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5.觀看 16.6k

毛小孩身上有傷口,能不能洗澡?|專業獸醫—王耀鴻

頂尖AFLOAT低敏疼痛潤絲精洗毛精掉毛抓癢皮膚病皮膚毛小孩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剛剛撿到流浪受了點傷的小狗狗,因為想帶回家好好照顧,可是狗狗身上又髒又臭臭,甚至可能還帶著跳蚤、壁蝨或皮膚疾病等,究竟是否能夠先洗香香呢?

⚠️ 毛小孩身上有明顯外傷,的確要特別注意洗澡的問題,我們先將傷口依照狀況分等級來做說明:

 

明顯開放外傷,有流血且未經處理或才剛消毒處理過的傷口

這類很明顯而且新的傷口,當然是需要避免直接洗澡。但如果毛小孩真的很髒很臭,是會影響家中生活的!所以,建議家長可用毛巾沾濕溫水,以濕擦的方式,避開傷口細心擦拭寶貝的全身。

也可以使用乾洗類的寵物用品,比如乾洗噴霧、乾洗粉等等,噴灑後用梳子梳開達到乾洗效果,同樣要注意避開傷口唷!

 

細微傷口,破皮或輕微皮膚狀況

有時候像是毛小孩自己抓癢、或是出去玩不小心造成的淺層劃傷,沒有流血而且傷口很細,只要經過處理後,可以洗澡,洗劑成份要注意選擇成份溫和、無刺激性的,避免化學成分刺激到細微傷口造成刺痛感。

洗澡後儘速吹乾,傷口消毒後維持乾燥,使其自然康復。

 

已結痂並且快要痊癒的傷口

若傷口已經結痂是可以洗澡,洗劑成份同樣要注意選擇溫和、無刺激性的唷!另外要特別注意洗澡時不可太用力搓揉,以免影響到已經結痂即將痊癒的傷口,而再次受傷。

 

毛小孩受傷成為小可憐,我們想要好好照顧讓他成為幸福的小傢伙。

無論是受傷還是皮膚生病造成的傷口,在洗澡方面都要更加小心翼翼才行!

希望每個受傷的毛小孩都能獲得最妥善的照顧,早日康復成為健康寶寶 。
 


本文知識來源:全國動物醫院 豐原分院院長 - 王耀鴻醫師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