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5.觀看 2.2k

博愛動物醫院林煜淳醫師:淺談犬貓皮膚病

林煜淳洗毛精禿毛掉毛抓癢皮膚病皮膚食物敏感無過敏源皮膚寵物疾病寵物健康寵物

常見皮膚病(一):傳染性皮膚病-寄生蟲

皮膚病

犬貓皮膚病,可以簡單的區分為「傳染性」及「非傳染性」,PetTalk 邀請博愛動物醫院小獸醫-林煜淳醫師與愛寵朋友們分享台灣較常見到的幾個皮膚疾病。為了減緩家裡狗狗貓貓的皮膚問題,每一字每一句都需要仔細閱讀啊!

跳蚤引起皮膚的搔癢導致大規模的紅疹及大範圍的脫毛、疥癬引起耳液或皮膚極度搔癢都是寄生蟲傳染性皮膚病。另外,我們在臨床上常見到的-濕疹、黴菌,這部份可能跟台灣本身的地理環境、氣候有關,所以這樣子的皮膚病問題在台灣算是滿大宗。再者就是內分泌的問題,像狗狗有大範圍或對稱性的脫毛、沒有任何皮膚的病兆就引起脫毛、或是皮膚特別光滑、毛囊的消失等,都要去懷疑是否有內分泌的問題,而這些都可以透過檢查來做診斷。

林醫師小知識:犬疥癬蟲是由一種病原性的塵螨類寄生蟲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病,寄生於犬的皮膚內,造成嚴重的搔癢、脫毛,耳朵邊緣、腳肘、關節處結痂變厚,嚴重時全身稀毛,會因細菌感染而併發化膿性皮膚炎而有惡臭味。

常見皮膚病(二): 過敏性皮膚炎

過敏性皮膚病

目前,個人覺得皮膚最大宗的問題是「過敏」。因為現在狗貓生長的環境其實都非常的乾淨,過度乾淨的結果就是導致他們對於這些過敏源沒有一定的適應能力。等到他們長大之後,身體會產生過度的免疫力導致極度的搔癢。過敏的範圍其實非常廣泛,其中有一個叫做『異位性皮膚炎』,像這樣的皮膚問題特別好發於炎熱的天氣、季節轉換時期,就像現在....。

通常因為異位性皮膚炎或過敏引起的搔癢會導致細菌性二次感染,黴菌的附著等等,以上這些病徵都需要由專業的醫師做檢查才能區別及診斷,最後方可使用正確治療方案。

臨床上以狗狗為主遇到目前最多問題的是:急性的濕疹、黴菌的併發為最大宗。這種皮膚病除了剛講的氣候之外,也跟主人對其皮膚的護理有關(清潔、衛生條件)。我們發現到,同樣是一群狗狗給同一個主人照顧為何卻有某幾隻狗狗會有同樣的問題?這其實也跟狗狗本身的免疫系統有關。

貓咪常見的皮膚病有哪些呢?

林煜淳醫師表示,貓咪比較常見的皮膚問題-黴菌。最常發現到的是,皮膚容易有皮屑引起圓形性的脫毛。黴菌治療通常以口服及外用洗劑、藥膏等一起使用,都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點此收看更多《貓問題》

專業貓癡一致推薦,養貓貓必備的專業知識,獸醫不藏私通通告訴你。

博客來│http://ppt.cc/tnEhZ

金石堂│http://ppt.cc/4uMSI

誠品│http://ppt.cc/E4N0o

TAAZE讀冊生活│http://ppt.cc/IBPid

三民│http://ppt.cc/nan3a

iRead灰熊愛讀書│http://ppt.cc/5IICI

林煜淳醫師提醒:

因為和大家分享的是皮膚相關問題,請大家在發現到自己的寵物開始有紅疹、脫毛、苔蘚(所謂的硬皮產生)或是摸起來覺得不尋常時…都應該立即前往動物醫院請醫師做診斷,才能使自己家的寶貝趕快藥到病除,同時能達到最好的控制!

本資訊由《博愛動物醫院-林煜淳醫師》提供,每隻狗狗的狀況都不同,建議還是以平時就診的醫師指示及現場檢測為主。如果你還有其他問題,也歡迎下載PetTalk APP,有專業醫師會為你解答。

:) 下載PetTalk APP → iOS download 、Android download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