別。


根據Campbell醫師的說法,omega-6和omega-3脂肪酸對過敏的寵物而言很重要。
Omega-6脂肪酸讓皮膚保持水潤,並且幫助創造出一個具保護性的屏障來對抗過敏原,
而Omega-3脂肪酸則能將過敏原所引起的炎症反應降到最小。


除了過敏之外,在很多情況下,omega-3脂肪酸也能降低發炎反應,包括關節炎和腎臟疾病。
市面上能夠買到許多種類的omega-3脂肪酸補充品,有液體狀或膠囊狀的形式。


許多獸醫院的配方中也會含有維他命B或E,這些維他命能促進脂肪酸被身體所利用。
如果想知道更多脂肪酸補充品的好處,可以向你的獸醫師提出諮詢。
 

☆增加洗澡次數,並勤勞梳理廢毛☆
因為季節的轉換皮屑容易脫離皮膚表皮層。若此時皮膚寄生的細菌過多,
毛小孩抓癢時破壞皮膚表皮,細菌感染就會引發紅腫、發炎、過敏的現象。
增加洗澡的次數可以降低皮膚上細菌寄生的數量,平時梳理毛髮也可以縮短換毛的時間,降低過敏源。

一般來說,狗狗建議7~10天替狗洗一次澡,
但如果發現皮脂過度分泌,體味增加,或毛摸起來油油的,就必須增加洗澡的次數。


貓的洗澡頻率不必像狗一樣頻繁,以長毛貓來說,2~3個月洗一次澡即足夠了。
而不管是長、短毛的毛小孩,平時就應該要定期梳毛來維持皮毛健康,
換毛季時更是需要加倍的照顧。把大部分的廢毛梳下來,減少它們飄散在空氣中的數量,
也能減少毛小孩舔毛時吃下肚的毛量,造成毛球堵塞胃腸道,或是吸進鼻子引起打噴嚏或咳嗽的問題。
 

☆環境清潔☆
為臺灣的氣候潮濕悶熱,容易滋生塵蟎及黴菌,毛小孩與人類一樣最主要是對塵蟎的屍體及排泄物過敏。
而且由於體積小、重量輕,可在空氣中到處飄散,故塵蟎的環境控制變成飼主要為毛小孩降低過敏的方法之一。
掉落到環境中的毛也是不容忽視的問題,但毛很容易飄起飛舞,不建議用掃把去掃,比較適合用吸塵器去清。
另外較簡便又有效率的方式,可使用美國專利的神奇除毛手套,可以很快速的搜集毛髮清理乾淨唷~
 
 
關於毛小孩的過敏原,主要分『食物』與『環境』二種,換季過敏屬於對環境天氣變化天氣變化產生之過敏反應。
雖然有些毛小孩平常對食物或其他環境過敏原,過敏反應並不明顯,
但是當換季過敏來襲時,這些其他的過敏原會起加乘作用,使得毛寶貝癢上加癢!
過敏症狀加劇之後,可能用季節性變成全年常態性的敏感不適,不可不注意呢~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