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30.觀看 2.8k

【PetTalk專訪】防疫人人有責,認識非洲豬瘟|專業獸醫—楊靜宇

臺北市議員非洲豬瘟動保防疫楊動物醫院專訪PetTalk楊靜宇獸醫
楊靜宇 獸醫師 楊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 學士

現任 楊動物醫院 院長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 副理事長
全國聯合會 副理事長
臺北市政府產發局 動保顧問
News98電台《寵物當家》主持人

去年08/03中國發生非洲豬瘟感染首例,也是亞洲第一個發生豬瘟的國家,疫情爆發後就像大風吹一樣持續擴散開來!
隨時都有機會重創台灣的養豬產業,唯一的辦法就是『隔絕一切感染源』,並讓每個人了解『防疫』的基本常識。


自1997年中國走私豬隻帶來口蹄疫病毒後,台灣從此便登上疫區名單,而去年又迎來更強大且難纏的敵人—非洲豬瘟

在去年8月3日,中國發生非洲豬瘟感染首例,也是亞洲第一個發生豬瘟的國家,疫情爆發後就像大風吹一樣持續擴散開來。
這個在非洲肯亞發現的病毒,雖然不會傳染給人類,但是豬隻一旦感染死亡率幾乎100%,目前尚無疫苗可治,只能撲殺,而且非洲豬瘟病毒可以在醃製過的豬肉製品存活140天,甚至可以在冷凍豬肉中存活1000天之久

如今這個可怕的敵人與我們只隔著一個台灣海峽,隨時都有可能會重創台灣的養豬產業,唯一的辦法就是隔絕一切感染源!

專訪人物—楊靜宇獸醫師(臺北市議員)

楊靜宇 獸醫師
• 楊動物醫院 院長
• 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副理事長
• 現任 臺北市議員

非常感謝楊靜宇醫師此次熱心與我們一同探討非洲豬瘟的議題。不論是以擁有30年經驗的專業獸醫師角度,或是為我們把關動保防疫及食安的臺北市議員,楊醫師都是談論此議題數一數二的人選。

為了讓大家擁有「防疫人人有責」的觀念,PetTalk愛寵團隊這次幫大家整理了詳細「非洲豬瘟懶人包」,並敬邀楊醫師協助說明,五分鐘讓你變非洲豬瘟達人。

 非洲豬瘟到底是什麼樣的病毒?

 其實非洲豬瘟在大概1930、1940年,在非洲第一次發現到這樣子的一個疾病,這個病毒是一個DNA的病毒(註1),是抵抗能力非常強的一種的病毒。
它的傳播速度其實遠比我們想像的要來得慢,它從非洲傳到葡萄牙、西班牙花了將近30年的時間,它要撲滅這樣子的疾病花了3、40年的時間,也就是說它是一個長期的抗戰,這是這個病毒非常可怕的第一個特性。
第二個特性,因為它對人沒有任何的傷害,它只會感染到豬,因此大家對它的防禦心、態度上面往往會掉以輕心

從中國大陸在去年8月3號,第一個在吉林省發布了非洲豬瘟感染,結果在今年的元月竟然在廣東也有,所以可以知道它的傳播速度絕對不是一般傳統的傳染方式。
因此對於肉製品、對於飼料,甚至於對廚餘的飼養,這都是幫助它傳染這麼快的元凶

※註1:DNA病毒
去氧核糖核酸病毒,由DNA病毒感染造成的著名疾病包括皰疹病毒、天花等。

-

 非洲豬瘟的感染對象與傳播途徑為何?

 它感染的對象就是豬,但是它傳染的途徑就非常的廣泛

如果這個豬肉製品的原料是有帶原的,沒有吃完的肉類製品如果把它拿來餵食的話,這就是傳染非常大的途徑;還有就是飼料的車子、人員的進出管制等等,這都是一個傳染的途徑。

-

 含肉類成分(ex罐頭、貓肉泥)的寵物食品可以帶進台灣嗎?

 目前為止,在台灣的管制方面只限於疫區,還有就是肉類、豬肉製品現在是嚴格的管制。

目前為止因為還沒有從中國大陸或是其他地方進口這類的罐頭,所以目前來講,台灣對於寵物食品罐頭還沒有做任何管制

-

 目前台灣的相關法令與應變措施?

 現在當然就是禁止它帶進口,如果在台灣某一個豬場、甚至於某一個鄉鎮,它有爆發了非洲豬瘟的病例的話,方圓十公里的豬隻都要經過檢查;如果真的確診是陽性的話,整個豬場的豬一律撲殺,完了之後要放3個月到半年,進行完全的徹底消毒,才能再開始進駐,因為對台灣的這個產業影響非常非常大!

目前台灣的養豬事業一年大概生產大約是570多萬隻,再感染到非洲豬瘟的話我們台灣將是0隻,連吃個滷肉飯都有問題

依照專家所估計,包含除了肉類生產農家的損失之外,相關的企業,比方做飼料的、做動物藥品、做這種副製品的:肉乾也好、罐頭也好,整個都完全垮掉,所以它影響到估計是台幣將近2000億這麼多

-

 一般民眾及養豬業者需要特別留意的防疫重點?

 第一個,它的傳染途徑大概80%以上是廚餘,都是吃的東西,因此一定要嚴格禁止廚餘的飼養,農委會現在目前也在做這樣子的推廣,在台灣1200多戶目前還是在用廚餘來飼養豬。

第一階段先斷除用廚餘來餵食,第二階段是用獎勵的方式勸導他們離牧

-

 政府在防範非洲豬瘟上還可以強化的措施?

 第一個就是我們有太多的黑戶,還有太多防疫的漏洞;第二個要做的就是必須要在進出豬場的人員管制控制,千萬不要等到台灣爆發了第一例的非洲豬瘟,再來做這些亡羊補牢的事情,其實這都是為時已晚。

所以對於人車的管制、對於飼料、對於疾病防疫,尤其是「通報」絕對絕對不能隱匿!隱匿通報這是造成台灣、尤其是農業的損失最大的原因,所以一定要健全通報機制。
再來就是杜絕養豬的黑戶,第三個多加宣導

※PetTalk補充資訊
想查詢更多有關非洲豬瘟的資訊,可上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非洲豬瘟 資訊專區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寵物健康護照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